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覺醒-1:解除金錢枷鎖的試驗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還沒接觸靈性以前,我之前曾在作家褚士瑩的書上看過一段,內容是說,他父親提早規劃遺產給他們幾個孩子,他那時決定要享受一次最高等的物質服務,於是他花錢坐頭等艙、訂製阿曼尼西裝...等等,嘗試他過去從來沒有的消費體驗,人生走一回,總要看一次最高處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受,這段讓我印象深刻,那時除了羨慕他老爸的遺產,更是佩服他的勇氣與行動,如果是以前的我,大概是不會把錢拿出來爽快的花掉,而是僅拿部分的錢消費,其餘的就存到帳戶與規劃投資。
還沒跳脫金錢系統與時間線性觀念以前,我每個月幾乎是把月薪都存起來,部分做投資,週末有空翻翻理財雜誌與投資書籍,總是在想要如何快速地累積財富存到退休金,未來就可以早日退休不用上班,雖然平常消費沒有到很省,但由於我對物質的慾望不高,扣掉學貸與生活費以後,還可以存下一點小錢,每天的日子就是單純的賺錢存錢,不敢買太貴的東西,也不敢花大錢出國,現在想來,過去即使有錢也是活在重重的限制中,只為了存”未來的退休金“、未來的安全感。如果金錢沒有從帳戶領出來用,就只是一堆沒有用的數字,雖然滿足日常開銷是必要的,但為了消融我們對未來的恐懼,我們究竟要存到多少錢才夠呢?竟然要付出生命一直去賺錢存錢,每當在算還要工作幾年才能存到千萬,看到數字又讓人絕望,這其實是很心累的事,像在跑一個永遠都到不了終點的馬拉松。
金錢是能量的流動與個人信念影響所致,看了很多的靈性書籍與相關文章,從最初閱讀吸引財富、解釋能量原理,到現在慢慢練習解除自我金錢限制,我覺得最關鍵的,已經不再是財富累積的多寡,而是想利用金錢得到什麼?金錢是無形的工具、媒介,我們的焦點,終究是透過這媒介來換取什麼?當你深入思考,去探索內心真正想要的,會發現從來不是大量的金錢,而是想完成的事物,那幅藏在你心中的畫面
了解本質以後,將舊有觀念一步步修改,實踐新觀念才能真正內化,然而花掉累積的金錢也並非易事,經過了一段掙扎,我到去年才敢行動去印證,像是飛到佐賀看一直以來很想看的teamLab展覽、參加旅行社去北京看紫禁城/萬里長城、體驗礁溪住一晚要萬元以上的五星級飯店、去沖繩跨年等等,雖然看似花了很多錢,但是完成了長久以來的願望才是最重要的,且沒想到年初就爆發世界性的疫情,各國控制速度不一,導致今年可能一整年都無法出國了,只能說非常慶幸去年有作出行動。
破除金錢限制不在於花費多貴的錢,而是檢視、盤點個人對金錢的信念,對比過去以來的消費習慣,再做修正與打破規律,像是以下信念與習慣:
  • 我必須要存到一大筆錢才能退休
  • 我要工作才有錢
  • 有錢人都很心胸狹隘
  • 有錢人也是累積小錢才變大錢
  • 平常都不敢買想要的東西,能省則省
修正為以下新的信念與習慣:
  • 我不用存到一大筆錢才能退休,我現在就能享受度假生活
  • 我是豐盛的,不管工作不工作,金錢能量有很多方式流向我
  • 我也會是有錢人,有錢人都很慷慨、心胸寬闊
  • 有錢人不必累積小錢就有大錢
  • 能力可以負擔,很想要就果斷買下,但也不亂消費
即使修改為新的信念,但過去累積的思考慣性與習氣卻沒那麼容易改變,如今在消費的時候,太大筆的金額我有時也會猶豫,對於金錢的擔憂無預警的就跑出來,自我覺察在這時就顯得大大重要,當舊有信念又浮出腦海牽制當下的行爲,不需要批判自己,無論最後選擇是省錢或花錢都沒有對錯,關鍵是要及時察覺以前的思考模式又在牽引你,要適時的告訴自己新的信念,與現實從中尋找平衡,像是如果有很多卡債的話,當務之急,應該先遏止消費欲望、解決眼前問題後,再去檢視信念與消費習慣慢慢改變,長期下來,新的信念就漸漸取代內化。
隨著解除過去的金錢信念,每當我往前一步,也甩掉了金錢恐懼一分,無形中漸漸展開對生命的信任,會慢慢發現,原來我們是如此豐盛。
8會員
15內容數
這是一個實驗,我也不知道會走向哪裡, 生命是一份看不清的禮物,而我正在記錄這段拆禮物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