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前的我:無知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停筆的一刻,我的文憑試結束。我平淡地行出校園,陽光奇異地刺眼,只是希望快點回家好好休息。想想我的朋友們應該會大大地慶祝一番,不過還是不比在床上的時間好。
這是我現在回想的東西,不是剛剛發生的,因為明天啊!明天就是放榜了。
真的,其實直到今天,仍然在問放榜重要嗎這個問題,還是有其他更讓人應該醒覺的地方。大致上考試中自己作了甚麼忘記得一乾二淨,是不是呢,說不定我在說謊你就不好太相信了。別看我一面無表情的樣子啊,我也是很緊張的。但人總對未知會感到不安,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我不知道分數是多少,我不知道明天的自己情緒會怎樣等等。
我們彷似都因無知而浮現不同的感受,引伸我希望不會失去這次機會的,這樣才安心。人不能太捉緊自己的無知,否則我們反會被無知玩弄。這個簡單的道理我們總是遺忘了。但沒辦法啦,我們其實只是想守護自己的未來,希望將來可以順暢點,希望痛苦可以少一點。看!我們在無知中其實渴望得到希望,同時又逃避自己無知帶來的黑暗,可是人一直以來都處於在無知中,你不覺得有點可笑嗎?
因為人一直處於在無知中,有時我們選擇的時候才這麼艱辛,你一定聽過「選擇困難症」吧。人真的知道眼前的決定是正確嗎?難道低分的結果就代表自己沒有認真過?在朋友之中他們說,放榜是一個名為真相的殺手,一班學生被動地接受被謀殺。這位冷血殺手其實是制度吧,時日長了,我們的理想也被殺,被眨得一文不值,中學的時間完完全全只專注在學業,希望取得高分以減少無知的感覺,反之則讓人感到焦慮,在床上不斷輾轉。無論你選擇哪一邊,也是消耗靈魂的事情,所以啊,我們經歷了六年這種生活,稱讚自己也無彷!
人有能力可以評斷現在嗎?明天看到結果,我們真的可以充分地形容那一刻?我們自身的內在世界與外在事情之間的矛盾有多大?這讓我想一句說話,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 (生命只能從回顧中領悟,但必須在前瞻中展開。)----齊克果。或許明天是一個解脫,因為我們的無知終於得到答案,現實的而震撼,但就是有了這個答案,我們才可以回顧生命從中領悟吧。不過當你的無知變成已知,你就必須要面對自己的矛盾了,這是讓人希望回歸到無知的狀態,真相是殘酷,就是促使人有這個反應。
不管是怎樣,我們的無知仍然會存在,人每天都在與無知戰鬥,不斷在迴避真實,但擁有好奇心的我們,到最後還是無知的勝利。
    金魚
    金魚
    一名無知的人想探索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