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封存父親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父親已經走了15年,剛離開的前幾年,想起總是椎心刺痛,那是第一次失去摯愛親人,在這之前,我從未有過失去愛的感覺,即便已經成家,兒女長大成人,在父親面前,我仍是一派小女兒模樣,恣意撒嬌!!
父親走後,有幾次的搬家,總要斷捨一些過去,然而清理冰箱的時候,卻執著的保留了一些食物,這些從未開封食用的食物,總是要觸動我悲傷的情懷及對父親深深的懷念,那是父親過世前在我回娘家時,讓我帶回家享用的,那些食物全是父親親手做的,也是我們從小逢年過節必吃的食物,因為每年都有,所以依照我的習慣,拿回來了就往冰箱擱,那一年父親身體漸弱,還沒來得及開始吃這些食物,就與父親與天人永隔,這些食物成了我封存父親味道的紀念品。
父親的烹飪手藝,一向在同儕及親友間為人讚嘆,而他也以此為傲,想當年一群年輕的軍人隨政府來台,離鄉背井,對於家鄉的食物總是特別的思念,父親因從小家境艱苦,必須承擔家事,因此也練就了一身烹飪的好手藝,不管是道地的家鄉口味或是其他新嚐的美食,都可以抓到其中精髓,烹飪出道地的各地口味,因此,滿足了這些異鄉遊子的口慾,每到假日總有叔伯們要求父親為他們烹飪家鄉食物,而這也是父親最引以為傲,也樂在其中的才藝之一。
那年過年前,父親體力已大不如前,回娘家時我順口問父親有沒有醃臘肉,父親回說:『今年不做了,沒力氣了』,我只是喔了一聲,沒想到隔了一個月,父親還是包了一塊臘肉讓我帶回家,我說:『不是不做了嗎?』父親說:『沒做一塊臘肉給妳們過年,怪怪的。』他還是撐著體力每天上頂樓陽台曬臘肉,做了十斤臘肉分給我們姊妹,那一塊臘肉我在過年時吃了剩半條時,彷彿有預感似的,刻意留了下來不再拿出來吃。
有一次回家無意間提到最近對水果酒很有興趣,爸爸馬上得意的拿出一瓶用高粱酒瓶裝自釀的梅子酒給我,那是他在青梅盛產的季節自己釀造的酒,帶回家後我很捨不得喝,只有在嘴饞心情好得不得了時,品一小杯,有點酸,但總讓我感覺那像是一罈父親為我釀的『女兒紅』,隨瓶附贈的梅子也是極佳的零食呢!!
還有一罐辣椒醬,因為已經存放冷凍多年了,被老公戲稱是陳年辣椒醬,未嫁前我和父親一樣嗜食辣椒,結婚後因老公不吃辣椒,漸漸的我也改變了口味,但是父親還當我是辣椒族,每做辣椒醬必有我的一份。父親往生後某天,瞧見印傭美妮在廚房炒辣椒,她說『阿公不在了,沒人做辣椒醬』我脫口而說『我家還有一瓶阿公以前做的辣椒醬,我拿回來好了』說完馬上後悔,還是決定將它留在冰箱,慢慢品嘗父親的味道。
那年五月,父親最後一次手術後返家,不願再配合醫師禁食某些食物,每日總想著要吃些手術前無法滿足口慾的食物,每隔一兩個星期我與老公會帶著他到台北郊區或於漁港吃飯,雖然無法像往常一樣大塊吃肉,但總是一副心已足矣的模樣,那時不曾察覺父親病情已惡化,只想父親已經能吃了就是一種福氣,不想原來父親在為他的美食人生做最後的巡禮。那年的端午前父親決定包粽子,因為已經體弱,家人都勸他不必了,但他仍執意要印傭美妮準備材料,下廚炒好饀料,請大姐包粽子,分給每個女兒一串肉粽一串素粽,我們照例誇讚好吃,但是父親卻不高興,再回醫院最後一次住院時,他向我吐露心聲:『妳們都說那粽子大姐包的好吃,但那是我炒的饀,我只是沒力氣包了』原來父親在意的是那烹飪出來的口味是他的藝術作品,他沒能全程做完,以致無法接受我們的讚美,令他感到失望遺憾,想到這裡,我不禁淚流,將手中那僅有的四顆素粽再放回冰箱冷凍,我懷念的不只是父親的味道,還有父親對我們的愛與對烹飪手藝的執著。
因為我們只是吃而懶於學習,如今即便依樣畫葫蘆的烹調家鄉食物,也無法做出父親的美食味道,很多兒時的美食,都只能在記憶中尋找,冰箱中最後一罐辣椒醬是我最後封存父親的味道!!
油蔥雞,過年必備,完整雞隻通過三溫暖的洗禮,又香又嫩,青蔥與薑末油淋後,口齒留香!
    5會員
    5內容數
    霜降水返壑,風落木歸山,冉冉歲將宴,物皆復本源。(白居易《歲晚》) 『霜降向人寒』,深秋時節沁骨入裡的寒度,是「歲晚」的序曲,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是霜降,而我日漸班白的鬢髮,亦如寒霜,已進入人生的歲晚。 霜降沁骨,歲晚的人生亦如此,夏日的熱情與躁進,慢慢冷在向人寒,我的霜降滋味是我對人生的體悟與自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方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霜降的滋味】---自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父親的懷舊之旅他以飛快的步伐在公園穿梭,然後在湖邊落寞的坐著,我問他:「有找到你以前的風景嗎?」他難過的說:「不一樣了,都不一樣了,除了那個湖。」看著爸爸穿梭在公園中的身影,我依稀有種莫名的感傷,那些在人生中「曾經刻骨銘心的記憶」,是否逐漸被那些隨著年紀增長而失去的記憶的「食憶獸」給吞噬了。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08
    虛幻的血緣與缺席的父親,《家族極道物語》日本黑道的三世代鄉愁絢麗斑斕的半甲紋身,身穿筆挺黑色西裝,夜晚仍要戴著墨鏡,穿梭在夜晚的歌舞伎町,這是大眾對於日本黑道的第一印象。曾經花兩年時間深入黑幫研究的比利時攝影師Anton Kunsters曾形容日本黑道 :「讓我好奇的是,他們(黑幫分子)居然衣著講究,舉止優雅。」日本黑道題材搬運到流行文化上也是屢見不鮮。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9-02
    父親的形像 很多人無法接受基督教所謂的天父或阿爸父神,是因為他們的原生家庭缺乏一位慈愛的父親。別的國家我不知道,但臺灣的父親有許多嚴父和不負責任的父親,要說服他們上帝是慈愛的天父,對他們來說很困難。 在新約聖經耶穌的「浪子回頭」故事中,有一個父親,他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求分家產,父親答應了。於是小兒子外出闖蕩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1-08-08
    父親的床邊故事我的祖父在日據時代就唸私塾,學漢書,也算是一個知識分子,平日除了在家務農,還被地方人士推舉為「保正」,(在日治時期,保甲制度是社會控制的重要工具。總督府訂定了《保甲條例》,規定每十戶為一甲、每十甲為一保,每個「甲」都設置「甲長」作為領導者;而「保」則設置「保正」,任期皆為兩年,為無給職。日本人在保甲
    Thumbnail
    avatar
    紅塵遊子
    2021-06-10
    父親的遠行記2019/2/17 我曾經在心底演練這件事情不下百次。 我很希望自己可以這麼說,但其實並不,我一次都沒想過這件事情的發生,更沒想過會是在我26歲這年。縱使經歷過這麼多風雨,有過這麼多的愛、恨、悲傷、痛苦、撕裂,對於死亡這件事情,我依然是毫無防備的。 爸爸,這短短9天送別的日子,我喊你的次數,大概超
    Thumbnail
    avatar
    Emilydondon
    2021-03-07
    [異國美食]年銷售數百億包行銷全世界的印尼泡麵被網友封為泡麵界王者,印尼移民者最愛的家鄉味道​ 台灣是個美食天堂,以國民美食人人都吃過的泡麵,市面上可說是百百款。無論是口味、來源國、品牌等等不同區隔。琳瑯滿目的泡麵你最愛哪一款??小編要來介紹我很愛的印尼泡麵。光是口味與品牌就多達十幾種,要吃甚麼口味都找的到。 印尼泡麵相關資訊:: ​ 原產國:印尼 (台灣各大代理商皆有代理印尼各大品牌泡麵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2-15
    食記|父親記憶的飄香古早味 – 十全燉補雞湯阿爸:「妳真的要把功夫教別人哦?」(不捨) 我:「我只寫特別的,我們家的味道我驕傲!」 阿爸:「那妳就說厚…古早味…那個米血以前的人是怎麼做…」(幫我想標題和內容中…) 我:「『阿琳家古早味十全燉補雞湯,不藏私作法大公開』我早就想好了啦!哈哈哈!」 阿爸:「厚!這麼臭屁,又沒什麼特別~」(燦爛笑容)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