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篇: 問心,你有沒有不能饒恕的人?3個饒恕的學習

2020/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轉發自家網誌文;)
轉發自𝙰𝚆𝙾𝚁𝙳𝙵𝚈字懿網誌文: https://www.awordfy.com/2020/08/17/%E9%A5%92%E6%81%95%E7%9A%84%E5%AD%B8%E7%BF%92/
太震撼,重點是,人不是僅僅為自己個人利益出發而活著,而是願意學習放下自己,以愛去對待人,甚至是傷害過你的人,你的仇敵。
@聖經中學習饒恕

經文: 馬太福音 18:23-35
「23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24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30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31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内文

事沿今早靈修,閱讀到關於神的慈愛和憐恤,然後就講到這個比喻故事。
一個王,一個僕人,一個僕人同伴,三者的關係,不同又或是個對比。
簡單來說,僕人欠王很多金錢,就算變賣家產也無力償還,但王最後動了慈心就不再追討他欠的。可其後僕人見到欠自己銀錢的同伴,就態度非常惡劣的討回其債,被王發現,自己自食其果。
同樣欠人錢,一個場景是,王原諒並寬容了僕人 ; 另一場面卻是僕人不肯放過同伴。
想帶出的是,我們既受了神的慈愛、憐恤,赦免我們曾得罪過的,那麼我們是否不應以僕人對待同伴的心態處理其他人欠我的事,不論是錢財、東西、又或是公道?

的確,在這個世代裏很難做,因為以上之事,如果要去實踐,等去就如要我們成為聖人,如「人家打我左邊,我要連右邊都被他打」。
這樣想,無可厚非,根據上文下理,講的是耶穌所說的「癲倒世界價值觀的神的國度」,是用寬恕為基礎,將自己降為謙卑去服事他人,不論是有需要的人、同伴、或是你的仇敵。

太震撼,重點是,人不是僅僅為自己個人利益出發而活著,而是願意學習放下自己,以愛去對待人,甚至是傷害過你的人,你的仇敵。


饒恕,如果根據上文,不單單如wiki所說的是自願性,更多的其實是祂所賜的,而人無法透過行為成就得到。

因為真正的饒恕,包含:
自己付上公義的代價,承受一切的怨氣,同時也是顯出極大的愛心。
為他們禱告

因為是聖靈的安慰和醫治,慢慢除掉我們生命中的痛苦、和心中的報復衝動;
我們才能夠真正不計自我,學習重新去原諒,去愛那些傷害過我,使我無法原諒的人。

最後分享一個講法,願你也嘗試學習饒恕人,亦是學習饒恕在記恨中的自己
《饒恕是什麼?》
饒恕不是一種感覺或情緒
饒恕不是遺忘
饒恕不是為他人找藉口
饒恕不是縱容罪惡
饒恕不是壓抑自己,委屈求全

饒恕是意志的決定,選擇不再將思想停留在這件事上
饒恕是決定不再把這件事重新翻出來做攻擊他人的武器或理由
饒恕是決定不再談論這件事,並不再無限延伸自己的情感和當時的想法感受在事情上
寫於:18.8.2020 #饒恕的學習

延伸閱讀:


KIUCHEUK
KIUCHEUK
✨自家blog網站: 𝙰𝚆𝙾𝚁𝙳𝙵𝚈字懿的創作者&創辦人✨ คຟ໐r໓fฯ, 英文音:ค ຟ໐rthฯ/ ຟ໐rth-it, 意思是:值得;延伸意思是指,每一個堆砌的字和詞都有其特別的意思和意義。 (在方格子裏轉發自家網誌文章👀) https://www.awordfy.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