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再見村上 — 讀《村上收音機》

2020/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婚之後,每次回娘家我總會帶一本書走,有時是自己以前買的,有時是翻爸媽書架上的舊書。爸媽都是中文系畢業,家裡藏書多到需要在每間房裡訂製大書架,我從小沒事就喜歡看他們有什麼書,書名有趣的就拿起來讀,似懂非懂胡亂看了許多與年紀不相符的書。到現在都還記得小學六年級看完《海邊的卡夫卡》覺得「什麼嘛,簡直莫名其妙」的心情,那大概是我第一次有書看不懂,有點不服氣,過了很多年才願意再試試村上其他作品。
上次回家,挑了一本《村上收音機》,封面說是受上班族歡迎的人氣雜誌連載,書頁邊緣有不少泛黃斑點,還蓋有爸以筆名刻成的印章。捧著這本書,像捧著一整個時代的老派浪漫,那年代聽唱片和收音機節目是很普通的事,上班族通勤時會翻翻雜誌,而買書的人還會留下自己的名字。從2002到2020,數不清多少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但文字漂流在時間之河竟永不老去,彷彿一直等待著最適合的時機停泊在妳面前,無時差地回應當下的生活和心境。
比如〈貓山先生哪裡去〉一文中,村上寫道他曾用「就像訓練貓握手一樣難」來比喻非常困難的事,結果收到許多電子郵件說「不,我們家的貓會握手」讓他吃了一驚。真好,如果以後碰到困難的事,就可以告訴自己:貓咪也會握手了,其實沒那麼困難噢。但同時,我卻也更喜歡他結尾說:
不過話雖這麼說,我還是喜歡「混—蛋—什麼握手嘛,哼!我可不是狗噢。少胡鬧了!」這樣威風凜凜痛快斥罵的貓山先生。加油啊,全國的貓山先生。
還有在〈大衣裡的小狗〉,村上提到自己面對鏡頭臉總是硬梆梆的,不過跟動物一起拍照就能自然微笑起來。真好,以後如果拍照笑僵了,或是沮喪得說不出話,就想想柴犬飛奔向自己、抖抖身上的毛給人摸的可愛模樣吧。
如果我的臉上能夠經常維持像身邊有小動物在似的安穩表情,每天過著心情愉快的日子的話,不知道該有多好。
有時候會覺得,所謂專欄,似乎是作家本人的不專業文字,經常寫些瑣碎日常的小事,也不會有太多文筆修飾。有時忍不住心想:要不是你是某某作家,誰在意你喜不喜歡壽喜燒可樂餅、蘋果要酸酸脆脆,誰想聽你搭飛機的內心戲、用電腦的習慣呢。不過,因為可以輕鬆隨意地閱讀,很容易一篇篇看下去,然後忽然遇到喜歡的段落或句子,讓人愉快地嘆口氣:有看到真是太好了,好像更懂得怎麼面對生活。
但其實,我對這本書原本的期待是想看看村上怎麼寫他喜歡的音樂,畢竟光憑書名,浪漫地以為是文字寫成的收音機節目,還想著要邊讀邊聽裡面提起的歌。結果被他寫進文章裡的特定歌曲並不多,實際聽了也不一定喜歡或有感,應該就像村上大叔說的:聽音樂時情境situation這東西很重要。Eric Burdon & The Animals的〈Sky Pilot〉如果不是像他推薦的,在手握方向盤開車時大聲播放,就有種在狂歡派對上大家放不開身體舞動的尷尬感。不過他在廚房切著牛蒡和紅蘿蔔絲聽的Neil Young新專輯我很喜歡,推測是2000年發行的《Silver & Gold》吧,很耐聽。
總之,看完輕薄短小的連載,下次回家說不定願意帶走《海邊的卡夫卡》呢。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幫我按下方的Like,以及追蹤作者:D
也歡迎按讚我的臉書粉專:藝文日常,會有更多電影、書、展覽短評!
為了讓文章被更多人看見,目前專題都設為免費,
如果願意小額贊助、支持我繼續寫作,真的會非常感謝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3會員
61內容數
我所喜愛的,有藝術、電影和文學陪伴的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