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48-我心中有首歌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我心中有首歌

窗外陰雨綿綿,冬季本就不耀眼的陽光被重重烏雲阻隔,襯得室內更加昏暗。我戴上耳罩式耳機,愜意的躺在窗邊的躺椅上,耳機開始流淌出低沉悠遠的鋼琴聲,接著,悅耳的女聲開始吟唱……

這是一部悲劇愛情電影的配樂,電影劇情是到都市打拼事業的女主角與身為富家子弟的男主角相戀,兩人在熱戀時期在一個夜晚相約在屋頂上跳舞。明月是舞臺的聚光燈,都市裡萬千的燈火是他們的背景,隨著配樂翩然起舞的兩人,踏著心有靈犀的節拍,沉浸在獨屬於他們的舞臺中。然而此時的兩人卻沒預料到戰爭的來臨,兩人因戰火而分離,只能各奔東西。而電影的最後,依靠自身的努力實現階級翻轉的女主角,在一場商業酒會上偶遇早已成家的男主角,原先相戀的兩人如今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僅有的互動是客套疏離的寒暄,當他們的眼神交會,兩人在城市中起舞的配樂再次響起,但伊人早已不再如故。

隨著歌曲結束,電影也落下帷幕,但我心中的漣漪卻迴盪不已。每當我聆聽這首配樂,男女主角在城市屋頂上熱戀的舞姿,總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但同時形同陌路的兩人在酒會上相遇的情境,也提醒我此時相戀的美好不過是曇花一現。無論是天災還是人禍,都掌握著許多人命運的轉捩點,若是沒有戰火使音樂嘎然而止,主角的戀情或許就不會終止;但女主角可能就無法獲得開創事業的契機,只能和男主角維持地下關係。這首歌曲不僅代表男女主角在都市相知相惜、互訂終身的愛戀,在片尾更襯托出兩人感情消逝的淒涼。

靜靜的聆聽耳機中悠揚動聽的女聲,彷彿我就在都市夜晚的屋頂上,看著不遠處熱戀的男女唯美的舞姿,當歌曲播放完畢,我的心中的遺憾和傷感仍久久不散。(陳*姍)




我心中有首歌

青青草地蔓延成一片。在六月時,又多了一些紅艷的身影妝點其中。那如火焰一般熾熱的鳳凰花,不僅使大地欣欣向榮,更是代表了我們鮮活、火熱的青春。

在青春的悠悠歲月中,我與同學相識、熟悉,再到相知相惜,有了我們共同的回憶。或許是某份爭相討論的作業,或許是某次打完球去吃的冰,又或許是某次午餐打的撲克牌,種種青春的斑斕色彩,豐富了我的心,使我茁壯成長。然而,我們走到了鳳凰花開的時節,離別似乎成了唯一選擇。

當熱烈的青春生活隨畢業畫下句點,我的生活便只剩黯淡一片。有些人選擇出國留學、有些人選擇去外縣市讀書,和後來的疫情嚴峻都阻隔了我們的相聚。在家的我,倍感孤單。

然而,一首歌感動了我。「你聽啊秋末的落葉,你聽它歎息著離別,只剩我獨自領略,海與山、風和月。」它雖原本說的是戀人間的別離,但那孤寂的心境和獨自感受秋季哀愁情境的場景,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離別的愁緒湧上心頭,熱淚盈眶,即使沒有了龐大的考試壓力,我仍沒有感到快樂。

「巷口燈光忽明忽滅,手中咖啡已冷卻,嘴角不經意洩漏思念,在發呆的窗前凝結。」這也許就是對我最恰當的詮釋了吧!回想起昔日和同窗好友相處的點點滴滴,我彷彿心魂被抽離、眼神空洞。我想念那些一起努力的日子,卻擺脫不了離別的不變定律,只能默默獨自吸收。

我心中有首歌,那首歌將我的悲傷娓娓道出。隨著輕柔的旋律,心中的難過釋放了出來,似乎好受了些。我雖然無法改變處境,但也許隨著歌曲表達出來,能使心境快活些。(劉*彤)




我心中有首歌

早晨的陽光舒服的灑落在床上,我緩緩睜開雙眼,模糊的意識中隱隱約約的聽見房門外,那首熟悉的歌。

小時候,每當我把玩著綠色的阿兵哥模型時,總有首歌從爺爺的房間裡傳來。爺爺用渾厚的嗓音和獨特的腔調,慢慢的唱著,雖然我聽不懂歌詞,但聽到爺爺的歌聲總是令人感到安心。

聽著這首歌,我逐漸長大。即使每天都是一樣旋律,一樣的口音,但爺爺唱歌時,眼角總是閃爍著淚光,好奇著歌詞,好奇著爺爺難過的原因,我向母親尋求解答。

「我的家在大陸上,高山高,流水長,一年四季不一樣。」媽媽說這是爺爺的創作,從她嫁來,耳畔便不斷環繞著這首歌。短短的幾句,簡單的音符,卻承載爺爺這些年來對家鄉的思念。

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臺,幾十年了,爺爺有了穩定的工作、新的家庭,卻也因此多了難以返鄉的包袱。一個人獨處時,爺爺總會唱著這首歌,淡淡的抒發那越陳越濃的鄉愁。即使臺灣也有山有水、有愛他的親人,但爺爺還是懷念著湖北的山水,還有老家同樣思念爺爺的家人們。為了避免造成我們的困擾,爺爺從未說出「想家」二字,也從未告訴我們這首歌的歌詞,只是在記憶中慢慢的找著過去片段的美好,輕輕的唱著這一首關於故鄉的歌。

瞭解了背後的意涵,我靜靜的的坐在沙發上,靜靜的聽著爺爺唱歌。或許我沒有能力供他返鄉探親,更無法「反攻大陸」,但我唯一能做的,便是常常給爺爺一個擁抱,讓他可以在這第二個家中,知道還有我們在一旁默默的陪伴。

吚呀,我推開爺爺的房門,為爺爺送上豐盛的早餐。我在一旁聽著爺爺唱著:「我的家在大陸上,高山高,流水長,一年四季不一樣。」唱完歌曲,爺爺轉頭看著我,有著和我臉上一樣大大的微笑。(夏*翔)




我心中有首歌

「小茉莉請不要把我忘記,太陽出來了,我會來探望你。」那溫柔又細膩的旋律,輕飄飄地搖擺在子夜的空氣裡,彷彿全世界只聽得見這麼一個聲音,哼著。

媽媽說兒時的我,半夜常常精神百倍不肯乖乖睡覺,就像隻小貓頭鷹,眼睛又大又亮轉來轉去。她便將我背在身上,在長長的屋廊裡走來走去,嘴上唱著歌兒哄我入眠。也許是媽媽的聲音充滿安全感,很快地兩隻晃阿晃的小腿漸漸不動了,掛著香甜微笑的寶寶,隨那旋律一同溜進了夢鄉。

成長的日子,內心總是充滿了矛盾和煩憂,壓得人喘不過氣。而那首歌早已和泛黃的回憶一起被遺忘在心中最角落的地方。直到那天,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什麼話都來不及說,眼淚搶先一步的奪眶而出。啜泣的背影顫抖著,突然一雙溫暖的手搭上了我的肩,媽媽一句話也沒問,只是摟著我,安靜了好久。然後她哼了那熟悉的音符,一股暖流鑽進了我心中。閉上眼,小時候種種美好的記憶,傾瀉而出。我們就這樣坐在地上聊了好多事,輕柔的旋律同時迴盪在老街角,久久不離去。

從那時候我才發現,它對我來說不只是一首好聽的歌,更是治癒內心的特效藥,媽媽將她的愛和關心注入其中。每當《小茉莉》在耳邊響起,心中總是感到無比安心,暖暖的滿滿的幸福。(呂*筠)




我心中有首歌

那是在會考前的暑假,校園中庭間,紅花在綠葉間開展、藉著微風搖曳著,但休閒與美麗只限窗外,教室內,在書海中奮力拚搏的我,有著一首歌,伴著我,直到終點。

「那黑的終點可有光╱那夜的盡頭可會亮」,正當我在被千百道題目沖刷時,這是唯一能挪出心思拋出的疑問。在收音機播放這首歌時,那股悸動與驚訝,使我不禁放下了筆,側耳浸潤於樂聲中,「只能看遠方╱最遠的地方╱應許的他方╱不停衝撞」。現在,我能看得到的終點,就是會考考完那一天,但那之後呢?學測?指考?高普考?一回神,該複習的章節,仍未完成,我也真的只能掌控會考前夕的這一段複習時間了,就朝我能看到最遠的地方跑吧!

夕陽落在高牆後,熟悉的歌曲只在我心中響起時,我已超過當時聽到這首歌時訂下的終點。將近一年了,我只能望著餘暉一寸寸自牆頂消逝,在教室內死命讀書到晚上九點,在這被戲稱為「監獄」的學校中,真是個當初想都沒想到的終點哪!

「一雙又一雙的目光╱像監獄和高牆╱牆裡的風光是不是╱如當初想像」。我想這首歌,仍會迴盪在我耳邊,直到下一個「終點」,而它是五月天的《成名在望》。(黃*軒)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