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日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小返校日 巷內校門口奇景
除了結業式再來就是返校日這天,低、中、高年級會在同一時間放學,雖然離結業式2個月不到,看到這奇景還是不免驚嘆身為父母爺奶的大家真偉大!完成這炎熱烈日的炙燒下接孩子放學的使命!校門口一群家長擠在壅擠的巷弄裡,忙著閃躲鄰車一邊怕佔據著車道又一邊伸長脖子深怕孩子沒看到自己,當孩子與家長四眼交接那一刻的興奮感,煩躁的等待都化為幸福~
印象中的小學都會蓋在寬闊的地段,至少校門口距離馬路的另一邊都是寬敞的,但這所學校蓋在巷弄裡(校園裡其實很寬敞)但校門口等待孩子的父母總要閃這個閃那個其實有點危險!全靠充滿接孩子的愛家長間的互相禮讓,才能讓接孩子的過程順利圓滿~
記得當年讀小學校門口不管是機車或汽車都是零星幾台,大多數的同學們都是步行上下學,學校附近的小巷、路口、大馬路上像一群接力螞蟻般陸續走路到學校。當自己的兒子上小一第一天,一邊陪著他步行到學校的路上正猶豫著:應該陪到校門口就可以了吧!一旁疑似新生訓練同班的媽媽與我對看喃喃看著我說:需要陪他進去學校到教室嗎?我直覺地回答:不用吧!看著這位媽媽的擔心,我只好加一句:那讓他們兩個作伴一起走進去也可以呀!才讓這位媽媽好像稍微鬆了口氣願意放手離開~其實原本我連到學校這段路都不打算陪的,礙於婆婆與先生過多的擔心還有現代母親都會做的事情,只好做一天現代媽媽。備註:學校到家的路上都是騎樓,會經過兩個很小的巷口也都有導護媽媽,其實沒有太多安全疑慮,但還是有家長及長輩會說:你也太放心了吧!
女兒上小一時兒子已經6年級了可以陪伴妹妹一起上學,但開學第一天是半天,女兒必須自己走路回家,但對講機響起與我對話的那頭聲音不是女兒,是老師,雖然思索不出是誰但老師馬上告知自己是女兒的老師,因為班上只有她沒有家長來接所以陪她一起回家,除冒冷汗並趕緊謝謝老師按下開門鈕...作為母親本來就不需要汗顏的我卻因為老師這句話變得很異類!老師的好意我知道,但我不想隨著現代媽媽們起舞,不是我不關心孩子,而是未來社會的驚險只會更放大不會再縮小,不論是交通安全問題、治安問題、孩子好奇心等等...不是因為擔心而一味的過度保護,讓孩子失去面對與判斷的能力!之後沒有哥哥陪伴放學的那一天,女兒就會開始抱怨很羨慕別人有家長陪伴放學~但也會開心的跟我報告在騎樓回家路上的奇遇,她說:今天賣炒米粉的阿嬤問她說:妳放學囉!雖然光臨過但她很驚訝阿嬤老闆娘認識她,或是水電行老闆阿貝問她:妳今天上半天喔!她都會驚訝又開心地回答:對啊!久而久之變成每天的日常~這是孩子的收穫!哥哥畢業後的妹妹自己上學放學也變成習慣,還是會繼續抱怨誰的爸媽都來接他放學,偶而忽然下雨在校門口驚見我送雨具來接她,都會興奮得合不攏嘴開心的很~5/1勞動節我跟老公一起去接她放學也變成驚喜包似的~
2年前一家4口搬到桃園後,因為是重劃區道路都很寬敞大條,但這個地方幾乎看不見"騎樓"這個物件,大馬路規畫了機車專用道卻總是看見一堆汽車違停在機車專用道上,行人沒有騎樓可行走,連機車專用道也要繞過臨停車經過汽車道才能順利繼續行走!!對孩子來說很驚險!搬來這像似上天替孩子報復我這個狠心的媽媽當初讓孩子自己上學的逞罰?在這裡的每一天都要親自送孩子上學放學,原本希望孩子獨立的本意在這裡無法繼續實踐,也因為是女生因此變得更膽怯~
女兒今年升上小5,我的計畫是在這個年級裡她能自己騎腳踏車上學,不知道學校是不是能允許也不知道女兒能不能勝任?這是我的期待~當然我的媽媽"外婆"知道我要孩子獨立不敢吭聲,直說如果是我會不放心...其實,我也不放心~
這幾年看過社會不少驚世駭俗的犯案,我知道擔心是必須的,但經由讓孩子獨立才能有機會學習如何保護自己,遇到問題如何面對處理!我也不只一次跟先生洗腦,萬一哪天孩子怎麼了,沒有人願意!都不應該互相責怪!我知道放手讓孩子學習,需要付出被責怪的代價也可能因此失去孩子~但我更擔心孩子有那麼一次遇到劫難時驚慌失措...
真心希望未來的世界再美好,父母們不用每天提心吊膽,孩子能更有勇氣面對世界的變化~
    Mu Huan
    Mu Huan
    一直嘗試尋找自我,卻很清楚我的存在本來就沒有自我,在瑣碎的文字裡我看到自己,越寫越清晰...希望能透過文字喚醒自己、了解自己、釋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