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稜鏡之書:哪些作品引起我的注意&活動抽獎期限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各位歷尋者大家好!我是小說里里長Moonrogu。
從「稜鏡之書創作徵文」活動舉辦至今已過將近半個月;到目前為止,活動已有不少創作者遞交出十分優秀的作品,且也如我們所期望,我們看到每一位創作者都以自身的觀點與理解,大膽書寫、重新詮釋了「稜鏡之書」的故事切入點──這正是我們所期望的。
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這次的創作者有大多數都是過去創作活動未曾露面、因為受到「稜鏡之書」活動吸引而前來參加的新朋友。據我觀察,這些新朋友有些人本身就是小說熟手;有些人看起來則像是初次嘗試創作,但說故事的膽量與野心都十分強烈,文字表現都有著作為一名小說家應有的水準;能見到那麼多樣豐富的作品與創作者,我相信不論是對我還是對方格子而言,都十分榮幸能與各位一起處在同一片自由開拓的創作場域。
在這些創作者當中,有部分作品特別吸引到了我的注意。除了敘事功力、劇情建構、人物打造等基本功以外,我對於這次活動的期待除了希望看到詮釋具新意、敘事角度獨特的作品外;由於「稜鏡之書」如此龐大的世界設定,我自然會更關心作者們「如何理解我架構的世界觀設定,又會如何運用、解構」,無論切入故事的角度是從我設計的「奇幻面」,還是VAF的「科幻面」:
  • 定義、詮釋稜鏡之書的方式
  • 在既有架構之上,能否發揮出乎意料的創意
  • 運用設定要素的充沛程度
  • 故事一體性完備,有給予人期待感
  • 故事營造手法、氛圍濃烈度
對於我來說,奇幻的價值就在於那份讓人想挖掘刨鑿的神祕感。當某樣神蹟或事物越是尊貴難以捉摸,人們便越是想探尋真相、理解其貌;這恰巧也正是「稜鏡之書」的構想出發點。因此,我非常在意各位創作者將會如何引領我去體驗你們的故事;又,這些故事能為我帶來什麼樣的體驗?
它能否營造一種氛圍,是讓我壓抑、窒息的?感受到每一口呼吸會是冷冽,還是灼熱?能夠讓我想像到空間的潮濕或悶窒嗎?能夠讓我體驗到危險環斥卻無從察覺、只能在一片狡詐安逸中步入死亡的快感?我所描述的情境,都是我想像「探究稜鏡之書的歷尋者們」所會經歷的冒險。這正是我作為稜鏡之書設計者、同時也是以客觀角度觀察的純粹讀者所想要體會的。
這次參與徵文的創作者每一位都是非常出色的小說家。但其中有一位創作者,是我特別想列出介紹的;這位創作者幾乎掌握了上述要點,作品表現可圈可點。不過在此之上,他所營造的故事氛圍,確實都有讓我起雞皮疙瘩、忍不住發出驚呼的觸擊。
除了他有著扎實的寫作實力之外,他還是我從來沒見過的生面孔。無論未來是否會長久定居方格子,他都是值得關注期待的新鮮作家。因此,這是我願意特別撰文介紹的原因。

自在生

自在生的《稜鏡之書-啟》是我約在上禮拜四讀到。初讀之時,我便對他僅用兩三句段落便完成氣氛營造、展示完全理解「稜鏡之書」設定後並運用自如的功力,感到非常驚喜;要知道,當你的創作是要嘗試在一個複雜而龐大的世界觀下寫出一篇新故事,事前的準備工作是非常吃力的。稜鏡之書雖說在活動推出時已經是「輕量版本」,但它依然有些門檻在。創作者仍要花點時間仔細吸收每一項細節。自在生充分展現了他的觀察力。
人物的描繪非常精煉,讓人能夠在極短的篇幅下對主角產生共鳴與同情;故事的鋪陳明顯具企圖心,讓人充滿期待。
在讀過此篇作品後,我去翻了自在生的個人頁面,才知道原來他本來就有在經營武俠小說的連載;從過去作品品質來看,文字十分精簡卻資訊清晰,簡單的句子便足夠交代劇情對話。敘事不會拖泥帶水,讀起來非常舒服。我認為,自在生會是一位具有潛力且仍待挖掘的作者。

除了自在生以外,在編輯嚴選中,我同樣以上述標準與方格子一起選出了幾位優秀創作者的作品,都是值得一讀的。像是藍冰塊帶有詩意的筆法;大膽擴張世界觀的Smo;以少年觀點為出發點,充滿純真氣息的wata......這些作者之大膽,都是我願意選進編輯嚴選的理由。
不過選入編輯嚴選,並不代表其它未列入的作者作品就不夠好;實際上,我們也看過許多創意發生,尤其在融入方格子NFT「VAF」後,這次的創作活動又更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性,這些創意正好是我們都期望能夠看到的。
好比說以武俠風格表現的小乙
從VAF角度撰寫稜鏡之書故事的熊太先森Okuma 多元體
雖然還有很多作者礙於篇幅無法一一詳細介紹,但大家依然能透過策展頁面,讀到其它作者的文字。畢竟比起聽人家介紹之後才開始認識,自己動手去認識這些還默默無名的作者,肯定會更有意思。

最後,關於這次「稜鏡之書」的VAF抽獎活動期限至4/10 23:59

中獎名單將會在4/11公布

如果你尚未投稿並且想參加抽獎,敬請加緊腳步、把握時間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