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觀察//旅行的豔遇、厭遇,最後成為真愛的可能?

2020/08/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愛情生成瞬間,如果是一種化學反應結果,到異地旅行,是一款綜合性的催化劑。那可能是1毫升來自文化衝撞、1亳升帶點瞹眛的中介語言、1亳升從來沒有獲得出生地朋友從未認同過的價值觀、5毫升的荷爾蒙激素被挑起、6毫升的異地冒險勇氣…。實驗的過程與結果,也許都曾出現真愛的一瞬。
歐洲的氛圍,讓人很想找到一台販賣愛情的販賣機,投幣按下就可以接到心中所選。
一個人旅行的缺點,可能有時要面對孤立無援的困境;而一個人旅行的優點,有很多時候,則是來自面對自己和自身以外的人,短暫接觸爆出的火花,有些興奮、有些感動、有些共感。有時候發生在一些枝微末節的小互動,比如跟市場小販議價、跟當地人問路、跟旅遊服務中心櫃枱詢問旅遊資訊、跟背包客棧的員工閒聊、跟共用廚房的背包客學一道菜、跟陌生人一起出遊…。和大量新鮮人事物在短時間內交會,遇見有趣的人,機率上還是比在原本的日常高一些。幸運的話,這些都是旅行後的美好回憶和友誼,有些人甚至變成人生的伴侶。
如果時間拉長,這些變成豔遇或厭遇。面對豔遇要衝還是閃?面對「厭遇」又該怎麼全身而退?而旅行路上的真愛,真的像鬼一樣,只有聽說過沒有見過嗎?

Summer Love! 清邁街角的豔遇

第一次聽到”Summer Love”是在一部背包客紀錄片《星期六的地圖》(英文片名A Map For Saturday),看完後,在每次的背包客旅行體驗,經常遇到紀錄片導演在那一年的長程旅行經驗中,用鏡頭紀錄下的背包客們的愛情與友情。
這部紀錄片幫助我預視未來的旅程。像是行前教育,也像是提醒,對於親身經歷或路上聽到其他背包客的故事,多半是以社會學觀察的角度看著、紀錄著、收藏著,成為旅行記憶的一部分,只是有次不小心半真半假的進入一場偶像劇般的Summer Love裡。
喜歡清邁老城區的清鬆自在感。
記得那年剛離開熱氣蒸騰的曼谷,抵達清邁的第一個晚上,就立刻愛上有微風有護城河有古城牆的城市。選擇住在城牆內的hostel,不打算租機車,只想好好用雙腳在城內閒晃。第二天晚上吃完晚餐,正打算走去鄰近的泰式按摩店,才走沒幾步就看到一個掛著紅燈籠的店家,有幾個年輕人正在一條長桌前作畫,我停下腳步看他們在畫什麼,像是街頭塗鴉藝術家的樣子,差別是他們直接畫在木條桌上,而不是牆壁上。可能被塗鴉這個行為吸引的我,一直沒講話只顧著低頭看著畫筆運作自如,慢慢形成一幅畫的過程。突然,旁邊有人問我要不要坐下,我就直接坐了。一坐下,眼前的兩位藝術家立刻抬頭看我,兩個五官輪廓看起來很像日本人的年輕男子,一個是Nicky另一個是N。很親切的攀談起來,還請我喝啤酒,聊到很晚,才知道他們各開了一間刺青店,其中一個男生N,長得很像韓國男團2PM的Nichkhun,邀請我白天可以到他的店裡坐坐。就好像是巷口鄰居一樣的熟悉感,聊完再走回hostel睡覺,很開心這麼快就認識新朋友,而且是很有趣的朋友。
我那天完全錯過按摩店的營業時間,往後的幾天也是。探索清邁後的白天,傍晚就回到掛著紅燈籠的刺青店,有時閒聊,有時就坐在畫好的長條桌前,進入當地人的角色,觀察路過的觀光客。有時候他們會拿出吉他和音箱鼓,就在微風徐徐的夜晚,唱著國外搖滾樂團的經典老歌。
待在清邁的最後一天晚上,N問我這趟旅行會再回清邁嗎?或是下次會再回來嗎?我很坦白地說不會,因為這趟旅行還是會分一半時間在寮國,而下次的旅行目的地,還有好多地方想去。他突然問:「那你喜歡節日慶典嗎?」我說:「喜歡啊!」他立刻像觀光大使般,努力介紹兩週後的水燈節有多精彩,一生一次不容錯過。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真的是一年一次的大型節慶活動,也沒猶豫多久,就決定改變計劃了。後來跟N維持了不到一年的遠距,一起去了日本、越南旅行,也在清邁住了一個月,認識他的朋友、家人,進入他們的刺青社群,會一些基本泰文會話,學到很多關於他們心裡的泰國政治、文化和生活態度。跟他的家人至今都還有聯繫。

邀進房間是厭遇或只是一種旅行方式

待在柏林的五天裡,最喜歡的咖啡廳,每天早上要出發去博物館島時都會來這裡。
至於厭遇,最常在歐洲旅行時發生,有次在柏林的hostel,因為共用廚房的關係,認識了一群可愛的敘利亞大學生們,同時也認識了一個義大利人,交流食物的文化,吃飽收拾完,就各自回房休息。後來因為要用洗衣機到櫃枱換代幣,發現他正坐在大廳喝啤酒,原本只想簡單點個頭就回房。他邀我一起坐下,就稍微閒聊一下那天去了哪裡。話題突然轉移,他說他覺得我的腳很漂亮,突如其來的稱讚,我還低頭看一下穿著夾腳拖的腳背和腳趾,滿頭問號看著他的眼睛。他接著說他喜歡腳很漂亮的人,問我要不要去他房間,他想幫我的腳按摩。我不知道我臉上的表情會不會很扭曲,這個理由,讓我很想笑出來,但又覺得很棘手,好像很難拒絕。因為按摩對喜歡走路看風景的觀光客來說,是一項很好的提議,但下一秒就告訴自己,他想要的可能不只是按摩,而我私心只想要義式腳底按摩。最後,很認真的看著他的臉,口是心非但又很堅定對他說,我真的不想按摩,也不需要。
另一個是在哥本哈根遇到的波蘭大叔,一同參加完市區的導覽結束後,他提議要去某家博物館逛逛,我很快答應,因為可以省去看地圖的麻煩,一起逛逛也沒有什麼大礙。後來他說他有帶一些波蘭的酒跟巧克力,邀我去他的飯店樓下大廳酒吧再聊一下。結果一到飯店他就問我要不要進他房間,我立刻就拒絕了,同時發現大廳沒有酒吧,還好有櫃枱人員坐在那邊。我很快找了理由推託,快速離開飯店,還繞了幾圈才回到自己住的hostel。
後來在奧地利遇到其他國家背包客,一個新加坡男生C,一個來自南美洲的女生G,因為住在同一間hostel,在一整天的行程後,G有自己的行程,我跟C回hostel的路上,他告訴我G的旅行方式是打開交友軟體,然後找到覺得順眼的男生,就跟他約吃晚餐,可以省餐費,如果聊得來,就可以去男生家,又省了一晚的床位費用。
新加坡男生C也分享他沙發衝浪的幸運經歷,他在北歐遇到很奇特的沙發主,住在舒服的房間,還被帶去吃大餐,沙發主真的很喜歡他的作伴,C也有機會去一些當地人帶路的私房景點。
各國旅行者選擇的旅伴、沙發主或旅行方式,各有各的方式,也會獲得各自不同的體驗,對於豔遇或厭遇的判定,也會因而不同吧!但也因為各種相遇,激盪出的火花,或大或小,總是有些令人感覺驚奇、驚喜、驚嚇的記憶點。

旅行路上的真愛 有人見過?

在我不太豐富的旅行經驗中,我認識了來自芬蘭的T,他一直很嚮往旅行,我們在泰北的小鎮Pai認識,聊得很投緣,就像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樣。只是還是有些微的差異,他很喜歡Pai,而我覺得晚上太像夜店區,不是我想像中寧靜的山中小鎮,所以,我只待了一、兩個晚上,跟他交換臉書後,就離開了。
隔天,一個日本女生M就此走入他的生命中,大幅改變他的旅行計劃,還有人生的。
據說當時是hostel主人P提議帶著他到附近景點玩,P跟他喜歡的一個女生有約,而那個女生說會帶著她朋友一起,所以P才決定就拉芬蘭男生M跟他一起赴約。因為前座要空出來給P喜歡的女生,所以他必須坐後座。T回想當初看到日本女生M坐進車子裡的那一幕,他說起她的笑容、她的美麗,根本是他夢中就遇見的女神,走出夢境坐到他身邊,然後跟他說:「嗨!」
後來他們在Pai待了幾天,就一起前往越南,中間我們互相交換他遇見M,而我遇見N的過程,大概在兩、三個月後,某天我傳訊息問他走到哪個國家了,他說他要去日本了,我很驚訝問他這好像不在他原本的旅行計劃裡,他本來是要在東南亞待六個月再回芬蘭的啊。
他說:「M懷孕了,我們要去日本準備結婚的事,還要告訴她爸媽接下來會發生的事。」
超級閃婚的重磅消息,我只記得很興奮,也很為他開心。興奮感來自我見證了部份他的人生大事,也覺得這個背包客愛情故事,太精彩、太離奇了。
遇見真愛可能比較接近遇見外星人的機率?
接下來就是五年後,我因為一直想參加芬蘭赫爾辛基設計週,就衝了一趟北歐小旅行,也順便跟當地人T敲定見面的時間,這時候的他,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爸了,但我仍無緣跟M碰面,她人剛好在日本待產,對,他們有了第三個孩子。異國婚姻很不容易,他們都曾一起住過對方的出生地,住過一陣子日本,也曾試著待在赫爾辛基。不過,在多方權衡下,最後應該還是會落腳赫爾辛基,開始一家五口的新生活。
他們互相扶持,如同當時在東南亞一起旅行的那段時間。我沒有親自體驗過旅行路上遇見真愛的感覺,但我的朋友T跟他的太太M,真切用每一天的生活體驗著吧。過了五、六年,M提到當時相遇的過程,都還會臉紅呢。

認識自己的想要 就順著機緣走

很常用芬蘭朋友的例子,鼓勵身邊抱怨沒有戀愛運的朋友,不妨就出國走走吧,很多機會總是在意想不到的時間地點出現。像是當初規劃半年留職停薪要走遍東南亞國家的T,完全無法預料他在這趟旅行,才走到泰國、越南,就已經要飛往日本,一次完成結婚生子的人生大事。我也沒有任何想法,會在為期一個月的泰寮跨國界行程中,因為街角遇見N,開啟進入一個社群,一個當地家庭生活的契機。N也曾騎著重機,帶著我深入泰北許多秘境村落。這些都是一生一次,很難再重複體驗的旅行經歷。
每個人遇見另一半的機緣都不一樣,芬蘭朋友T真的非常幸運,就如同中了樂透般,在旅途中,在異地快速催化了一段愛情,而且還持續有化學反應在發生。每個人面對愛情的態度不盡相同,而我總是過度理性,很快提起,又可以在明白兩人的差異,絕非長久之計後,就會快速放下。
現代的公主王子,都要嘗試走出城堡,認識自己後,有機會遇見能一起生活的人。即便沒有遇見,也已經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
所以,他人的經歷,終究只能參考用。還是要從了解自己開始,才會真的知道自己適合的伴侶樣貌輪廓。而愛情終究還是需要兩人在不同階段,在雙方努力實驗下,加入不同的催化劑,才可能長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天線
好奇天線
慢慢演化出天線的動物。喜歡探索未知,觀察相似與相異的現象,思考沒有解答的問題,主導生活實驗,也是參與者。 透過寫作,紀錄與人類的相遇和思考的過程。 同時也嘗試經營一個同名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uriousabouttinything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