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就該這麼學:PA的三世間】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大學時,有日進斗金的本事,但一心只想公益推廣,
當時叫做「小熊音標」的「臺灣全民基礎發音下水道工程」。
在我心中,沒有比這件事更有價值了。
迄今如此。
益發如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7825100266539?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1111發表於臉書

💜💜💜💜

釋家有個很美的說法,

把我們身而為人,都應該盡形壽,

好好為之奮鬥的標的,邏輯分類成:

器世間、眷屬世間、智正覺世間。

翻成白話文,就是:

呵護環境、事奉社會、提升自身的靈命。

我的親友都知道,我的所作所為,

從國中前的很好理解,

到高中時的很難理解,

到大學後的無法理解,

到現階段的很好理解,

有著清楚的思想高低、人生起伏、跟靈修深淺。

國中前,我自認才高八斗,

所以就恃才傲物。

笑死人了,才14歲,才剛長毛,

懂什麼叫才?

高中時,我隻身赴美,

在白雪茫茫的白人小鎮。

我畫畫,比同學醜;

我音樂,根本沒有;

我打球,同學灌籃;

我長相,鼻同學塌;

我住家,家徒四壁;

我英文,堪用而已;

我演戲,哪有可能?

我身高,吾恥淒寸。

我的意思是,

我從棄讀建中的,我不可一世,

瞬間驚覺,我什麼都不是。

不是謙稱,不是幻覺,不是被霸凌。

真的,我什麼都不是。

這正是臺灣有心要辦學的「國際學校」該做的事:

在我的高中,每個人,都什麼都不是。

但,每個人,也都什麼都是。

Marching band 有夠帥的。

我天天聽他們苦練。

Quarterback 有夠猛的。

我天天看他在苦練。

Marathon-runner 有夠久的。

他是我的數學老師。

Three-point shooter 有夠準的。

他是我的英文老師。

Cheerleader 有夠辣的。

她是我的同班同學。

而那個我以為波大無腦的cheerleader,

放學後,

我就看到她先後空翻,

然後被男生輕巧優雅地一拋,

站他手上,足足兩層樓高。

誰都不可一世;誰都啥也不是。

這就是我的臺美文化衝擊。

--

我大學時,

有日進斗金的本事,

但一心只想公益推廣,

當時叫做「小熊音標」的「臺灣全民基礎發音下水道工程」。

在我心中,沒有比這件事更有價值了。

迄今如此。

益發如此。

--

1000年前,

才高八斗的學佛人,

把「呵護環境、事奉社會、提升靈命」

寫成中文好看到不行的

「器世間、眷屬世間、智正覺世間」

1000年後,

我們臺灣有機會,成為全球的PA中心,甚至是SoR中心。

什麼是PA?

1. Phonemic/Phonological Awareness

2. Prophetic Action

3. Public Announcement

第一個,是基礎中的基礎,聲音;

第二個,是先知裡的先知,福音;

第三個,是廣播裡的廣播,擴音。

--

任何值得做的事,

都值得從「基礎中的基礎」做起。

而您不屑從基礎做起的那件事,

我看您也甭做了。

下場:耗盡千金難買早知道。

--

任何值得做的事,

都值得聽「先知裡的先知」預言。

您不信那些先知口中的那些事,

您當然也不會去做。

下場:雞犬升天後我全家還在原地踏步。

--

任何值得做的事,

都值得用「廣播裡的廣播」傳誦。

您既信了先知說的「打基礎」,

那就快用自己的話語「說清楚」。

下場:升天後您仍然留在原地,跟那些踏步的人說:

『千金是難買早知道,但,還好,我不用您買。我繼續跟您說道,說道,説道,說到您知道。』

#照片一跟二是廣播中的廣播

#我去汕尾國小講雙母語

#里長用垃圾車廣播

raw-image
raw-image

#照片三是預言中的預言

#我們臺灣將來的何嘉仁跟長頸鹿

#都會是這樣的環境呵護

raw-image

#照片四是先知裡的先知

#我將來會透過SoR跟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去教西半球中文的

raw-image

以上順序,

就是眷屬世間、器世間、智正覺世間。

以上結合,

就是菩薩信仰、基督信仰、用國語注音教美語發音。

看懂,才有鬼;

看懂,就很神;

看懂,庶幾為人。

💜💜💜💜💜💜💜💜

行動支持臺灣雙語無法黨

戶名:

臺灣雙語無法黨政治獻金專戶

帳號:(7000010)-50438642

小額捐款,請至官網。

https://www.miparty.org/news.aspx?id=412

也可以發票愛心碼119119捐贈

謹代子子孫孫謝謝您。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