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什麼|【聽歌】孫燕姿 - 天黑黑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00年的歌,一個youtube都還沒盛行的年份。
這首是我高中時期的口袋歌,因為太喜歡,我一天到晚都在琢磨各段要如何展現,什麼樣的唱腔、什麼樣的語氣、什麼樣的技巧……,琢磨要怎麼唱才會有18歲離家的徬徨。
那時候甚至到每次校外教學、畢業旅行,只要車上有卡啦OK,同學都會直接幫我點歌。
我覺得這首尤其適合剛上大學的一年級新生,那時突如其來的徬徨和無助,就像歌詞所唱的:
我走在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上大學,突然發現身邊的人全都不同了,他們不見得會每個都對你保持善意,不再每個人都能輕易的交心;自己獨處的時間越來越長,不再每堂下課都能被同學環繞,上課也沒有人在陪你丟小紙條、偷吃餅乾;開始要自己做各式各樣的選擇,以前總由大人決定好事情,現在,決定權卻落到自己手中。
很喜歡孫燕姿《天黑黑》的歌詞,中間台語部分的詞取自同名童謠《天黑黑》,這卻是一首流行歌,就好像我們逐漸脫離了童年,走進社會。有難過、有痛苦,但童年的快樂仍會永遠陪伴著你,外婆的歌也會時不時在你耳邊響起,支撐著、陪伴著,你終將會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大人。
親自去聽聽,感受孫燕姿的歌聲和歌詞中的含義,相信你會喜歡。
2會員
9內容數
讀網路小說以來即將邁入第八年,開始對作者的文筆、寫作的視角和角色的刻畫有了自己的想法,如果你好奇我對於這本小說怎麼想,那希望你能從我的文字中看到不一樣的想法,或是也可以將這個專題作為一份書單,打發你的無聊,解決你的書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