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鯨魚的死亡,不是結束,關於生生不息的鯨落故事

2020/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whale Fall 鯨 落 |
當鯨魚死亡後,漸漸腐壞的屍體慢慢墜入海裡。墜落時未被鯊魚咬盡的腐肉,沈入光線無法到達的深海裡。那裡沒有光線,一片貧瘠,而鯨魚的墜落則給予了生機。
食腐動物睡鯊、盲鰻、鼠尾魚、陽燧足搶先啃食了剩下的腐肉。接續登場的食骨蠕蟲則將鯨魚骨頭裡的脂類代謝分解。用盡後,食骨蠕蟲開始漂浮,變成浮游狀態漂浮在深海裡,尋找下一個養分停靠站。
鯨魚的死亡,不是結束,而是讓活在貧瘠深海裡的生命得以永續 。這個分解與新生則會持續個十年甚至百年。
大自然的生物鏈循環,生生不息,死亡其實是重生,並給予新生命。有什麼東西能永垂不朽的,我想應該只有愛了。
這點深深打動了我。因此以鯨落作為靈感來源,訴諸於畫筆,以圖文故事呈現方式,畫了一個愛情故事。也是序列影像故事的新嘗試。
|後 記|

昨晚剛聽完 VERSE雜誌的編輯講座,心情無比悸動。我發現,編輯們也都不是傳統文科背景出生的。而是在某種際遇之下,轉行成為了編輯。
跟友人聊著聊著才發現,我自己也無法固定一個創作型態專研下去,最喜歡亂嘗試,寫寫散文,做攝影創作,畫畫,拍拍影片,做行為實驗,只差沒有做音樂了。(所以我很崇拜多才多藝的黃華城,北美館展出中。)
我常覺得人生很無聊,所以會去做一些沒做過的事,每個都接觸一下,大概知道就可以了,也不會鑽研太深,這種三心二意的個性,完全不能成為專才,也不適合做研究。甚至不知道未來會是怎麼樣的,如果不做些什麼就覺得前方一片迷霧,而感到焦慮。
雖然使勁去做未來可能還是一團謎,但目前,暫且先這樣吧。
第一次以這樣子的形式呈現,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喜歡(其實我甚至不知道大家為什麼會追蹤這個 『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的專題。 ),有什麼回饋也歡迎告訴我。
真心感謝。
如果想看其他創作跟我愛的書與藝術,比較常用 IG : peidonothing
限動只要心情穩定,會用來固定分享早上的畫畫練習,以及我喜歡的書與語句。
(但心情不好會直接飛航模式 All day ,不回覆敬請見諒。)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