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以生命教育為出發點的校外教學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身高太矮,幾乎被小孩淹沒了!左右兩邊分別是隨行家長和學校的學務主任。
教學核心:讓小朋友認識生命的鬥士唐峰正先生,並至南港UD學院參觀與參與設計思考工作坊。
教學流程:
早上—聽小唐叔叔分享生命故事、參觀UD學院,對通用設計有一點點概念。
下午—戶外走訪、觀察環境,分組紀錄所到之處環境的缺點、可改善的地方。回基金會後分組討論並提出可以解決的方法。
教學準備:小孩可自備手機、筆、筆記本和攝影工具。
曾經在永慶慈善基金會認識一位生命的奮鬥者—唐峰正。唐峰正因為小時候高燒不退,延誤就醫,從此變成了一個身障者。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坐在輪椅上,卻在講台上精神抖擻的演講,事後我到基金會拜訪他,聽聞他過去豐富的生命歷程,使我很感動。他不僅提供我許多通用設計領域相關的資料,還送我一本自傳體書籍:極速13Km:剎不住的狂想人生因緣際會,我們成為了好朋友。我一直很敬佩他能夠超越「身體的限制」,完成許多就連平凡人都做不到的事。(唐峰正現為自由空見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在台推廣通用教育已經多年,在南港設立UD學院,作為推廣的基地。目前專事企業、各式機構通用設計建築的認證。)
我常在他身上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因此想在學期末的最後,帶著班上的小朋友來認識一下這位特別的叔叔,也順便認識一下「通用設計」。
通用設計又名全民設計、全方位設計或是通用設計,是指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就能為所有人使用的產品、環境及通訊。 除了考量身障者和其他弱勢使用族群,也顧及一般人的使用情況及需求,不僅考量使用者的使用情形,還顧慮到使用時的心理感受。 在學術領域,「Universal Design」還有一個名稱為「共用性設計」。 —出自維基百科
我在出發前就與唐峰正聯繫過,並表明想讓孩子去聽他說說自己的故事。在當時,剛好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有舉辦一個未來居城市漫遊計劃–全齡通用策略企劃提案大賽。於是我們規劃在聽完小唐叔叔的人生故事後,下午就來帶他們在UD學院進行「設計思考工作坊」。若是孩子們的表現不錯,說不定可以提案參加比賽。
小唐叔叔分享自身經歷。這次見面,他居然又學會了游泳!!!!!
面對和自己「不太一樣的人」,小朋友絲毫不畏懼,反而有著滿滿的好奇!
我們照著指定路線 :南港展覽館至南港車站的範圍去走和觀察紀錄。大家非常自然的與小唐叔叔有很多互動。
這一根莫名其妙斜橫在人行道上的電線杆,許多小朋友都有記錄到。
斜橫電線桿近照。
用心觀察路面和環境的學生。
天氣炎熱,我們很認真。
過馬路時非常注意小朋友安全的學務主任。
回到基金會討論。
運用手機作為紀錄工具。
分組討論。
分組討論準備報告。
分組報告,提出解決方案。
分組報告,提出解決方案。
運手機當作查詢資料的工具。
各組紀錄。
各組紀錄。
各組紀錄。
各組提出的解決方案。
各組提出的解決方案。
各組提出的解決方案。
這一次校外教學令我最驚喜的是有小孩似乎紀錄上了癮,不停地拍照還不停地去問唐叔叔問題,活像個小記者!甚至事後還和唐叔叔留下臉書,真的很可愛!老師和你們的戶外教學活動圓滿結束❤感謝唐董、筱晴媽媽、主任的幫忙,當然還要感謝最可愛的你們!希望這一堂特別的戶外教學體驗課,已經在你們心中成為一個萌芽中的、思考、改變的種子。
四年仁班與唐峰正的合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