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亞精神

2020/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要了解新亞精神,最好是細味新亞校歌、學規與校訓。
I. 新亞校歌
新亞校歌由錢穆作詞,黃友棣作曲。歌詞全文如下:
山巖巖,海深深,地博厚,天高明,人之尊,心之靈,廣大出胸襟,悠久見生成。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十萬里上下四方,俯仰錦繡;五千載今來古往,一片光明。
十萬萬神明子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有聖人。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手空空,無一物,路遙遙,無止境。
亂離中,流浪裏,餓我體膚勞我精。
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
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結隊向前行。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珍重珍重,這是我新亞精神。
第一段「山巖巖,海深深,地博厚,天高明」,是表示對自然世界敬畏的態度,此和西方重視人定勝天、宰制自然不同。
「人之尊,心之靈」,由自然世界轉入人文世界。人足以與天地同齊,得享尊貴,在於:人有「心之靈」。
「心之靈」有兩方面的表現。一是「廣大出胸襟」,橫向地與世界上不同國家種族有所感通、交流、認識;一是「悠久見生成」,縱觀地尊敬歷朝古聖先賢、同情各代歷史人物。合而言之,即《國史大綱》中的「溫情與敬意」。
第二段「十萬里上下四方,俯仰錦繡」指橫向地擴闊自己的視野,不要局限於一國一市,成井底之蛙。「五千載今來古往,一片光明」指縱觀地穿越中國古今五千年,對自己國家民族有文化尊嚴的自覺,所謂「數典不忘祖」,此和五四時期「全盤西化」、「打倒孔家店」迥異。
「十萬萬神明子孫,東海西海南海北海有聖人」出自南宋儒者陸象山「東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西海有聖人出焉,此心同也,此理同也。千百世之上至千百世之下,有聖人出焉,此心此理,亦莫不同也」,強調人要有信心,「德不孤,必有鄰」,鞏固修己成德的心志。
第三段「手空空,無一物」指物質匱乏,「路遙遙,無止境」指任重道遠,責任重大。
「亂離中,流浪裏」指屢遭不可控制的橫逆,「餓我體膚勞我精」出自孟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橫逆正是天要降大任給自己,不要怕艱難。
「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呼應前幾句,面對「艱險」、「困乏」等不能控制的境遇,都要「奮進」下去,「奮進」的根據則在自己的「心之靈」,即真誠惻怛,即「多情」。
「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結隊向前行。」人有情,就能分卸重擔,加上青春有光陰,焉有不能行完的途程。
全首歌基本上是訓勉學生鍛煉自己的心志,以克服眼前重重障礙,從而與天地同齊。對情的重視、對古聖先賢的尊重、對道德的講究,這是徹頭徹尾的中國文化精神,與孔子一脈相承,而跟香港本身的精神、文化格格不入。
新亞創校初期,學生只有八十多人,大多為大陸流亡來港的青年,未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換言之,他們都是中國人。以中國文化精神喚醒中國人去復興中國,這其實順理成章,而當時的英治香港就是有空間容許發生此類事情,足見其自由。
II. 新亞學規
學規共廿四條,今取其要者摘錄如下:
求學與作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
做人的最高基礎在求學,求學之最高旨趣在做人。
袪除小我功利計算,打破專為謀職業謀資歷而進學校之淺薄觀念。
完成偉大學業與偉大事業之最高心情,在敬愛自然,敬愛社會,敬愛人類的歷史與文化,敬愛對此一切的知識,敬愛傳授我此一切知識之師友,敬愛我此立志擔當繼續此諸學業與事業者之自身人格。
理想的通材,必有他自己的專長,只想學得一專長的,必不能具備有通識的希望。
課程學分是死的,分裂的;師長人格是活的,完整的。你應該轉移自己目光,不要儘注意一門門的課程,應該先注意一個個的師長。
概言之,求學與做人不是二分。做人不能無知識,故要求學;求知識是為了更好地待人處事,即做人。
因求學與做人不是二分,人應注意自己德性人格的養成,也不宜自私自利,劃地自限,謀職業謀資歷,而應以通材為目標,從師長身上學習淵博的知識之餘,亦要承襲其活的,完整的人格。
香港素來講究功能性思考,凡事要看「work 唔 work」,新亞對德性人格的重視,無疑是一清泉。
III. 新亞校訓
新亞校訓為「誠明」,語出<中庸>。<中庸>:「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又說:「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誠是德性行為方面,明是知識了解方面。二者是一體兩面,不能分開。
結語
新亞精神已闡述如上,此乃不能歪曲者。今再引下列兩條證明。
錢穆:新亞草創初期經濟極為拮据,設備簡陋而規模狹小,但仍然憑藉如此可憐的物質條件而致力表現出一眾學者的教育文化理想,就是新亞的精神;同時,當時新亞學生多歷顛沛流離,亦多為窮困所迫,但仍有志上進,努力進學,亦是新亞精神的體現。(<新亞精神>)
吳俊升:新亞精神是「不怕困難,不畏艱苦的創造」,「尊重我們固有的文化傳統」,「對於社會、國家、人群有一種責任感」以及「師生的親切的關係」。(<新亞的精神 - 一九六八年九月十三日第一零六次月會講詞>)
陳茂波被質疑改建「劏房」出租圖利,竟引述新亞校歌「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千斤擔子兩肩挑,趁青春,結隊向前行」,為自己戀棧權位找藉口,這是人格的墮落,不是新亞精神。
至於新亞校友刊出聲明反港獨,他們似已遺忘錢穆、唐君毅、張丕介一生反共,共產黨曾摧殘中國傳統文化,新亞精神在今天蕩然無存,顯而易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