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價值裡 可憐的孩子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週中秋補假日,孩子參與學校的公民活動與同學老師們在外過了一夜。剛上高一的第一次戶外活動,與同學剛萌芽的友情意猶未盡,與幾個同學計畫活動結束後約定一同到其中一位同學家玩,問我可不可以!我答應了~
當晚打電話給爸爸問:「今晚我可以住同學家嗎?」,老公隨即如應聲蟲轉問我,兒子問:「今晚可以住同學家嗎?」,從不曾讓他在同學家過夜,我猶豫了幾秒問:「有幾個人要住?」,應聲蟲老公又再問一次兒子,這傳話一來一往,最後我雖然答應了,我說 :「請拍照為證,傳到家裡手機群組來」,等了許久,一直沒傳來,我正在碎唸時,老公也碎念說:「我講的話他從來都沒放心裡不會聽」無奈自己講的話毫無威嚴,猶豫後又請老公再打一次電話確認,兒子說:「忘了」(後來有補傳實景照,回家後我有問原因),兒子說:「當時我們正在聊人生的事」(也不是要取笑孩子,但...我還是笑了,老公也在一旁憋笑),儘管還青澀,也是他們的人生,同儕之間也想探索彼此的人生,藉由聊聊了解自己以外的小世界。
隔天一回到家,兒子忍不住想跟我分享,昨晚發生了甚麼事,雖然支支吾吾欲言又止,我跟他說:「講清楚」!幾個同學相處下來,他發現其中一個同學出現一些怪異的舉動,讓他們心生畏懼,他跟其他幾位同學一起都察覺不對勁,最終有兩位同學沒有要一起過夜,會由家長來接回,等待期間與家長電話過程,讓一起等待的這位同學(就是怪異那位同學)質疑:「你是不是跟其他同學在電話裡講我甚麼?」...
之後一起過夜的同學開始分享彼此的點滴,也從中得知這幾個同學都各有自己的問題,並彼此關心、討論、建議怎麼處理...幾個也說好今天要一起去跟老師報告這位「有問題的同學」(雖然我是擔心的,但讓孩子去面對去處理,才是對他們好吧?我也不知道?)。與兒子整個聊下來,乍聽之下會覺得似乎沒有「正常」的同學,兒子表示:我有將小時候【妥瑞氏症】的事情分享(可能為表同理心,表示自己也不太正常過)。
現在醫療進步,很多以往不知道的病名,不被理解的狀況,以前認為的不正常,現在反而大家都能理解這樣的不正常!但理解跟面對還是兩碼子事,我耳提面命的提醒兒子,要小心處理!沒有人想要不正常,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以同理心面對,最多保持距離、切勿排擠!排擠對事件不會有幫助,對同學的心理問題只是加重而已,或許有些父母會將其放大,最終逼的問題孩子不得不轉學,最後成為更大的社會隱憂!這都不是一個好的循環~
以前的父母擔心孩子,對內,怕他們加入幫派做流氓、怕他們交壞朋友吸毒、怕他們慾望太多去偷去搶,對外,怕他們與同儕相處不好、怕他們被同學利用、怕他們在學校被霸凌...除了以上現在的父母要再怕孩子「思覺失調」,從前只要看到青少年犯罪的新聞,家長總會說:「我孩子在家很乖的,他不可能會做這種事,一定是被朋友慫恿的...」,現在的父母,如我,儘管知道孩子很乖...不至於...應該不會...不是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而是這個世界、這個國家的價值觀念一直在調整、偏頗、變動、混亂、對立、自私...這個大環境許多普世價值裡已經失去原來的中立,這個普世價值已經沒有傳統的倫理道德可言,普世價值已經變成多數人的一言堂,多數只能代表一種現象,不見得就是真理!要下一代的孩子如何自處、如何辨認何謂正確!
大家總說世界和平,從這次疫情,孩子也見識到了全世界面對疫情的自私面,先自救再助人這是人性無可厚非!高學歷、高知識、高地位的大人們總為了政治、為了利益、為了自私一再踩普世價值的底線,導致還在建構價值觀的孩子們無所適從,何謂對何謂錯!即使是像我這樣的大人,偶爾也會疑惑難道當初父母給我們的價值觀念是錯的嗎?(我知道隨著時代的改變,很多思維都要跟著孩子一起與時並進)但,善良、同理、樂觀...是不會變的!社會氛圍一直在拋棄這些訊息,新聞、網路、校園...正面教育的力道太小,孩子的青春活力無處釋放,轉而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壓抑、徬徨、失控!連我這微不足道的母親,都不認為能與現在的普世價值抗衡,又如何完美阻擋不當訊息對孩子的入侵~
記得以前一個班級至少都50人左右,每一學期班導都會安排家庭訪問,雖然時代進步可以用班上的LINE群組知道學校動態,也可以私LINE老師了解孩子的狀況(通常我盡量不打擾老師),但都比不上傳統方式的親切感,有特殊問題也較容易察覺與通報!相對以前單純的社會,家長對老師的尊敬,老師對學生的熱情...那些場景已難再見!現在的家長過度保護孩子,導致老師即使關心也不敢過度插手,不管是家長、孩子、老師都存在一種詭異的依附關係,彼此的信任也因為這樣的不尋常習以為常...
不信任,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詬病,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多的懷疑猜忌,誰能信任、誰能協助,不要說孩子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最終只能依照慣例教導孩子,找老師(雖然責任重大,但老師也真的能力有限),一些學校出了問題上了新聞,對事件、肇責的推諉,一些老師捅了簍子繼續教學,一些孩子被同學施暴最終得不到協助,曾經以為學習、信任、莊嚴的學校,不再是孩子解決疑惑、快樂成長、自信蛻變的殿堂!
剛推出113家暴專線的時候,每當孩子準備挨打,孩子的口頭禪就是我要打113,相信也不少天真的孩子真的撥打~但究竟113拯救了多少真正需要的孩子?是不是也有114 115 116....老師不當管教、同儕之間遇到特殊狀況、在學遭到霸凌...都有專線嗎?我查了一下,台北市反霸凌專線1999,其他皆為教育部、各縣市政府專線...要怎麼容易記住!訊息很不一致不如113好記~求救訊息混亂,我不住在台北市不能打1999?連我都不知道到底該打哪一支電話才會被受理,孩子呢?是不是除了專線還有哪些單位能協助處理相關事宜呢?每當看到新聞事件總有一些民代在旁,但民代真的能拋掉政治立場無私奉獻的幫忙處理嗎?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哪天那些新聞事件發現在我身上,我要如何處理,有沒有SOP呢?
總覺得時代越進步,通訊越發達,很多處理事情的方式怎麼反而退步了,發達的傳播媒體對於社會低端無助的人民們反而幫不上忙,最終選擇噤聲!而孩子生存在不斷掩蓋事實真相的社會裡,相信著大家相信的事情,當家庭、校園、社會、國家,普世價值都不統一的時候,甚麼是普世價值?
Mu Huan
Mu Huan
一直嘗試尋找自我,卻很清楚我的存在本來就沒有自我,在瑣碎的文字裡我看到自己,越寫越清晰...希望能透過文字喚醒自己、了解自己、釋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