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書與電子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完從台灣帶回來的推理小說《戰前酒》,我很想知道後來怎樣,迫不及待尋找丹尼斯.勒翰這個派崔克/安琪系列的下一本,也對其他小說如《神秘河流》很有興趣。喜歡一本小說,順藤摸瓜連帶閱讀作者的其他作品,相信亦是很多書蟲的經驗,與青少年追捧歌手演員的心情差不多,書蟲自有專屬的明星。
先生在網路搜尋一陣,告訴我這個系列的六本書都有中譯,可惜電子版只有《黑暗帶我走》,問我要不要。我近視甚深,閱讀電子書有點吃力,若一時找不到紙本書又非常想看,才會遷就電子書,不過電子書亦非想看就有,總之與書相遇需要一點運氣。《黑暗帶我走》我風聞已久,老早就想看,可惜之前在舊書店沒遇上,與其寄望未來飄渺的緣份,不如先瞧瞧電子書。
花了兩天,在電腦上看完《黑暗帶我走》。派崔克和安琪是青梅竹馬,兩人合開一間私家偵探社。一位母親擔心獨子安危,聘請派崔克和安琪私下保護,誰知這個案子竟是一連串連續殺人案之一,連帶牽扯出派崔克亡父一段隱密的過去,兩位私家偵探甚至可能是兇手下一個目標……。小說的暴力場面讓人不舒服,但我並不恐懼,畢竟殘忍的連續殺人犯,所需的智力、體力遠遠超過一般人,其扭曲心靈更非普通人所能想像,三者相加世間罕見,就像這個世界上確實有聖人如德蕾莎修女,只是通常不在我們身邊。
《黑暗帶我走》回顧派崔克、安琪和安琪前夫菲爾的過往。菲爾原是派崔克最要好的朋友,魅力十足,天生擁有取悅人心的力量,從四歲到八十歲,無論男女都被他吸引,非常討人喜歡。誰知進入社會之後,菲爾不知怎麼就壞掉了,酗酒虐妻,變成一個連朋友都不認識的惡魔。小說沒說菲爾是怎麼壞掉的,只告訴讀者惡魔曾是天使。人心難懂,世事多艱,好好活著實在很不容易。
家暴才是《戰前酒》的主題。安琪、派崔克和幾位相關人物,各有不堪的家暴遭遇。好不容易從地獄歸來,劫餘之人未必獲得補償,如何活下去是另一個問題。「一旦你被迫承受了醜惡,它就成為你血液的一部份,流過心臟再流出來,玷污它所流經的一切。不論你再怎麼努力,那醜惡永遠不會消失,永遠不會離開你。…… 你唯一能指望的就是控制它,把它逼到一個小角落的一個小點,壓制在那兒,成為心頭永遠的負擔。」這是派崔克與心魔奮戰多年的心得,一場不見血腥卻驚心動魄,註定沒有勝利,只求不敗的心戰,多少人能通過試煉?心戰落敗的部份被害人後來變成加害者。安琪對十六歲的黑幫老大直言:「可是你殺人,你賣毒品,你還指望什麼好聽的?」除了這些,外人還能說什麼?沒苦過人家的苦,任意論斷是不公平的。家暴受害者需要專業的協助,絕非善良熱心就能幫上忙。大馬至今仍漠視家暴議題,不知何時政府才會引進專業人士協助處理家暴,越早開始越好。
先生問:「你還會買《黑暗帶我走》嗎?」我:「不知道。」預算、空間有限,添購已看過的書不大划算。然而購書未必全為理性考量,再說,若買了系列的其他四本,獨缺《黑暗帶我走》,我勢必耿耿,買或不買,到時候再說吧。
*舊文重貼。
*後來覺得丹尼斯.勒翰的作品太過暴力,幾乎是以暴力為樂,後來就不再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誰是恐怖份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岸風迷卜洛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期待相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漫長的認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電子書系列/製作紙本書及電子書的發稿注意事項!專業這事從來不是「看起來」那麼一回事,每一個專業都有它們絕對專業的能力,既然要做書了,何不提升自己的專業上所需要的知識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28
    我愛上電子書的旅程——與翻譯書讀者的兩難前陣子工作之餘比較有時間,開始積極閱讀 non-fiction。於是本文紀錄一下自己這一陣子重新探索閱讀的心路歷程,包括: 1)為什麼我愛上電子書 2)我看電子書用什麼設備/平台—順便聊聊厲害的微信讀書 3)中文讀者閱讀翻譯書的困境
    Thumbnail
    avatar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2021-06-28
    我靠電子書每月多讀兩本書電子書少了紙本書的書香味以及精美的訂裝的同時,也被賦予了隨開即讀、內容搜尋等方便性。
    Thumbnail
    avatar
    還不是醫生
    2021-03-20
    放下紙本書,我開始愛上電子書的三個理由自從我去年買了平版,下載了電子書app,線上借閱市立圖書館書籍後,漸漸感受到電子書的各種好處,也開始有了往後就算要買書,也會考慮電子書的想法。 以下是我個人認為電子書的好處。 解放書櫃空間 對於租屋族,租屋空間的大小會影響到租金的高低,再加上有可能兩三年就會搬一次家,實體書本成為行囊中最沉重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茹(MS. Leona)
    2020-10-26
    我都用iPhone8讀電子書,談純文字紙本書的閱讀舒適度!幹嘛非得要堅持去討論「誰選擇了什麼、什麼才是書」呢?重點是「閱讀」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9-14
    實體書(紙本書)、電子書,都幾? 關於電子書與實體書的差別,我想先釐清幾個觀念後,再來談(我認為的)兩種書籍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18-08-17
    閱讀紙本書與電子書有何不同?「你們的同學或朋友裡,還有沒有人在看報紙或印刷的雜誌或書籍?」我問正在用電腦查資料的AB寶。 A寶回答說:「已經沒有人在看報紙,雜誌或許還有一些,書要看情況,有幾個喜歡看書的好朋友還有在看,但其他大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