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雨野原傳奇》唯有學會溝通與理解,才能成長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的書評我要來介紹羅蘋‧荷布的《雨野原傳奇》。如果你對這個書名覺得很熟悉,卻又沒有讀過......嗯,那大概是因為我太常拿它來當作教材來使用了!
圖片取自Tazze
《雨野原傳奇》嚴格來說不能算是「完整」的小說。它有小說的完整結構,堪稱完美的敘事佈局以及精湛的人物刻寫,而且同時它還是一個「把故事好好說完的同時,也把作者自身的理念與價值觀,透過敘事倡導」的最佳典範。
然而這部小說的收尾並不完全,導致把前述優點拿來對照後會有點缺漏感,使讀者心裡多少會留有很多無法釋懷的懸念與疑問。這股無法滿足的缺漏感,全來自一句充滿好奇的疑問:「那後來呢?」
然而,跳脫《雨野原傳奇》的框架侷限,我們把視野拉到羅蘋‧荷布的小說宇宙,你就會發現這個「後來」其實應該是要透過羅蘋‧荷布筆下的其它作品,比如《魔法活船》、《刺客系列》來補足;也就是說,在《雨野原傳奇》裡的人物與設定,同時也會出現在其他作品裡活躍,讓我們的疑惑能夠解開,也就是所謂的彩蛋。如果少讀了這些作品,你可能很難感受到《雨野原傳奇》試圖給予讀者的感動。但是如果你能夠理解這種操作、或者本身就是羅蘋奶奶的忠實讀者,那麼你絕對會大感滿足。
那麼既然《雨野原傳奇》是個結局不完美的小說,它的精彩之處還在?其實就在於前述所說過的,它的故事佈局與人物刻畫,是這部作品的亮眼看點。
在閱讀完畢的隔一年後,我花費了點時間來整理該如何統概說明這本小說的意念操作。畢竟這趟巨龍歸鄉之旅乘載了眾多人物與巨龍的面貌,同時也探討了各種議題。比如青少年對性的好奇、性別問題以及身分、對抗傳統的約束──許多因應這些議題所塑造的危機事件,全都來自於人物自身的思想與價值所造成的衝突,以及初次面對新環境、新挑戰,對未來以及當下試圖作出的抉擇所表現的不確定所導致。
有些人嘗試尋求脫離傳統觀念的約束,想要渴望完全的自由;有些人身受過去的枷鎖所傷,一直在掙脫之間試圖作出抉擇;有些人擁有強烈的自我認同,但卻因此與群體格格不入,而對此大感懷疑;你大概會很難想像,一群不健全的巨龍、一艘魔法駁船與他的船長、一對來自繽城的巨龍學者與商人的前秘書、一隊青少男女組成的「巨龍守護者」......這樣的組合,通通被限縮在雨野原漫長而凶險的河畔世界裡,並且同時處理這麼錯綜複雜的情緒交流與人物面向──最終,藉由人物勇於面對衝突與對話的激辯,它們依然被解決了,讓人物們不再懷有忐忑不安的心,迎接新的生活。
後來我發現了,《雨野原傳奇》其實就是一部以「溝通與理解」為探討核心的奇幻小說。
如果要將《雨野原傳奇》當作單獨一本小說來閱讀,以我的角度來說我認為沒什麼問題;只是就像我說的,在經過如此精彩的敘事佈局之後再去讀到它的結局,你會有很強烈的不滿足感,它的交代不完美;但若是你願意花一點時間去找找羅蘋‧荷布筆下其它小說作品來讀,或者乾脆找其它忠實讀者的觀後感aka彩蛋分析,那麼這種不完美的結局感受,自然而然會如同注入了活水的乾涸泉池般,完整而亮麗。
以下為讀冊購書連結。若你有興趣,可先購買第一部閱讀:

若你喜歡收藏整套,也可以透過這網址購買套書: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
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
Plurk-Mokayish
IG-我是Moonrogu
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