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保證的四色短篇--高普《索菲亞・血色謎團》讀後推薦(未讀可入)

2015/07/2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高普是一位專業的全方位小說作家。
  說專業,因為他產量穩定、質量也穩定,說全方位,因為他幾乎什麼類型都能寫:武俠、推理、科幻、校園、驚悚……看來只剩「言情」還沒挑戰?XD
  我不說什麼「混搭」,一來已經被說到膩,二來聽起來像拼布一樣雜亂,但其實不是,他的作品主從有序,層次分明,絕不是大雜燴亂混一通,這也是他厲害的地方,能跨界使用主題之外的元素,適時點綴甚或畫龍點睛,卻不會妨礙整體的氛圍。營造氛圍是高普的強項:武俠的古樸典雅、推理的理性明快、科幻的冷冽孤寂、奇幻的異想浪漫等等,每一種都好像是他慣用的文體,寫來絲毫不生疏。
  就這部《索菲亞・血色謎團》而言,體裁有科幻、有推理、有奇幻,因為都在「解謎」而集結在同一本--其實以「隨著劇情進行,緩緩展現謎底」而言,他的幾部武俠短篇(見《妖生》)也有這樣的成份在,或許跟人有關的故事,或說想吸引讀者注意的故事,多少要弄點玄疑來解?
  剛剛提到一個重點:人;高普這幾篇作品,核心都是「人性」,讀起來讓人很有認同感,然而即便是負面的人性,在他溫潤的筆觸下,也不會讓人太過不舒服,雖然有時會不夠過癮啦,還好我不嗜血。(笑)說個八卦:他本人也是一樣,總會幫自己和對方留點餘地,也從來不說別人壞話,溫和又厚道,面對讀者的批評也是寵辱不驚,只管埋頭苦幹,是非常敬業且堅毅的作家。
  這樣進退有度的作者,你以為他的作品就會保守無聊嗎?
  錯了,《索菲亞・血色謎團》四色短篇,絕對讓你篇篇驚豔!
  別的不說,四篇之中,有兩篇曾刊載在雜誌上,另兩篇則入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決選,都是經專家認證過的一時之選。而且,他不只敬業是專業級,完稿度、文筆成熟度,也是專業級的,就算劇情或設定不喜歡,也不用擔心踩雷讀不下去,更何況篇篇都有亮點,個人甚至認為他篇幅越短的作品,「爆發力」越強。
  以我最喜歡的第四篇〈西巴斯貝之戀〉為例,邊讀邊讓我連連驚歎。
  科幻,可以是無限星河的延伸,也可以是具體而微的呈現;在我們仰望星穹探索未知的同時,是否願意低下頭來,了解我們存在的世界?哪怕只是小小的O、1之間。想起之前倪匡科幻獎,有一篇寫戰爭,士兵們力爭上游、奮力突破難關,最後才知道原來那些士兵是……。這種「顯微」都很有趣,高普這篇,也因為可用的字數較多,情境鋪陳更為完整。
  有人說,若讀者對電腦不熟,是否會降低這篇作品的可讀性?首先,我自己就不是個電腦行家,平常也只會簡單的複製貼上,我還是讀得津津有味;其次,一部作品的可讀性是客觀的,它不會因為一個或數個讀者的好惡而變動,若是「趣味性」,就有可能因為讀者的素養而不同。我認同有資訊背景的讀者讀起來可能更富趣味,不過這是加份效果,當然也有讀者反應某些專業設定有誤,這反倒就不影響一般讀者閱讀。
  順便問一下:「西巴斯貝」是什麼諧音梗嗎?
  我第二喜歡的是第三篇〈封閉測試〉,畫面感強烈,不必使用第一人稱,就讓你如歷其境。
  第一關我想到《金牌特務》的第X關,想來我有空還是去學個游泳好了,不然還來不及破關就領便當了;第二關整體就是在考你如何逆向思考、正面迎戰,有人說到《奪魂鋸》,我只看過第四集,沒特別感覺,反而想到《惡靈古堡》裡的追逐戰;第三關我認為有一個很大的漏洞:主角這小組先天條件已經比其他組好,我很難想像還有人能比他們更快,當然如果這一點其實是給主角組的提示就另當別論。
  最後的謎底我很喜歡,簡單,卻又那麼理所當然。
  然後這篇的起始設定,我會想到貴志祐介《深紅色的迷宮》,兩者內容不同,長短有別,卻一樣驚悚--沒事不要亂報名遊戲試玩啊。(笑)
  第一篇〈窟佬疑案〉,篇幅最長,爾虞我詐最多,大場面、大製作,有不知死活(無誤)的科學家、有春光蕩漾的小師妹(咦),以及比人類還好用的萬惡機器傭兵!你說不改編成電影多可惜。雖然我沒有很愛,卻是許多試讀讀友心中的第一名。什麼,我不愛的原因?因為篇名太難唸。(爆)沒啦,只是相較之下我更愛其他篇而已。
  其實這篇有許多值得探討的地方,這裡提一個點:在〈窟佬疑案〉和〈神使衛療〉(收錄於《妖生》)中,高普試圖用科學來解釋人類「違反生物邏輯」的劣質性,比如人類的好戰、盲從等等,在他的世界裡,這些很可能是被操縱的,是不由自主的。他為我們在紛亂冷酷的人世裡,保留對人性的美好想像。這可以說是作家的浪漫,也可以視為創作者的善良。
  第二篇〈索菲亞・血色謎團〉,本部作品的同名短篇,是風味最濃厚的。
  比較一下,如果說〈窟佬疑案〉像清茶,〈封閉測試〉是紅茶,〈索菲亞・血色謎團〉就是具異國風情的緬甸奶茶。〈西巴斯貝之戀〉則是花開富貴開花茶,那種你沒看過喝過,不知道可以這樣做的茶。
  這種異文化的作品,長篇比短篇吃香:長篇可以經由劇情慢慢讓讀者融入那個世界(比如《追風箏的孩子》),短篇作品礙於篇幅無法如此,只要用到異文化的名詞,就必須另外附加註解,如此也必然打斷讀者的閱讀節奏。(有些作者喜歡把註解放在作品最末,然而這樣又不方便查閱)
  這篇〈索菲亞・血色謎團〉裡,每節開頭都引用伊斯蘭文化的經文詩歌,每節結尾皆補充註解為伏線說明,讀起來還真的很麻煩(笑);然而,這也是作者用功的證明,特別是某些詭計建立在該文化的習俗上,這可不是把舞台搬到哪裡都可行的偽異國風可比擬,所以才特別紮實可讀。
  這裡我跟大家透露一個小秘訣。大家都做過英文閱讀測驗吧?遇到不認識的單字,直接跳過去是常識,如果這個單字很重要,自然會在讀前後文,甚至做題目時,明白它的意思。這篇也是,雖然作者很貼心幫我們附上許多註解,但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跳過那些詩歌和註解並不影響閱讀,重點來了:享受完劇情之後,邊對照詩歌註解邊讀第二次,更能體會到故事的涵意和作者的用心。不過這有個前提:要像我一樣對詭計沒那麼執著,不會全部要硬憑自己的頭腦來解開!(笑)
  回頭來說,若在四篇當中選一篇為書名,我也認為「索菲亞・血色謎團」最好,一來符合主題(謎團、人的情感),二來搭配現在這個「構圖詭異、色彩對比鮮明」的封面,讓人過目難忘:黝黑、深不見底的背景,慘白、只有下半部的女人的臉、鮮豔得詭異的紅唇,交織出這「索菲亞・血色謎團」。
  總結一下。
  雖然大家都認為類型小說長篇才是王道,我反而認為能寫短篇的人很厲害,而且台灣很少人在經營這塊,可說是一片藍海,加上現代人不耐長讀,配合現代社會的步調,若能把短篇寫成招牌,說不定反而能帶起一股風潮!
  之前讀高普的武俠短篇集,就佩服於他的奇想,然而礙於類型,有些部分還是無法傾情發揮,這次讀到這部跨類型的短篇作品集,除了原本的專業度和成熟度,以及發人省思的內容之外,更是展現短篇的各種可能性。聽說他兩次入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的決選,卻都沒得到首獎,以作品本身的水準和內容而言,只能說是非戰之罪啊!這麼難得一見的優秀作品,不撰文推薦實在對不起自己,請大家告訴大家,一定要買一本回去看看!
  這週末7/25(六)14:00台北金車文藝中心將舉辦高普「懸疑,推理還是解謎?」講座,同時也會發表新作《軸心失控》,並現場販售他在秀威出版的幾部作品,包括《鐘鼎江湖》、及本書《索菲亞.血色謎團》,單本79折,兩本75折,折扣不輸網路書店,還可以請他親筆簽名,是最好的入手時機,千萬不要錯過囉!
(本文完)
李柏青 讚賞〈西巴斯貝之戀〉 http://blog.udn.com/Kea0111/2807811
陳嘉振 讚賞〈索菲亞‧血色謎團〉http://crimenigma.pixnet.net/blog/post/28695485
高普專訪:創作理念http://showwe.tw/news/news.aspx?n=310
高普專店:作家生活http://showwe.tw/news/news.aspx?n=64
高普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amp.kao?hc_location=ufi
高普「懸疑,推理還是解謎?」講座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62325544086789/
尋找跨領域+科幻小說重症嗜讀者,高普新作《軸心失控》試讀開跑!
http://showwe.tw/books/choice.aspx?c=154#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