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瘤公公〉生命中的無力感|《御伽草紙》#1

2020/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顆肉瘤,就像一個人所重視的,或者自卑的東西。
有人因為它而安心,有人卻因而困擾。


這是我讀《御伽草紙》的心得(共五篇),在這裡談談「太宰治如何在童話故事中展現他的人生觀」,適合已經讀過書的人,如果怕劇透,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太宰治筆下有很多虛有其表的家庭,表面上是人人稱羨的一家,實際上家人間沒有歡笑與關心。右臉長瘤的爺爺(簡稱右臉爺爺)就是在這個冷漠的家庭裡,妻子能幹、兒子優秀,鄰居嘖嘖讚賞,卻不能填滿右臉爺爺內心的空缺。
所以,臉上的肉瘤成了他生活裡唯一的依靠。然而,這份依靠卻被鬼奪去了⋯⋯讀到這裡,我只擔心右臉爺爺可能要喝更多酒了,更加深與家人間的隔閡。所愛之物被奪去的無力感,讓盤旋的各種改善方法成為虛妄與天真,這種無力感竟不斷不斷地在人間重覆。
我想起一則小故事。
文化大革命時,毛澤東鼓勵紅衛兵四處掠劫。這天,紅衛兵來到一處老夫婦的家,翻箱倒櫃,找到許多裝滿法式玻璃的箱子。海浪波紋的彩繪玻璃宛如珠寶般亮麗,老先生苦苦哀求他們別弄壞玻璃,但是,人類就是有一種心態,被說「不可以」,更會受到誘惑。一名紅衛兵用棍子往老先生臉上揮了一記,頓時鮮血和斷齒一起吐了出來,
一群紅衛兵把玻璃全砸爛後,闊步離開,留下老夫婦。
就如同右臉爺爺,珍視的東西被奪去,無可挽回的無力感在生命中留下久遠的遺憾,時間不會倒流,只好學習如何放下。
我想,對太宰治而言,他的肉瘤就是這滿是無力感的人生,他既接受又反抗得徹底,在酒精的助興下盡情享受,又在自殺的念頭中一再墮落。用荒誕的手法取悅世人,在愛恨虛實的矛盾中,笑談:
只是人生的悲喜劇罷了。
這個問題將持續不斷地,存在於人類生活中。
(原故事內容:肉瘤公公
願閱讀常伴。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