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千萬人吾往矣」,實踐正義與夢想的《懸案追追追》(未讀可入)

2017/02/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沒想到會讀得我痛哭流涕。還是得從本書第一頁說起。
  ——獻給那些堅持夢想、一往無前的人
  翻開書頁看到第一句,我還不明白是什麼意思,這不是推理小說嗎,跟堅持夢想有什麼關係?等讀完全部——熱淚盈眶——我就明白了。
  這是一部「飄零公子大戰雨夜惡狼」的小說:寫飄零公子如何在出版逆境中力爭上游,雨夜惡狼如何兇狠殘暴蹂躪婦女,最後雙方交鋒,勝負如何。
  前者讓我感動,反覆溫習,後者緊張刺激,讓人釋卷不能。
  然而本書之豐富精彩,並不只這些,還包括大小案件、高潮不斷,人物簡單、平實溫暖等等。本想留待後續,依我有限的心力似是無法了。
  本文主要談它的核心價值。
  作者天地無限的作品,往往帶給我希望。
  不是畫大餅那種,而是「態度」。
  ★面對寫作困境
  他其實很早就出道了,但早年台灣創作還不是很風行,我當時也只是從皇冠大眾小說獎聽過他的名字,沒有實際讀過他的作品,而他:
  「2004年~2010年間,因為處於換工作、創業等動盪時期,除了往皇冠雜誌投些極短篇的愛情小說外,沒再寫推理相關作品了。直到2011年因為工作狀況穩定些,所以就試著創作短篇的〈消失的VIP〉當作重新出發的契機……。」
  即便歷經動盪期,他仍然沒有放棄、持續寫作,才能在此時,大環境對台灣推理創作比較友善的時候,展現實力,交出一張又一張亮眼的成績單:
  短篇〈舉手之勞的正義〉2012年榮獲第十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首獎、〈雨季‧日記〉拿下2013年第一屆金車微推理極短篇首獎;長篇《第四名被害者》2015年於尖端出版,並獲105年度國產電影片劇本開發補助、售出影視版權,2016年暑假出版系列作,即本書《懸案追追追》,並於同年底在秀威出版短篇小說集《達達戰爭》
  我想,他是身體力行《懸案追追追》中,追尋夢想的要訣了吧!
  (參閱未能收錄於書中的《懸案追追追》自序。)
  ★面對社會不義
  當你看到社會現實的不公不義時,會做些什麼?
  大部分的人會當做沒看到,少部分的人當當鍵盤酸民,而他,已經把正義付諸在文本中實現。
  「比起在臉書社群上慷慨激昂的筆戰,『說故事』的發聲方式或許很迂迴、很微薄、很不切實際,萬一書市銷量不佳更沒有實現的可能。但,這就是推理小說家伸張正義、為社會做出貢獻的最佳方式了。」
  這種積極面對邪惡的態度,聚畢生筆力與之對抗的堅持,讓我很感動。
  也因為行文動機不同,比起其他推理作家的作品,更讓我有共鳴。
  說來,「用故事來伸張正義、宣導善行」,本來正是武俠吸引人的地方。
  現在武俠這個文類已經往別的方向走了,說武的、炫技的,講私人恩怨、收後宮美女,忘記原本的初衷。沒辦法,什麼私刑、死刑多不文明,什麼行俠仗義已經落伍,天塌下來有別人扛,能者多勞嘛,有外星人、變種人就夠了,一般市井小民還是做做春秋大夢就好。
  對一個人權過度抬頭的社會,能要求什麼正義?
  幸好,沒了武俠,我還有天地無限——我在現在的武俠創作遍尋不著的那份希望,在天地無限的作品裡我看到了。
  每當看到讓人髮指又無可奈何的社會案件時,總想到〈舉手之勞的正義〉;看到警方徒勞無功甚至壓案的時候,會希望真有個《懸案追追追》製作小組。(唐哥可以來幫忙破解一下「台北貓慘案」嗎?)
  這種心懷萬物、勇於面對現實和惡勢力的積極性,就是我對這個社會、對未來的希望。
  同樣的態度也投射在他的作品裡。
「一般人還是只會去看電影啊!」伯父直指問題核心:「你覺得他們還有這份閒情特地去買你的書來看嗎?臺灣人看的只會是商業管理這些有用的書,有閒錢時頂多買個國外翻譯的暢銷書。你去問問周遭朋友,一年會買幾本書?會買幾本台灣人寫的小說?現在網路上不都可以免費看了嘛!」p.178
  《懸案追追追》的主角阿唐,面對這樣的質疑,他選擇堅持下去。
  (以下有劇情透露。)
  然而,他雖然是主角,卻沒有外掛,所以女朋友沒了,差點連命也沒了。即便到本書最後,甚至後續的故事《第四名被害者》中,他始終沒有完成夢想成為暢銷推理小說家。
  然而——本書最讓我感動的也在此——他的努力並不是沒有意義的,像阿唐這樣的人,他的存在本身就是意義,他努力的所有過程,一幕幕,都成為別人心中的力量;在他自己不知道、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一點一滴,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不是曾經「跑過一輪」的人,寫不出如此動人的篇章。
  當然阿唐跟我們一樣是平凡人,內心也會猶豫、掙扎:
  還是把鬧鐘調回來,睡到八點半再老老實實地去上班打卡吧!自己的日子順順地過比較重要。
  偏偏心裡還有另一個聲音在嘮叨著:儘管你沒有超能力、沒有酷炫裝備行頭,但身邊明明有個弱勢無援的人被欺負,怎麼可以袖手旁觀,只會說兩句「以後走路要小心」之類的風涼話,就站在一旁看戲呢?
  等一等,話說回來,弱勢無援的人、不也正是我自己嗎?為朋友兩肋插刀很熱血,但要是朋友記性太差連這事轉頭就忘了,那還有「被插」的意義嗎?(P.144)
  就這樣,阿唐反反覆覆花了整整一頁的篇幅(不同頁的還沒算)思考這個問題。
  我說,「飄零公子」這人生,究竟是在追求什麼呢?
  這句話太有既視感了。
  每次花費大把心力去無償幫助照顧別人,卻連自己都顧不好、想做的事一直做不了時,我就會這樣問自己:你到底在幹嘛?(下略數千言。)
  而這不是第一次主角對自己的質疑。故事剛開始時:
  聽著四周鋪天蓋地的雨聲、看著沿安全帽面罩滑落的雨腳,心中就會不停地自問著「我現在究竟在幹麼?」、「為什麼不能像其他同學走一樣的路?」、「我到底還能堅持多久?」這類終歸無解的問題。
  還好,這些莫名的疑惑,也總會被心中那股「拜託別讓我的老機車在此拋錨」的祈禱給蓋了過去。(P.050)
  好笑嗎?對一個下一餐不知在哪裡的人,可就沒這麼好笑——只有苦笑。
  他給自己打氣:
  無論如何,我得專注當下,義無反顧地照著自己的計畫往前走才行呀!如果連自己都沒有信心,那路人甲隨便說句話就能輕鬆動搖我的心志了!
  那如果,質疑他的人不是路人甲,是他的準岳父呢?
  不能不承認,這番話多少動搖了我的意志。一路走來,身旁類似打擊我士氣的閒言閒語從沒中斷過,但從沒有人是正面直視著我、滿腔善意地試圖說服我,還押上了他的職業本事與寶貝女兒。
  他說得一點都沒錯啊!為什麼你現在不放棄那個沒有產值的夢想,走上別人想幫你安排的一片坦途啊……,等等,通往地獄的路徑不也是一番善意鋪成的嗎……沒達成夢想是地獄?但至少你不會落魄餓死或送快遞時被車撞死而先上天堂啊……這幾年都熬過來了,也許成功就在不遠前……別鬧了!想當本土暢銷作家?自己看看這幾年有誰做到過啦……(P.181)
  這些掙扎:都自顧不暇了,是否還要幫助別人?女朋友都要跑了,還要不要繼續堅持沒產值的夢想?終於在最後一案,和雨夜惡狼交戰後,來到高峰。
  不知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歷經人生重大變故,比如離婚、喪偶(失戀、分手還不算),歷經生死關頭,比如大病一場、沒搭上死亡班機……等等,這些會改變一個人、耗盡一個人所有力氣。於此之後,你可能更珍惜當下;也可能反過來發現——一切都是虛無。
  那種整個虛脫的感覺。
  故事最後的發展會如何?這樣的故事究竟如何了局?
  請看本書《懸案追追追》。
  最後補上書籍資訊頁沒有、作者臉書才有的《懸案追追追》「案情簡介」:
本作為《第四名被害者》前傳,時間點發生於八年前,當時徐海音還是社會線記者,而阿唐則為一心想靠推理小說吃飯的業餘作家。為了要在一堆名嘴、類戲劇的新聞節目中突破重圍,電視台破天荒地推出全新的帶狀節目《懸案追追追》,網羅擅長推理的人士一起加入製作團隊,重返當年的犯罪現場,追尋蛛絲馬跡來偵破懸案。在紅衫軍發動圍城、雨夜惡狼橫行肆虐,搞得人心惶惶的動盪時期,徐海音與阿唐聯手出擊,挑戰治安史上最難解的七大懸案!
1. 死在出運的那一天!
光看資料就能破案?鍵盤神探告訴你,絕對可以!為什麼這位偷車賊得手後,會大喊「我出運」了,但下一刻卻連人帶車被燒得面目全非?偏偏全案的嫌疑犯只有兩人,一個有不在場證明、另一個還躺在病房內。
2. 警察先生開立的不在場證明!
他明明是殺害老婆的唯一嫌疑犯,但當她在板橋遇害時,他在台中卻因為酒駕被攔下,還印了指紋驗明正身,因此他擁有了史上最牢不可破的不在場證明!
3. 遠在150公里外不可能的棄屍!
他與女友爭吵,在盛怒下殺害了她,想要脫罪的話得先設法讓屍體消失,儘管這棟公寓裡裡外外都布滿監視器,但他還是有辦法突破重圍,將屍體棄置在150公里外的山區!
4. 無差別攻擊之早安狙擊手!
這棟住有四百多戶的永和大樓裡,有位吃飽太閒的無聊槍迷,每天早上都愛拿著BB槍朝街上行人亂射一通。偏偏這傢伙太狡猾,警方也拿他沒奈何。但當阿唐好不容易將槍手揪出來後,卻又因為他的苦衷而左右為難!
5. 半間密室與一位忍者!
治安史上最難解的案件之一:兇手與被害人居然在同一時間死亡!為什麼要用這種匪夷所思的手法進行謀殺?而過程居然不到五分鐘?當你以為真相已浮出水面,突如其來的案情逆轉讓你大呼過癮!
6. 都市傳說之聚寶盆真相
人間真的有聚寶盆嗎?為何這位老先生一夜致富,但隨即惹來屋毀人亡的下場?無數夜遊者將其列為必訪聖地,也想要找出致富的秘密。但徐海音發現,事件真相與流傳千百年的棋局有著緊密關連!
7. 雨夜惡狼的最終對決!
橫行雙北、姦殺三名夜歸女子的雨夜惡狼,在徐海音與阿唐聯手調查下,終於露出狼蹤!但他背後有強大的政治黑手介入,兩人也面臨死亡威脅而命懸一線,必須在指定期限內從中國遣返惡狼,並突破重重難關將他設套擒獲。
== 相關連結 ==
《懸案追追追》書籍資訊 http://www.cite.com.tw/book?id=68620
作者「天地無限」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penRange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1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