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明知道很重要,卻無法說服自己去做到,到底是怎樣?

Wisdom
發佈於「職劇場」 個房間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沙龍裡所有案例故事都經過改寫,如覺雷同、因為人性大同]

中場下課時間,學生來問問題:「教練,你剛剛講“以終為始”跟“要事第一”,我的以終為始很清楚,就是要考國考。我知道這很重要,可是我就是沒辦法讓自己靜下心來準備啊~~我也問過很多備考達人,他們都說就是把目標貼在看得到的地方、跟自己喊話、還有找同學一起念書,想辦法撐過去就對了。可是我就是沒有這個短期專注力可以撐過去,我想聽聽看你還有什麼辦法?


raw-image

上課對象都是聰明成績好的學生,通常也都就讀熱門科系;生活中充滿各種精采與機會。

「國考對你這麼重要的原因是什麼? 你是考哪一種啊?」我好奇的問。


「喔,我是考律師。因為可以讓爸媽不那麼擔心,還有這本來就是我的專業,我也覺得可以當律師滿符合我想要的。」毫不猶豫的回應。



「我可以了解做子女的通常都不想讓爸媽擔心,可是不讓爸媽擔心為什麼對你有那麼重要呢?你從小功課那麼好,又念法律系,爸媽對你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啊?」我很想知道。



「呃....................可是這是我選擇的專業,而且我問過學長姊當律師真的很適合我。」

好像是沒料到我會問這個問題,原本自信的眼神開始閃爍;再次重申了自己堅定的方向,但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我了解你做過很多功課,當律師很適合你沒問題。但是因為你剛開始先說的第一個理由是不讓爸媽擔心,通常會說在前面的都是比較重要的;但如果是頭腦覺得應該重要可是心裡卻不一定真的這樣想,這“心腦不一”就有可能是影響你無法衝刺的一個原因啊~」

聰明的年輕人開始陷入沉思。



「那教練你有什麼辦法嗎?我還是很想考上啊!!」 沉思之後的熱切表達。

「律師執照一次考上的機率有多高?」我問。

「呃...................是不高啦...」尷尬的笑容。

「那平均幾次考上正常?」我問。

「通常兩次考上算是很不錯的,當然也有考好幾年的。可是我不想考好幾年啊!!!」有點急了。

「我知道你一定不想考好幾年,不然你就不會來問我這個問題了,你對自己有要求,但是現在達不到覺得心急,所以才想找辦法,然後之前問的一些專家提供的方法又無法滿足你。」我想先安撫他的心情。



「沒錯,就是這樣。」被理解之後,他又緩和了下來。


看著他緩和下來的神情,加上上課時間快要到,我決定用一個簡短的方式先刺激一下他的思考:

「既然第一年沒考上的機率很大,那反正都是考不上,你就先不要那麼要求自己不就好了?」

他睜大眼睛,不可置信看著我說:「蛤?沒有人這樣說過欸?」


「沒有人這樣說過不代表不能這樣做啊,你想想如果認真準備也考不過、不認真準備也考不過,那何苦把自己搞得那麼焦慮呢?你就愛怎麼準備就怎麼準備就好啦?」我一派輕鬆的提出不同觀點,其實目的是想看看他究竟會有什麼反應。


果然他開始有點混亂了,自言自語:「太奇怪了,從來沒有人這樣跟我說過.............」


回神之後他不放棄的繼續追問:「教練,可是我當然希望可以第一年就考上啊!!




「好啊,人當然都可以有希望,那你告訴我以你現在的狀態,你哪來的信心啊?那麼多人都要兩年考上,你有哪些天賦可以讓你一年就考上?」我心平氣和的問他。

「呃....................................................是沒有................」想了一下,他開始又混亂。

眼看再一分鐘就要上課,得將這段對話收尾。


希望沒有搭配行動就是白日夢,我相信你知道這個道理。其實剛剛這樣聽你講下來,我並不覺得你是真心覺得這件事很重要。我指得是真心覺得對你自己很重要、而不是對你父母很重要。」 他靜靜聽著。


「當然孝敬父母;想讓父母安心是很好的,但是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有感覺就是有感覺,沒感覺就是沒感覺;如果你真很渴望當律師的生活,不管是因為可以賺很多錢、可以伸張正義或是幫助人,不管什麼理由,真正渴望的才會有動機。找出自己真正渴望的是什麼,那才是真的"以終為始"的終。如果你現在還沒找到,也沒關係;可以繼續探索,但不要騙自己現在設的目標就是終。」他繼續聽著。


「快上課了,你先想想我說的話,如果有想到什麼下課還可以來問。」


「嗯........好,謝謝教練,我真的沒有想過我可能是在自己騙自己;還有,也沒人跟我說過第一年考不上那就愛怎麼讀就怎麼讀就好,我今天聽到很多之前沒聽過的角度,我會想想看的。」



被我打亂邏輯的他回到位置上;究竟,能不能面對「自己是不是在欺騙自己」這個問題呢?😁😁😁

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們的大腦很擅長自己騙自己的花招;練習成為大腦的主人,人生才是清醒的。




😊喜歡文章來點個💓 😊也歡迎【追蹤】📡 😊也感謝贊助支持🍻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