〈雀巢〉::身邊故事::|在在專欄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盡情話咁易::圖◣身邊 Olga
兒時的我有幾樣東西很想要,包括一隻恐龍蛋、一隻黃白色的花貓、一個雀巢和一個孿生姊妹。除了寵物,可能與現今小孩有很大分別。四樣東西,我擁有了兩樣。(很想讓大家猜猜,留言告訴我,你們的答案吧)
小時候環境污染比較少,夏天天氣晴朗時,在我們住的那條公共屋邨,也能看到漫天蝴蝶飛舞。打風落雨過後,也不難發現會有雀巢被吹倒在地上。
「爸爸,你執到個雀巢就送俾我呀!我想要個雀巢。」
我和爸爸關係很好,爸爸農村長大,經常會帶著我們三兄妹,在屋邨穿插,看看大自然。
「今日花槽嗰度有兜貓仔呀!成 4、5 隻,啱啱出世,我帶你哋落去睇吓。」爸爸在我們住的那條屋邨工作,看到甚麼有趣的,也第一時間告訴我們。「唔好摸佢哋呀,貓媽媽嗅到有人嘅味道,會咬死晒佢哋咖。」「爸爸,我想養隻貓呀,要黃白色嘅。」我總是這樣告訴爸爸,而爸爸每次也會回答,寵物過身,會很傷心。
「今日商場入面個噴水池有好多龜呀,啲人放生呀。」
「去隔離邨個條路嘅坑渠有好多蝌蚪呀,今日好多小朋友係度捉蝌蚪呀。」
爸爸總是和我們分享他看到有趣的事。
。。。
日子依舊,又是一個大雨天過去。
「今天我見到個雀巢吹咗落地呀!阿 B , 你估下個雀巢用咩造嘅?」爸爸知我喜歡雀巢,當時,他是十分興奮地告訴我的。
「樹枝!」
「唔係,再估!」
「樹葉!」
「唔係,再估!」
「雀巢仲可以用咩造呀?估唔到啦。」
「個雀巢用膠袋造咖!」
「膠袋?膠袋點造呀?」
「咪好撕到一條條咁,再繑實佢。」
「我好想要呀!你有冇執俾我?」
「雀巢好污糟咖,好多蝨。」
「吓~我好想睇呀!好想要呀~」不知為何,小時非常想要一個雀巢。
「我哋快啲食埋飯,落去睇下仲見唔見到啦!」
那是一個很特別的雀巢,全個也是用膠袋織成,就是那種街市買餸常用的紅色背心膠袋。原本想像,那會是一個膠袋鬆開了,鳥兒就隨便坐上去的樣子的雀巢,但是明顯地,鳥兒沒我那麼兒戲俹簁,牠們可真是細心地把膠袋撕成細條,再像正常的樹枝雀巢那樣織起,只是材料全變了作膠袋。到現在,我還會這樣想:沒有留起,實在是太可惜了。
世界急劇地變,是我長大了,資訊吸收多了?還是世界變化太大?在那以後,看見雀巢的數字越來越少,我們並沒為意。很多年後某天,我突然發現屋邨的漫天蝴蝶飛舞的場面已不復見。難得看見一隻蝴蝶飛過,已夠我高興好一段時間。原來,世界在這段其間,已被徹底的污染了,那個雀巢就是一個警號。


::煉藝在道〉在在共識者|專欄::文 ◣ 身邊 Olga
致 父親的身邊小故事
小小情
小小事
身邊人就是主角
身邊 Olga
身邊 Olg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