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費迪南.馮.席拉赫:《懲罰》

2024/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上兩週到書店閒逛,驚見費迪南律師有新作出版。我毫不猶豫買下之餘,更是即時登上待讀清單的首位,可見我有多期待這書!

我也藉機在此強烈推薦費迪南律師的《罪行》及《罪咎》。我喜愛的程度是從圖書館借閱後,再特意買這兩本讀過的新書回家珍藏呢!

這三部曲都是由德國知名辯護律師 — 費迪南處理的真實案件親自匿名改編,文筆簡潔有力,其冷靜客觀的陳述句背後總會帶出最沉痛的人性反思與矛盾。

來到第三本仍能不負所望,給我連場的震撼教育。誠如書名,這次主題聚焦在懲罰,透過各個主人翁的經歷道出了我們作出任何選擇後,定必會承受代價,這可能是法律的刑罰,也可能是龐大的愧疚感。

可惜法律的限制也會令罪犯逍遙法外,得不到應用的懲罰。我們固然祈望法庭上能夠真相大白,惡有惡報。可惜人性的自相矛盾、渺小與複雜性根本無法用理智處理,罪與罰比我們想像複雜得多。

其中<義務勞動>一章真的看得很心痛,初出茅廬的女律師聽過受害女子證述被告是如何誘拐並強迫她賣淫後,律師無法忽視良心再為被告辯護,於是向法官提出終止委託的請求。

可惜法官斷然拒絕,因為律師不可以純粹「不喜歡對方」而終止委任關係。為表公平,每個被告都有權獲得中規中矩且周延的辯護。最後案件中的女證人也慘遭滅口,被告無罪釋放。

啊,好一個「公平公正而客觀」呀😭 如此殘忍的揭露了法律有多麼軟弱無力。

這系列唯一令我糾結的是故事的敘述用了上帝視角,難免令人懷疑故事的真確性,然而書中寫出的人性令我覺得這些故事是真是假已不重要,因為真的太精彩了。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