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唐鳳 Audrey Tang 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全部,都公開透明在這邊了;我所看待的自由和未來,也將與各位一同分享。——唐鳳
緣起】我不是科技宅,對唐鳳的印象來自媒體的好奇與塑造,從媒體的描述,我開始知道「原來台灣公部門有這樣一號人物!」“天才”、“暖男”、“IQ跟身高一樣高”、“EQ更是高的不可思議”,他有著神一般的能力、卻又近在咫尺,這樣的反差,就已經足以讓人無法理解,在在充滿神秘的色彩。
直到有一天、有人問他如何利用時間,他說他用蕃茄鐘工作法,工作廿五分鐘,充分休息五分鐘,這個蕃茄鐘引發了我的興趣。
我做了一個實驗,每個週末是孩子們的快樂影片時間,過去為了這段時間,我有點傷腦筋,那是他們的慾望跟需要,一不小心的擴張卻也是我想要設限的,要如何可以讓大家快樂地看自己想看的影片,又不至於太過沈迷,「那我們今天來用用看蕃茄鐘吧!」設好鬧鐘,鬧鐘響了,代表看了廿五分鐘,就要停下來,休息五分鐘,直到鬧鐘再度響起,我們又可以看了。
玩樂的氣氛,喜歡的樂音,觀看、休息,交錯進行,用這個模式使用電子產品,兼顧媽媽的擔心(長時間觀看螢幕影響視力,又、沈迷3C產品的疑慮),另方面、也實現小孩的願望。
後來】我聽到,他說,他也被分析。『精神分析』!好像一切都合理了,早期的唐鳳,極其聰明,與眾不同的程度,可以想見這樣的距離,會引發一些張力、磨合,到能夠找出路——不管是自己的路還是眾人的路,不知道要花多大力氣,而智識上的超越,不足以回答他內在出於認識自己的種種擾動與想望,直到可以跨越,找到自己的樣子。
被分析是什麼意思?精神分析是佛洛伊德發明的一個方法,目的在解決人內心的困擾或是嚴重的症狀,是一段長期的工作,這段工作裡,有一個分析師,有一個被分析的人,也只有這兩個人,每週固定3-5天,在固定的時間,被分析者躺在躺椅上,自由地說出腦海裡所浮現的任何物事。
這段工作的開始,可能緣起不舒服或痛苦,比較後期的樣子,也許是佛洛伊德曾說的一個境界,能夠「愛與工作」。
既然這本書,很像是他的傳記,我很想在書裡聽他談談被分析的經驗。不過一口氣看到最後,他並沒有談這部分。
【社群】這本書,讓我比較了解十幾歲以後的唐鳳到底在做些什麼。談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唐鳳離開學校後,開始投身社群,從幾個不同的群體或聚落漸漸成長,用的語言或方式是程式,想要有一些貢獻。當中,不斷有人對他產生影響。其中一個是Perl語言之父,沃爾。
沃爾聰明且幽默,他曾說過的這段話,不知道為什麼,也被我記下來:
程式設計師的三種美德就是:懶惰、急躁和傲慢。唯有懶惰,才能讓人寫出簡潔且方便別人運用的程式。唯有急躁,曾能在電腦硬體龜速時,讓你立志寫出更輕盈的程式,把電腦上要處理的事火速處理完畢。唯有傲慢,才能督促你寫出別人挑不出毛病的程式。
也許有幾個原因,讓我也喜歡這段話,它預示了一個樣子,是一個程式設計師對自己在技術上的期許和認同,雖然是用幾個形容詞描繪,但可以清楚想像其中的標準在哪裡。
之後談的就是唐鳳如何用他的能力與人合作,解決問題,用資本世界裡的規則玩一些遊戲。
【最後】那麼唐鳳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是什麼?書中,接著談性別。
胚胎的初始,當孩子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性別只有兩種,清楚且單純,父母在認知上好像也沒什麼負擔,當孩子出生之後,世界不再簡單,跨性別詩人莫克貝(Lee Mokobe)曾經在TED演講中朗誦自己的詩作:
我在解剖學中是個謎,是個被提出卻無解的問題。⋯⋯沒有人認為我們也是人,因為比起血肉之軀,我們更像鬼魂。
唐鳳在青少年時期,已經對自己有清楚的認識,但是社會環境還沒有準備好,直到十年後,時值2005,他在廿四歲的時候,為自己做了更正式的選擇。那是令人哀傷的葉永鋕事件發生的五年後。
從性別的認識、認同到選擇,來看待自由這件事,既實際也有意義。這像是身體是那個場域,展演著自己對自己的認識與相信,也因為這是由自己來展現,人不是活在真空的世界裡,周遭環境有沒有給予這樣的空間,如何與這個人互動,也變成如何定義自由的其中一個關鍵。唐鳳說,
每個人預設就是他自己,而不是特定的性別。他今天演出什麼性別,性別氣質是外加在自己身上的,就像是服裝。
這也是出於學者巴特勒(Judith Butler)的性別理論。
我在思考這段話,一開始,會覺得我的認識是,「每個人預設是他自己,“同時也是”特定的性別⋯⋯」,到唐鳳言明他的信念「⋯⋯,“而不是”特定的性別⋯⋯」可能是階段進展的分野,當社會更多元開放的時候,會從這個階段進到下個階段。
不過,從“是”進到“不是”,好像也是個二元選擇,『線性』也許就預設了單一的方向,是我的思考侷限了這個命題。我在想,自由的可貴,在於可以“是”,也可以“不是”。
過去、現在、未來,每一分每一秒過去,所有的現在立刻消弭,而未來成為現在,唯一能把握的只有當下。但是過去、現在、未來卻又融合在時刻之間。他引述科幻小說家吉布森(William Gibson),
未來已經來了,只是沒有均勻擴散。
唐鳳還是有個淑世的念想,他有所期待,他會為了改變而努力。而科技和網路,是他為了眾人的幸福平安,所使用的一個媒介。
書末收錄了唐鳳的書單,他與媒體分享影響他至今的廿本書,以哲學、思想和小說為主。
這本書送了一張可愛的貼紙,是插畫家黃立佩在今年三月份疫情嚴峻期間,將幾位常常出現在媒體上的行政首長化身海獸,萌萌的樣子,令人莞爾也療癒;蘇院長是海象、阿中部長是海獺、唐鳳是海豹。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