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天堂最純淨的光--試讀《惡魔學者》(無謎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候,怪物是真的。」黛絲轉身背對我,留我獨自面對瓢蟲。「儘管它們看起來不像怪物。」
  我個人頗喜歡瓢蟲這段,不單因為每次掃古龍墓都會有一隻大昆蟲現身,也因為這段在書中指標性的意義(親情、先示)和內容:光天化日乍讀之下,或說單單讀這段(原作花上不少篇幅在寫,從黛絲開始要主角/爸爸睡前別關燈寫起),會跟主角一樣以為是小朋友可愛、可笑的妄想,但當你讀到其他情節,再回頭看,全身毛就會起來--最恐怖的東西,不是那些外表嚇人的,而是那些看起來最平凡無害的--因為它們無所不在。
  我認真算了一下,42*41*150,滿版有26萬字,但我實際讀起來並沒有「厚重」的感覺,除了因為橫版我無法細細品讀之外,主要也是它對白很多,而且因為是第一人稱局內視點,資訊量和劇情量便不如局外視點般的多,不過內心戲就很多了,這會很吃筆力--如何推動劇情並避免讀者不耐。
  果不其然,剛開始讀時,跟之前剛讀《詩人》時一樣覺得行文矯揉造作(《詩人》是麥可康納利的第一人稱推理小說),但後來進入劇情後就漸入佳境,不同的是,《詩人》有許多原創佳句,而本書《惡魔學者》則大量引用《失樂園》裡的篇章,如果是對該文化有涉獵的讀者,必定更有所感,特別是本作常仰賴其為追尋女兒下落的線索,時不時浮顯「啟示」,可惜我對這些梗不熟,無法會心領悟,然而即便如此,當成冒險小說來看,隨著主角「躁進」--明知是陷阱還是只能衝動跳進去--還是很有趣的,有很多超展開情節,比如那個娃娃竟然還幫主角咳咳是怎樣。此外這部也發了不少便當,至少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多,讀之前要有心理準備,但我絕對不會說出有誰。是說,最後的結局我有看沒有懂,應該是我想的那樣吧,但又不太確定,可能得等拿到實書,有機會重看才能明白。(誰叫我有橫體閱讀障礙。)
  如果她還沒死,這會讓她離我更遠。如果她已經死了,我不需要這些半生不熟的人們替我回憶黛絲。
  另一部我聯想到的作品,是約翰麥克坎納《我們之間》:同樣以「爸爸」為第一人稱局內視點,回想因遭逢意外而離開身邊的女兒的點點滴滴,此外夫妻不睦且失去妻子、有曖昧對象、有點情色、主角在業界頗有小成等等設定都很像。不過兩者類型不同,著重的地方也不同,《我們之間》是一般文學作品,著重抒情敘事,文字優美、情感真摯動人,本書《惡魔學者》因應類型需要,有不少奇詭、衝突的情節,在父女情方面無法做太多描繪,然而,我覺得本作厲害的地方也在此,它明明沒有用很大的篇幅去鋪陳描繪,女兒也在開場沒多久就「消失」了,但隨著主角點點滴滴的發現和回想,兩人深刻的父女情就漸漸立體地呈現在我們面前,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藏在表面下的故事,這也是我認為本作值得推薦的地方,特別是有兒女正在青春期的父母,倘若你也覺得「觸碰」不到自己的兒女,可以讀讀看這本。摘錄一段令我動容的段落:
  黛絲微笑了。上次我看見女兒自然而然的開心一笑,已經是好久以前了--而且還是因為我--我很驚訝自己竟然哽咽了。
  「天堂最純淨的光亮。」我說。
  「密爾頓那老頭說的?」
  「沒錯,但我是在說妳。」
  我捏捏她的鼻子。好幾年前,因為她憤怒抗議,我早就不用食指與拇指輕輕捏她鼻子了。原本我以為她會生氣,但這次她像小時候,我們曾經這麼玩了上千次那樣的反應。
  「哼哼!」
  她大笑,我也笑了。那一剎那,傻裡傻氣回到了我們身上。我知道孩子長大後,自己會懷念許多她小時候的模樣,我從來不知道,能跟孩童一樣無拘無束,也變得如此重要。
看吧,連跟女兒對話也要扯一下《失樂園》,而才十一歲的女兒竟然也懂,難怪妻子(媽媽)搞不懂這父女倆在想什麼,覺得孤單寂寞,說來她也是個可憐人啊,雖然選擇「兌狼造」,但後來的劇情發展,真不知該說她天煞孤星還是怎樣,總之我不能爆雷。
  整體而言,親情部分我很滿意,懸疑性強,氣氛也夠陰暗詭譎的,謎底一一揭曉時的衝擊性也夠,很適合改編,不對,這根本是為了改編電影而寫的吧。(電影版權已經由環球影業取得,將由《阿甘正傳》導演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執導。)只是我要抱怨一下,動不動就粗體字實在很妨礙閱讀,不過這大概是作者的寫作習慣沒辦法。
  以上。
  以下似乎是《惡魔學者》不同版本的封面?
【購書連結】
約翰麥克坎納《我們之間》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24605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00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分享|雖然是精神病沒關係繪本-找尋最真實的臉孔感想《找尋最真實的臉孔》這本繪本是在說3個被魔女奪走真實臉孔的人,分別是戴著假笑面具的男孩、鐵罐公主、紙箱叔叔,為了得到幸福,踏上尋找臉孔的旅程。路途當中他們幫助狐狸媽媽找到小孩;幫助雜耍藝人找到觀眾。沒想到卻被突然出現的魔女困在洞穴中,沒被困住的箱子叔叔,為了拯救他們......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5
如何穿越苦痛,尋找永恆的喜悅—《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我們來人世走一遭,為了尋求什麼?為了什麼目的而來?大家都說要活得快樂,可是擁有了薪水地位名車名房後,快樂究竟在何方?人生苦痛不斷,天災人禍瘟疫戰亂,要怎麼在動盪中仍保持心靈祥和? 喜悅在哪?喜悅存在嗎?--這是個永遠的世紀大哉問,也是很多人在探索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0-10-20
《尋找失落之心》| 為人生編寫出精彩的劇情,並以自己最喜歡的方式詮釋它。利用人生中的每個選擇『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即便情節不如期盼,我們也可以為其下美好的註解,『說出』一個精彩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5-07
銀河到哪去了?尋找地球上最黑暗、最乾淨明亮的地方如果你曾對滿天星斗的夜空發過呆的話,這篇文章可以帶你神遊全世界最黑暗、夜空最乾淨明亮,也最 "WOW" 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19-09-02
永無天日,尋的是一個永恆藍天,真切的未來﹝試讀﹞維若妮卡•羅西《永無天日》    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 書名:永無天日 Under The Never Sky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