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資遣我

2020/08/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放下被資遣而帶來的各種情緒與自卑,放心去飛吧!
下午 5 點 30 分,咖啡廳外頭正下著滂沱大雨。雨水稀哩嘩啦的從天而降,毫不留情的打在 5 點準時下班的這群上班族的身上。即使看了天氣預報而帶傘出門的人們,也不敵這些年因為地球溫室效應而加劇效應的熱帶性低氣壓所帶來的降雨,淋得一身從頭到腳的狼狽。
我突然意識到此時此景,和等一下約好碰面的 Lulu 早先所遭遇到的情況,竟然有幾分耐人尋味的相似。那就是 Lulu 上個月無預警的,被待了三年半的公司所「資遣」。
「叮鈴鈴!」大門門把上掛著的風鈴聲清脆地響了起來,門外走進一個濕答答的女子,正慌慌張張地探頭張望咖啡館的每一個人。我直覺的朝她揮了揮手,果不其然,她就是兩年半沒有碰面的 Lulu。
「嗨,好久不見了 Emma 姊,不好意思我遲到了。下大雨又遇到下班時間,真的是要人命啊。好險我預約的 Uber 計程車沒有遲到,只是繞了點遠路,幸好還趕得上這次約會。Emma 姊你點餐了嗎?為了表示歉意,這頓飯我請你好了。」
Lulu 才剛坐下沒多久,就噼哩啪啦講了一堆話,又抱怨又道歉的,個性真的和我之前認識的她一樣,完全沒有變。「怎麼,又發生什麼事啦,你們公司誰敢惹你這隻母老虎?還是你又白目的欺負了誰?」
「哎呀 Emma 姊,你就別再揶揄我了。我這次可是倒了九輩子的楣才進到這間公司的。」
接著,Lulu 又一股腦兒的將滿腔的辛酸與委屈,像隨連隨聽的音樂電台般,不斷地放送出來。我只能在旁無奈的苦笑著,默默地聽她把這三年半的「積怨」梳理完畢。終於,她倒抽一口氣,幽幽地開口問道:
「Emma 姊,你說我該怎麼辦?」
印象中我認識的 Lulu 大約也三十五、六歲了吧,從研究所畢業就一直做文書行政等的庶務性的事務,偶爾兼差做點翻譯的工作。三十歲那年跟風和朋友去澳洲遊學了一年,之後就找到這家「前公司」一直做到上個月。年紀是有一點了,專長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亮點,不難想像她的擔憂不是自尋煩惱。況且,資遣這件事過了也快一個月了,她絲毫沒有從低谷中跳脫出來,反而有愈陷愈深的慘況。
「情緒,」我脫口而出。「你還沒真正地平靜下來。」
「平靜下來?我吃飯都快要成問題了,教我如何能夠平靜呢?下個月房租我都還想動用我媽當初給我的安家費,要不是那個誰還有那個誰誰去跟我主管說我的壞話,我也不會落得今天這個下場…」說著說著眼淚即將潰堤的 Lulu 望著我,我才真正從她的眼裡看見五味雜陳的各種情緒。
關於情緒這件事
情緒就是一種感覺,是一種主觀的個人感受。知名的心理學家陳永儀博士,2016 年應 TEDxTaipei 之邀在松山文創園區的演講中,提到了諸如生氣、悲傷、憤怒等等的、在職場上專業的態度中絕不能表現的情緒,在演化的過程中並沒有被淘汰掉。情緒之所以可以保留迄今,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它「可以救命」。
另外,陳博士還指出,任何情緒或是感覺都是可以被接收的,無關對錯,重點是你的體驗和表現在外的行為。所以當被資遣所迎面而來的負面情緒,諸如憤怒、質疑、悲傷、恐懼害怕等,我們面對時必須要有正確而適當的認知,才能有所改變,避開危險與陷阱。
我想起第一次被公司資遣的人生經驗。那一年正逢 2008 年的全球金融海嘯,許多大企業以犧牲淘汰基層員工為主要手段,來保住自己的命脈。我那時任職於資訊處,擔任一員小小的網頁設計師。部門裡從一些初級工程師開始裁員,再來是一些非經理人馬的高級工程師,我是第八個被資遣的螺絲釘。被資遣的當下大概是環境造就的原因,沒有太多憤恨的情緒;但失去工作的不安全感,以及擔心害怕下一份工作難尋的心情,我卻體會得淋漓盡致。時常在睡不著的半夜埋怨人生,或是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身心靈都受到極大的折磨。
幸好,這種低潮沒有持續太久。我是天生的勞碌命,沒事做就會渾身不對勁,所以我會盡量找事情來打發時間。比如讀一些勵志的書、聽輕鬆的音樂、學點職涯上會有幫助的知識,然後一邊找尋新的工作。很快的就會忘記失業的痛苦,而人生將再次步入正軌。之後雖然職場上又經歷了幾次震盪,但每一次都復原得比上一次更快,待業期的收穫也更豐富。
因此我建議 Lulu 可以這麼做:
  1. 收拾起悲憤的心情,將焦點放在其他事物上;如果大腦不聽使喚,一直想起前工作種種的不滿,要刻意訓練自己打斷這些念頭,移開注意力。深呼吸會是個好方法。
  2. 找幾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開始學習。
  3. 安排幾個固定時段上網找工作,不必每天心心念念這些事。週一和週四會是投履歷的好時機。
  4. 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
如果你也正面臨這人生的轉折點,請相信自己一定能走過這人生低谷。俗話說:「久旱逢甘霖」,人生誰沒有低潮,只要能穩住自己的思緒,任何困難都一定有辦法解決的。這也是我想寫這一系列職場修煉的文章的原因,藉由自己換了二十幾個工作、被資遣五次的親身經驗與體會,告訴你從面試到離職(沒錯,在不對的位子上也要勇敢離開),職場上所有你會面臨到的抉擇和應該注意的事項。
最後,等你找到合適的工作或位置時,不妨瀟灑的對前公司主管說:「謝謝你資遣我!」

嗨,這個創作園地已經搬家囉,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點按以下網址追蹤我 姊的伊娃花園
Emma Lu
Emma Lu
畫家、斜槓創業家、生活詩人、自許成為一名知識吟遊者,想與你/妳分享我的人生體悟和生活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