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正常人》如果我不正常,你還會愛我嗎?

2020/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月看了一部愛爾蘭影集,改編自Sally Rooney的原著《正常人》,當小說文字轉譯成鏡頭畫面,如實呈現出深沉、陰鬱卻蘊藏溫柔的濾鏡,時空背景正是兩個千禧世代人的成長故事,劇情線從高中相遇,到大學發生的種種,沒有過度的鋪陳,真實的對話和男女視角的側寫,不自覺道出現代人脆弱纖細的一面,令人動容。
screenshot from @hulu
兩人前後經歷三次分離,許多人將這樣忽近忽遠的關係,與村上春樹筆下的《挪威的森林》作比擬,然而當我看到女主角Marianne在派對上身穿黑色禮服,特立獨行的她嘗試融入人群,讓我想到《淑女鳥》這部電影,高中正處於自我認同的階段,透過同儕、親情、愛和性,總習慣由外界眼光審視自己,兀自貼上「不正常」的標籤。

戴上「正常人」面具

Connell知道自己愛著Marianne,他們在獨處時對話,在獨處時做愛,在獨處時展現對彼此的愛意,Connell珍惜讀懂自己內心的Marianne,卻也因為她的怪,始終無法對外公開兩人關係,深怕自己成為同儕眼中的異類,高中畢業前的舞會Connell邀請班花共舞,即使心中掛念的是Marianne。
大學離鄉後,Connell的日常在簡陋狹小的共租房舍度過,上學和打工奪走「正常人」的社交時間,形單影隻的生活與高中時大相徑庭,直到再度撞見Marianne,這時的Marianne已有固定的社交圈,和一群家世背景相同的朋友打成一片,彷彿蛻變成完好無缺的「正常人」,然而兩人獨處時,Marianne本能地摘下面具,自然流洩出一股憂傷,兩個孤單的心靈緊緊相擁,餵養彼此最脆弱的部分。
「在你面前,我的不正常或許沒那麼奇怪」
screenshot from @hulu

重新建構自我

提及劇中最令我難忘的片段,是Marianne到Connell家中共度平安夜,一家老小在飯桌前享用耶誕大餐、玩牌卡猜謎,在寒風刺骨的十二月,Marianne第一次體會到溫馨和諧的氛圍,重新形塑對「家」的印象。過去她常說「只要你開心,我就滿足了」、「你想對我做什麼,我都欣然接受」,當內心的匱乏被治癒後,她決定找回自我意識,閒暇時到泳池晨泳、與知心好友相聚,也鼓勵Connell到異地勇敢追求理想,各自面對未知的挑戰。
劇情走到尾聲,關乎「正常與否」的焦點逐漸淡化,每個角色擁有不同的性格、家庭背景和身分地位,因著種種差異長出獨一無二的個體。個體真心擁抱彼此的當下,愛便存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Venus Free
Venus Free
Venus,二十代女生,與美學和文字為伴,奉行人生哲學——好好過日子。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