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日記#13:: 隨筆與村上春樹

2020/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開始慎重對待寫作這件事的關係,重新翻找了自己從前非常喜歡的小說。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想起了村上春樹的「村上收音機」這一系列。
三本都收了的我好希望有第四集啊。
這系列剛出的時候我正在重考,智慧手機剛出頭而我因為想減少誘惑而遲遲不換掉舊手機(到底為什麼要叫智障型手機啊、我覺得這樣講對從前的手機很不公平,明明也陪伴了我們那麼多個年頭),那時對於耍廢的想像還很狹隘,只有看課外書這件事,畢竟再怎麼想,在課間滑手機和看課外書這兩件事比起來,老師們對後者更願意睜開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村上收音機這系列是村上曾經在anan雜誌上寫的隨筆連載的整合集,每一篇都只有兩面,並且精準的控制在中文的1000字以內。我看過的村上春樹不多,但他的隨筆集卻是我最喜歡的,總是會從奇怪的地方開始延伸,卻不會讓人覺得扯題,甚至總是有種奇怪的小幽默讓我很喜歡。
例如有一篇他說他看了安東尼霍普金斯演的《超速先生》,他飾演的老人說:沒有夢想的人生就和青菜一樣。老人還確切地說了是高麗菜。
村上就開始糾結地延展著他和高麗菜之間的愛恨情仇,說他從前開餐館的時候免不了做過非常多的高麗菜捲,所以對高麗菜有著一輩子都不想再見到了的心情,並說對高麗菜感到很抱歉,畢竟每種青菜都有自己的心與苦衷,因此用太武斷的自身去輕視任何事情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公平呢。
非當事高麗菜捲(photo//網路)
怎麼想都覺得這樣的書寫非常好笑且可愛。這種漂移的感覺是種和讀者間的閒話家常感,同時又很真心的訴說自己的建議,讀者既不會感到負擔卻又能得到對於世界認知小小的拓展或不同角度。
扯題了。總之重考的那時候,課間休息或是中午的時候我都在看些偷閒的書,高中的時候也是,我和班上的同學不太有很多話題,正好高中之後至今喜歡的對象又都是飽讀詩書的人,閱讀的習慣也是那時候才慢慢長出來的,相較那些本身就很會閱讀且從小就喜歡的人們,我大概是被甩在五條街後面的,所以只能從他們的蛛絲馬跡中挑些他們中意的書籍來下手。
像是如果看見對方的書櫃,一定會放心思去觀察對方的書架上有誰,或是他最近手邊行影不離的書,我會偷偷地把那些名字用眼睛掃描進自己的腦裡,我總是覺得把那些東西吃進去後應該會因此和對方再近一些吧,村上春樹是這樣、電影的花神咖啡館也是,pink floyd不例外,甚至攝影也是啊,潛移默化之中不知道吃進了多少人的分靈體。
但心靈上的飢餓果然是永無止盡,雖然任何事都得要懂得節制啊,例如試著努力控制在1000字以內寫完一篇文,才發現自己根本沒寫到什麼東西。
2020.08.10,17:4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破日記|白雪管
破日記|白雪管
雜文|電影|攝影|藝術創作|無情無義的寫字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