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適逢其時的療癒

2020/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我以前從來沒看過韓劇,但被親友推坑,目前同時在追《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還有《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兩部劇!然後最近還收了《半澤直樹》,片單真是越來越長!(笑)
最近的心情有點浮躁;住院醫師招生不順,人力配置比較艱辛,工作上同時又多了不少雜事,好想放個長假啊。(遠目)所幸這部韓劇來得即時,稍微治癒了我有點受傷的心靈(我玻璃心哈哈嗚嗚嗚);以下快速簡介很大綱的無雷劇情!
  • 劇情簡介:護工男主角負責照顧與監護自閉症哥哥,某日與兒時暗戀對象(繪本作家女主角)重逢並相愛的故事。
  • 需花費時間:每集約 90 分鐘,共 16 集(尚未完結)
  • 氣氛 / 風格:黑色喜劇;驚悚懸疑、搞笑、溫馨、浪漫皆有之
嗯,其實整部大概就是這樣。劇情推進的步調有時有點緩慢,而且有很多男女主角深情對望的特寫鏡頭,建議 1.25~1.5 倍速觀看。
身為有醫學背景的觀眾還是有義務推廣一下正名運動!(笑)
「神經病」(psycho)應正名為「精神病」(mental disorders)。
我發現網路上有些劇名翻譯使用了「神經病」這個詞,但在台灣,「神經病」是一個可以用來罵人的詞彙;為了讓心理疾病去汙名化,醫療人員通常建議使用「精神病」這個詞來指稱患者。
另一方面,「自閉症(全名是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autism spectrum disorder)在新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當中的概念是一個「光譜」,障礙程度的跨距譜系很大(症狀從很輕微到嚴重都有),且每個「患者」(如果可以稱為患者的話)的表現方式各有差異。台北市長柯文哲(這人目前的表現非常非常令我失望)很愛掛在嘴邊的亞斯伯格症已經除名;雖然精神科診斷需要取得患者信任並花時間會談,但我相信多數有醫療背景的人都會判斷,柯只能算是個有輕微自閉症的普通人。
話題扯遠了(笑)!這部韓劇裡演自閉症的哥哥實在非常非常令我驚艷!那種固著、強迫症、焦慮感、規避眼神接觸,非常有說服力啊!哥哥這種狀況就是光譜當中比較嚴重的自閉症了。
這部戲還沒完結,但目前我還滿期待下一集的,希望不會爛尾啊~(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君
阿君
位於台中的癌症科受訓醫師,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