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的快感?讀天地無限《血讎的榮光》小感(無雷)

201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次閱讀天地無限的作品,是在華文推理同人誌《九曲堂》特刊之中,他的短篇作品〈消失的VIP〉讓我有很好的印象;前陣子逛舊書店,看到皇冠一月一書《血讎的榮光》(讎,音仇),雖然書況不甚佳,考量它已經絕版,機會難得,所以還是當場就買下來。(補:後來發現網路書店其實還有,一本特價只要44元:博客來,就又買了新的回來XD)
  這部號稱「中文出版史上第一本電腦犯罪鬥智小說」,加上封面密密麻麻的DOS指令,讓我這懶得動腦的人有些卻步,實際翻開閱讀,才發現所謂電腦鬥智,不過只有第一章〈駭客經典〉而已,接下來第二章〈佳節血案〉就是典型的殺人犯罪,第三章〈北都驚爆〉,顧名思義跟爆炸有關,將前兩部串連起來做個總結。
  與傳統順向寫作不同,本部作品的節奏是跳躍的,犯罪行為是多樣的,描述每一個事件時,也不吝惜墨水,看得出作者努力嘗試帶給讀者新穎豐富的觀感,然而這並不是本作最吸引人的地方。
  我會推薦這部作品,是因為它建立在對人的關懷上——說是「血讎的榮光」,復仇的那一瞬間,或許是很痛快,但之後呢?
  作者在自序中提到這部作品的發想,源自促使「汽車強制責任險」通過的柯媽媽:「(柯媽媽)在痛失愛子時報復意念一度極為強烈……不過後來這股澎湃的復仇意識被理智壓抑下來,轉化成推動有利社會的偉大力量。」
  我才知道原來「汽車強制責任險」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通過的,八年後的現在,已經沒人知道柯媽媽是誰,但是她的力量將會永久守護這個社會。
  近幾年,路口開始裝設監視器,每部汽車也通常會配備行車記錄器,雖然不良駕駛不見得變少,但是對大家的保障的確有變多。網路也是,第一章〈駭客經典〉中發生的情節,現在已不太可能出現。犯罪手法日新月異,破案技巧也是與時並進,然而跟所有經典推理作品一樣,即便作品中的某些謎團已經過時,裡面述說的人性,卻是永恆不變的。
  相較來說,畢竟相隔好幾年,篇幅長短也不同,〈消失的VIP〉還是比較成熟的,《血讎的榮光》在情感及人物刻劃上顯然還不夠,巧的是,兩者剛好都是應景作品,前者是農歷年,後者是聖誕節、元旦,不過我想應該沒人希望在聖誕中發生跟後者一樣的事呵。
  今年天地無限還參加金車微推理小說徵文,得到首獎,搜尋資料時不小心看到了結局,等我忘掉再來看。XD
  才發現2012第十屆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死亡遊戲》也有收錄他的作品,即〈舉手之勞的正義〉,這本還收在書櫃裡沒看,看來要先找時間讀了。
作者天地無限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OpenRange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