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真的有必要把自己弄得那麼累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要形容香港,我會形容為是一處消磨人意志的鬼地方。
老是很討厭香港人普遍的生活態度跟生活模式,把人的生活被工作填滿,一輩子要活在閒言和比較下,為的只是認同感。被認同是一個成功的人、被認同是一個勤力的人、被認同是一個優越的人。但要問一個人的人生是否是快樂和對得住自己,我絕對不會認同。
曾經離開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之後面對的是人們的「膽心」,膽心你沒有工作經驗、膽心你沒有錢生活,但沒有人是膽心你活得快不快樂,因為快樂、輕鬆是人生的奢侈品,香港人,就是習慣了把金錢當成幸福和快樂的來源。金錢,對我來講只是工具,但對人生的滿足感,錢是無可能可以換來的。偶然把自己跳出安舒圈,反而令人會有更多思考人生的機會,反正有的是時間,不如認真去想想自己有什麼夢想吧?
香港普遍的教育和價值觀都是用數字決定人的成敗
「你的成績分數很低哦,怎麼不夠鄰居XXX好呢?他也能考到100分哦」
「你的薪水怎麼那麼低,現在年紀都能找到薪水3萬的工作了」
「你到了 30歲了啦,人家都結婚了,你怎麼還沒有結婚?」
「你怎麼不想要生小朋友啦?別人都生了2個小朋友看別人多幸福?」
這些說話就是香港人普遍的價值觀,他們的價值觀就是要活得跟別人一模一樣,跟著別人走過的路去走,之後用這個作為成功「標準」。但是別忘了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思維、每個人的個性、每個人的夢想,怎麼可以劃一用一個「標準」去決定人的理想生活呢?
我們可以把自己的認同的觀念跟別人分享,但不能威迫對方跟我們一模一樣,因為只有自己才能為自己人生決定和負責
自從 2019年反送中事件後,港人對香港這個城市充滿絕望,當各國為港人降低居留權門檻後,一股移民潮就出現,人人開始冷靜地思考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香港年輕人夢想由儲錢買樓結婚,變成寧願把錢留下來移民,無樓、無伴侶的人突然比起其他人更為幸運。
「幸好我什麼都沒有,我也沒有東西可以輸了」
這句說話,令很多人羨慕,真正令人思考到樓和錢只是一個工具,並不是人生目標,也一巴掌打醒你吧。外地做二等公民很慘嗎?找工作很難嗎?被歧視很慘吧?我想,比起成為香港的四等公民更好吧,反正該沒有一個地方比起香港更差、更惡劣吧?每次提起移民事情時,總是有人狠狠地潑你冷水,向你說很多比較以證明香港人需要留在香港,又是比較。世界從來沒有一處是完美的地方,人只是一種找最合適自己住的地方,只要是令你覺得最幸福、最舒服的,就是一處好地方。
香港人,不要再慢性自殺了,好嗎?
    4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小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切由動筆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有掌握自己幸福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覺得最好的愛,是有人會愛上那個連你都不一定喜歡的自己。我覺得最好的愛,是有人會愛上那個連你都不一定喜歡的自己。​ 這世上有很多人喜歡你,但那些喜歡都很淺,他們喜歡的是你平日裏表現出來的自己,那個戴著面具的你。​ 他們看見你樂觀積極,卻沒看過你一個人躲起來偷偷哭泣的樣子,他們知道你誠實善良,卻不知道你遇見過多少欺騙和背叛。​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15
    沒有做過的事做不好是正常的事!為什麼要覺得自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人?在面對「做不好/失敗/挫折」的時候,不要輕易就生出這種:「我就是個什麼都做不好的人」的情緒反應。去找出「為什麼沒有做好」的原因、去請教其他人「能夠做好」的方式,𢑥整自己和他人的經驗多做幾次,從中不斷累積「做好」的心得,才有可能將一件事「做完」然後才是「做好」。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07
    如何努力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人生活到第29個年頭,經歷了各種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你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憑著自己的力量來到這一天,一生很長,已經歷了三分之一,再來的三分之二要活得更好更努力的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好好生活並熱愛一切 life well and love lots 我們總是說明天會更好,但明天是否更好造就了我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Cindy Wang
    2020-03-23
    06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得要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有些事如果不做會怎樣?」在我們追求事事完美、面面俱到的同時,有時放棄比選擇更需要勇氣。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在不完全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情況之下,更要把對的時間放在對的人事物身上。 「做你能做的。」這是最近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話,不要因為心急而過度承諾,也不要因為追趕而迷失了方向,更不要因為擔心錯失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1-19
    為什麼要把自己不能負的軛加在別人身上呢?(暫)「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章30節-- (此篇文章與一個魯蛇平信徒給教會關於教牧的幾點個人建議屬同系列,但因為主軸稍有不同稍微分開來) 信主到現在也約略十年了。以前曾經跟我的讀者說過,我的信仰經歷非常坎柯,我決志,受洗,受造都在不同的教會。如果以談戀愛來比喻,我換過得
    avatar
    Yu-yang Chen
    2019-04-02
    不知道或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人<p>不清楚過了多久,他想應該沒有很久,他幫她打發了兩個要來上廁所的人,過一會後他聽見門把轉動的聲音,他離開門邊等門打開。她的樣子很淒慘很美,彷彿一隻擱淺的鯨,坐在地上擦著她的黑色淚痕。</p>
    Thumbnail
    avatar
    張靖
    2017-08-22
    2017韓劇OCN【Voice 보이스 聲命線 】有人正聽著自己的聲音,竟帶給我那麼大的勇氣(張赫 李荷娜 SJ藝聲 孫恩書)●2017韓劇OCN【Voice보이스 聲命線 】有人正聽著自己的聲音,竟帶給我那麼大的勇氣(張赫 李荷娜 SJ藝聲 孫恩書) ◎對我來說,要推薦韓劇【Voice보이스 聲命線 】是左右為難的。刑偵劇一直是我愛看的電視劇題材之一,【Voice】幾乎一有新聞就卡位在我的劇單上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