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落の教え100 - 畢設週記(開學前六週)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飛火現象-遙遠的某處,類似的思考正在發生,相似的物體亦在形成。同樣的,遙遠的過去,也有人思考過你正在思考的事物。 《集落の教え100》原廣司
截至目前為止,我對於畢業設計的想法還蠻單純的,我想透過深度了解居民的生活,讓社會生產式的空間設計能夠緊密結合社會建構的結果,就議題的選擇的話,我想討論「紀念性」。
「紀念性」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過去大家對紀念性的想像或許就是具有象徵性、能夠喚起集體記憶的法西斯紀念物。而的確在過往的文獻對於紀念性的論述及分類的類型大多是以掌權者為角度的紀念性意義,直到Fenton,B.C於2006年提出了「紀念性」,即便他只跟一個小地方或者小部分的的人有關連,紀念性意義一定對這部分的人有一定的重要性的,而紀念物必須被放在一個公共領域上,以及能與古典傳統語彙永久共融。所以對於個人的紀念性意義在城市空間中扮演的腳色仍有許許多多的可能性。
紀念物之紀念性意義的差異性所影響的都市樣貌想像
個人記憶(紀念性意義)彰顯於都市空間中的想像
所以我個人提出的問題是 - 個人紀念性意義(或少數)是否可以存在於公共空間?
關於基地是「歷史留下的紀念物」或「具歷史意義的場所」我目前還無從選擇,但如果要舉例目前對於預期成果的想像,我可能會說 「碉堡夜總會(歷史留下的紀念物)」與「古寧頭漆彈競技場(具歷史意義的場所)」;前者的思考邏輯是以現象學的方式討論單一紀念性意義,後者則是以多點找尋有趣的紀念性意義,像是都市設計。 (馬的,聽起來還是好無聊喔)
目前腦力遲緩,對於題目的想法大概就這些,不過假設真的超級超級重要,假設基地、假設Program,我正在著手生生看有沒有一些很無聊的假設工程,畢竟選題目就像吃飯,吃過才知道好不好吃,還會不會再去,下次要點甚麼......(這次先放過我吧)
這週開始看一本好讚的書 - 《集落の教え100》,聚落是都市的起源,要討論未來都市,或許可以從聚落找答案。聚落的100個教誨,關於信仰、地理、社會幾乎都可以從中找到原廣司對於聚落的理解,剛好與《看不見的城市》相反,大概就是《被看光的聚落》,用類型學的方式剖析,比較像是一本學會怎麼做基地調查的書吧,因為他確實讓我覺得「ㄟ幹,我沒想過要調查這個!」的感覺。例如關於秘密集會、標準語與方言......等等,原廣司認為,這些看似微小的東西,似乎都根深蒂固的影響著這個聚落或城市。 疑!好像有機會給題目一些進展了.......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