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高職我很後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眼看著時間一天一天的流逝,會考距離現在剩不到90天,又到每年國中生拼命奮鬥的時候,作為去年剛打鬥完,剛踏入半年的高一生,我們來談談高中職。


高中比較厲害?

「讀高中未來比較有出路」、「讀高中就是比較會讀書」相信這兩句話應該是挺常聽見的,甚至還有一句話是這麼說「不會讀書的人才去讀高職」不知道你是否也這麼認為呢?在最後幾個月的會考準備期,在我耳裡聽到的大多數也都是考高中不要考高職,但假如那不是我真正的想法呢?


我不否認高中比較會讀書,畢竟他們要更專研國中所讀的東西,與高職共同的英文和數學更是難上好幾倍,但不代表高職就不會讀書,我們讀的也是書,只是我們比起高中有更多的時間花在專業科目上,並非專精在國英數自社。


而在未來出路的點上,現在的時代少不了大學畢業,因此必須在普大與科大之間抉擇,現在升學管道是越來越多元,學測與統測皆可跨考,你若想轉換跑道,只要額外花時間讀書,是沒問題的,並且即便是高職,我們也可以進很好的科大,未來一樣可以擁有好的出路。


高中是不二選擇?

原先堅持要往高中的方向走的我,是用「鐵定」來說死未來的想法,但最後我卻跳槽選擇高職,究竟是什麼原因影響我最後的選擇呢?


在第一次模擬選填時,有些高中不是離家遠就是不太好,因此我慢慢產生一個想法,如果我讀高職呢?可是我對高職從來沒去了解過,所以後來就去網上找了很多自己有興趣的科系來參考,後來我發現,比起讀書,我更喜歡多動動手,比起紙本,電子顯得更吸引我,比起高中的文理選組,我更偏向科系的選擇,那既然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科系,為何不趁現在有滿腔的熱忱時去學習。高中似乎就慢慢一個個消失在我的選填內,則由高職來替補。


其實到了志願的最後期限那天,我手握滑鼠,依然在猶豫,並且詢問著自己「進高職,我真的不會後悔嗎?」填上六所學校,科系填兩種科,原先六所都放高職,但最後一天我還是放了一所高中在第一志願,只不過是放一所沒意外也進不去的學校。唯一的那所高中,是承載曾經如此堅定的目標,也同時承受選擇高職的理想。


專研的東西不一樣

我們會的東西,高中生不見得會,那就有人會說了「高中生讀書厲害,書看一下也學得會」真的嗎?排除因為分數進高職的學生,那憑什麼高職生學不會高中的東西,但既然當初選擇高職,表示想學專業擁有一技之長,不然當初就會選擇去高中,當然,跨考學測的也有。


讀高職沒有不好,只是我們在高中生的年紀學習了一手專業,奔赴早已選擇好的理想,並且能更確定未來是否要繼續朝這方面專研,探索更多可能。


我不後悔讀高職,更不後悔現在選擇的科系,因為早在這之前,我就已經告訴自己,這是我選擇的路,有興趣的路。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看法

0會員
2內容數
分享個人經驗,分享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