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更需要斷捨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由2019年年尾開始接觸斷捨離。
  記得在初接觸時,香港經歷社會運動,所帶給我很大的衝擊,面對香港不公的社會環境,好讓我重新思考一處合適生活的地方。而在心情極差的情況下,我抱住一個隨時要離開香港的心態,為了不想在離開時花很多時間收拾,於是開展了整理和收拾的行動。
  在當下我也開始發現台灣的社群也有一班在努力邁向極簡主義的人,他們除了分享自己努力的過程外,也充滿了支持和鼓勵,令人很想一起提升生活質素。而我也開始想了解更多而去看山下英子的書籍,然而看了一本又一本,極簡真的會令人羨慕的生活態度!很認同特別是香港,更加應該去宣揚極簡生活。
為什麼香港人更要宣揚極簡?

速吃文化令人覺得不買對不起自己

  香港是一個購物天堂,買東西真的太方便了,到處都是購物的地方,加上市場流行便宜速食文化,花數十元可以買到潮流時裝,大公司推行特價的頻率快到買不及,加上人就是有一種「不買就蝕底」的非理性心態。
  但是要理性思考,其實買到不合適的東西才是真正的「蝕底」,買完回去好用還行,但不好用、不喜歡的話,最後化為垃圾,特別是網上購物。買東西千萬不要把價錢考慮為優先,不是便宜就不好,而是價錢往往是沖昏頭腦的元兕。

香港地少人多,住屋往往是最大問題

  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正在經歷年青人的最大生活問題 - 沒錢買樓。
  深知香港很多人花一輩子時間去供樓成為樓奴,土地如此的珍貴,買來給雜物住實在太可惜了⋯⋯我們常常希望住大單位,但事實上我們經濟狀況真的買不起大單位,既然環境不能改變,就該由我們的生活習慣改變。在我斷捨離快一年的過程中,發覺其實需要的東西真的很少,再大的單位都有滿瀉的一刻,只有減物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即使是小單位也可以住得舒適。

香港人要正視環保

  香港人推行環保比起外國更要難,接受能力亦比較弱。
  雖然斷捨離是掉東西,看似是一件浪費的事,其實只是一個介入方法。透過掉物去了解自己的需要和習慣,從而減少將來重複購買的機會,對環境也是一件好事,我們不一定要像環保團體一樣去重用,但至少不製造垃圾已經是對環保出一分力。

香港人工時長,往往缺乏時間去打掃

  港人生活忙碌,每人分秒必爭,覺得如其花時間打掃,倒不如多休息。打掃是一件苦事,減少雜物令人更容易打掃,而且也不需浪費太多時間去找東西,把時間都省回來了。
很多人經常說要斷捨離,但是大部分都是做到「捨」,而真正的重心還有斷和離,不增添不必要的東西,才可以真正做到的「極簡」。
下一篇開始分享我如何開始執行斷捨離,以及發現到的問題以及反思,有興趣可以一起分享~

    黃小苑
    黃小苑
    幸福是心態,快樂是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