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心下雨的時候,為自己撐傘吧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烏雲烏雲快走開!感覺你在挑戰我的樂觀!
總會有那種時候,可能是一整天或一段時間,從工作到生活再從生活到家庭,一連串倒楣煩心事,好像嫌你日子過得太舒服,非得讓你好好為它們煩惱一陣子才肯罷休。
最近的狀態是這樣的,A 事件發生後,處理了三分之一,B 事件又冒出頭。偏偏 B 事件又是最急切的那種,當 B 事件快告一段落,轉頭要繼續 A 事件時,C 事件又衝出來!剛好這些事都是沒辦法立即掌握的情況那一種,而我最討厭的正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一個不小心就會落入:「我怎麼會這麼無能?」的圈圈裡(所以常常控制狂上身)。
好,這些真的都沒關係。人生嘛,沒有這些事來累積經驗值怎麼更上一樓?心裡也有先激勵自我的樂觀,凡事先看向好的那一面(笑)。
但是當看見自己認為著急的事情,在他人眼中根本不值得一看的時候,會不會真的想抓狂?就直接說了,以客為尊的郵局大大,如果你們對待民眾的標準是如此,資深員工的「好」榜樣,讓新員工以後會成為什麼模樣,真的不敢領教了。
心急時候沒有傘,被烏雲壟罩的結果,只能說生氣到沒有出口,自從寫作之後好久沒有這麼生氣過了,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情緒控制仍有待加強。
人啊!怎麼會有這麼多煩惱呢?
當我正處在水深火熱之際,有位固定幾個月才連絡一次的友人捎來一則私訊。
「琳聽最近好嗎?家裡都還好嗎?」其實看見這類的訊息,通常都會直接回很好,因為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承接自己的情緒或煩惱,而現在的我也傾向自己先吸收。當然,我也禮貌性的回應:「你呢?工作都還好嗎?」
後來和友人小聊的過程,還滿心疼他的。明明是說自己非常煩惱的事情,卻總要加上幾個大笑的貼圖,以往他在談論自己的煩惱時,總輕輕帶過,這次卻很仔細的講了不少事情,不太像平常的他。
有時候,總有一種不想讓別人覺得你很沉重的感覺,才硬要加上幾個大笑的表情符號。想起我也是這樣做的,尤其是說那些特別在意的事情,總要再加上幾個大笑的臉,顯得好像沒那麼嚴重,我沒事的感覺,實際上根本就笑不出來的呀。
聊天時友人說了一句:「人啊,怎麼會有這麼多煩惱呢?」心疼他的同時,也想鼓勵他,於是我說:「沒有煩惱就不像在過人生了啊 XD 重要的是你從煩惱中獲得什麼。」
天啊!發現自己說這種的話也太自大了。我到底是哪根筋不對會說這句話,正處於煩惱中的我,大概也想用這樣的話安慰自己嗎?當我不斷思索為何說出這樣的話時,友人卻認同了。寫文的此刻,我也要為這段時間的煩雜做一個總結,好像才對得起被我說這句話的友人吧。
心下雨的時候,為自己撐傘吧。
善待自己,從接受開始。
瀏覽方格子 Premium 的文章時,無意間看見創作者藍冰塊的塔羅占卜,突然明白了自己開始寫作那個最深的意識是什麼。《寫,就對了!》確實是開啟我寫作之路的啟蒙者,但如果沒有過往的經歷累積,沒有覺得孤獨且無人理解自己,沒有刻在記憶中,常常覺得自己放下了又不時隱隱作痛的印記,大概我也不會開始寫東西吧;選擇音樂為題材,是因為它能包容所有我無法直接說出口的心情。
藍冰塊在文中提到的話:「善待自己,從接受開始。」神奇的稍微解開我因為煩到谷底無法寫作的心情。當然,沒更新文章的期間一樣手寫晚安日記,只不過是些沒有營養的心情就是了(大笑)。
試著接受吧,如同在第一段說到的,人生嘛,沒有這些事來累積經驗值怎麼更上一樓?可能是因為過去的經驗很難堪,讓我現在遇見類似的事情,不知不覺會往相同的方向去想,殊不知真的沒那麼嚴重。慢慢接受人生歷程中總有不小心踩到狗屎的時候,好啦!把鞋子拿去洗乾淨,它還是跟新的一樣。
如果覺得踩到狗屎很倒楣,因為那雙鞋是新買的,讓心又開始下起雨的時候,那就為自己撐傘吧!偶爾下個雨也沒關係,被打倒的樂觀,它可能想先休息一下。

推薦你閱讀

  1. 紓壓|有這三件事,讓你去去壓力走!
  2. 站在思念雨中淋濕的勇氣:碧欣〈你的世界是否也下著雨〉
  3. 寫,就對了!準備好你的麥克風,寫出屬於你的嗓音

歡迎追蹤琳聽其他專題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
5.0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