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我的99個私抽屜:唐鳳的AI時代生存心法》讀後隨寫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導言

唐鳳何許人也?目前(2023)的數位發展部部長是也。會想閱讀這本書,說實話也是衝著唐鳳的大名和書封有他肖像的設計,再加上一篇又一篇不算長的小品文,想著或許可以了解一下疫情時發明實名制的大將,所以才拿起了這本書。

實名制原來是協作,不是創作

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是從疫情的實名制開始認識唐鳳,而唐鳳的名字也令人印象深刻,很容易就記住了,原來他的本名是唐宗漢,但因為自認為跨性別女,才取了一個中性一點的名字。當實名制出爐的時候,唐鳳被當成天才,能夠想出三到五秒完成手機掃QR code 立即發簡訊的點子,減少了紙筆實名制的困擾,真的是相當聰明。然而在本書中,才了解唐鳳其實有個g0v社群,裡面有一堆黑客和他一起共筆,所以實名制應該是一群人腦力激盪的結果吧!只是由唐鳳推行出來。

唐鳳坎坷的求學歷程最後國中肄業

從維基百科就可以查詢到唐鳳有許多求學時的傷心事。他在書中口述自己從國小二年級就有自殺的念頭,可能因為被霸凌得太嚴重,加上自身不適應,轉學多次,國小六年就轉學就讀了共六間國小。最後到國中時期自己覺察自己在學校所學似乎不是那麼「有意義」,自己自發性的聯絡校長,自己跟校長談休學事宜,拿出了和國外教授通信的電郵說服校長,校長同意之後還要幫唐鳳說服家長。這個過程,唐鳳自述是用大人的方式在處理事情,所以他自己去找校長談。可以想見,這對唐鳳的家庭而言,是個多麼大的震撼彈。但是唐鳳很幸運,出身在高知識分子家中,從小就耳濡目染世界局勢新知及辯論法,費了一番功夫,他終於可以申請在家自學。
奇怪的是,我記得在家自學只要到校參加考試,還是可以拿到學歷,這一點書中或維基百科中倒是沒有提到。唐鳳的實力絕對不只國中肄業是有目共睹的,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沒有宗教的信仰

唐鳳自稱不是信徒,但處於「有信仰」的狀態。老實說,在短短只有一頁的篇幅中,看不出唐鳳到底信仰甚麼。他只是表示每個宗教都必須「不要找自己的麻煩」,不找自己的麻煩,也就不會找別人的麻煩。我個人是對這句話有疑慮的,不找自己的麻煩,不見得就不會找別人的麻煩吧?唐鳳認為有信仰是一個「狀態」,「在很需要力量的時候,就會有力量」。我的解讀是,唐鳳他是個很有「信念感」的人吧?他因為長年心臟病的問題,面對每一天就當作人生最後一天過的感覺,造成他成年後有著異於常人的心理素質,面對生和死,他可以更豁達。書中也有說到,如果要排課表或做規劃,他都是以「一天」為單位,當天想要發表的事情,當天睡前就發表完畢。這或許就是唐鳳內心所奉行的信念吧!

小結

這一本書我是在非常倉促的情況下翻閱完畢的。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一直有個問題冒出來煩擾我:「這本書會為我的生命帶來甚麼價值或者改變嗎?」我只是又讀了一本名人口述傳記或者他本身的生命歷程嗎?那麼,我會有甚麼改變嗎?答案似乎是有限的。但,又有甚麼書籍是值得閱讀且對生命有改變的呢?或許日後可以看看 每日唐鳳youtube,來尋找答案吧!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請我吃頓飯繼續寫下去)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