櫝與珠(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機括聲響的一瞬間,王盛側移兩步,抓向坐在輪椅上、比自己矮了好幾節的肩頭。
  他原已有所警覺,打算出手攔阻,無奈筆架位在書桌的另一端,他還得繞過中間的楚泓才能搆著它,距離上完全屬於劣勢,何況楚泓也不是手慢的主,自己根本來不及阻止,危急中只得轉而抓住身邊的少年。
  縱然不知陷阱的確切範圍,但正如對方所說,他所在的位置理應是穩固的,應該能藉此爭取些時間,最不濟就當抓個陪葬。
  楚泓不閃不避,雙手抬起,沿著對方的手臂反攀上肩頭,借力脫出輪椅,再順手往王盛背心一按,縱上一旁的書架。
  王盛後知後覺的發現,楚泓的椅下也是空的,自己又又又被坑了。
  究竟是多厭惡他,才會不惜自己也待在機關範圍內,把人引過來啊!
  得虧書桌和地板是黏在一起的,沒有隨坑洞墜落,令原該是平滑無可借力的石板開關,多了個可供攀緣的突出部分,也使王盛得以在墜入深淵的前一刻勾住桌角。
  手指畢竟不好施力,此地並非久待之處,王盛當即拼出木索,甩向牆邊的紅木書架。書櫃上的楚泓自然不會輕鬆放過,揚手擲出架上書籍,攔住木索的上下左右中五個方位,將之擊散了架,紛紛落落墜入陷阱,引起一陣叮叮噹噹。
  王盛再度後知後覺的發現,書架上竟多了個暗門,僅容一人通過,黑黢黢的看不清裏頭。
  「這情況似曾相似呢。上回那群宵小闖入品神閣,那個頭頭最終也是像這般懸掛在坑洞邊,沒撐多久便摔下去了,也不知這回你能撐上多久。」清秀少年坐倚著書架,嘴角似笑非笑,眼神寒冷無波,架式竟有幾分謫仙似的清俊氣息。「不過方才你老是盯著書架,還以為是讓你看出了暗門的痕跡,幾乎要嚇出我一身冷汗呢。」
  王盛猛然想起為何總覺得書櫃不對勁。不論是書本或木架,上頭的積塵並不厚,有些甚至有明顯分層,根本不像數十年都沒人來過的模樣。
  「你早就來過這裡了。」
  不是疑問,也不是猜測,而是肯定的直述。
  「既然一開始便知道所有路線,為什麼假意要我替你帶路,再把我騙進陷阱?」
  「我可沒有你說得這樣厲害。簡單來說,我忘記進來的路,需要有人指路,把你騙進陷阱算是附贈。若說的詳細點……」他冷冷一笑。「我才不想浪費口舌,和死人說也是無用。」
  一面說話,兩人又經歷一次交鋒,木索再度被擊落。王盛手中的零件不足以再組成第三條繩索,即使交互著雙手攀著桌邊,總有力盡的時候,況且還有楚泓在旁阻撓,一切似乎已成定局。
  在這絕望關頭,王盛反倒顯得有些心不在焉。
  總覺得腳踝一股涼意,下方有些微的氣流拂動褲管……等等,密閉的洞穴中怎麼有風?
  他直覺認為不能讓對方知道此事,忙開口轉移注意力:「你一開始就不打算合作?」
  「……那是自然。」這次的回答多停頓了一會兒。「只要稍微想想便能明白,我怎可能當真和宵小合作。」
  這句話與其說是講給王盛聽,更像是給自己下定心丸。
  楚泓從書架上頭落下。失去輪椅,他只能以手撐地,拖著癱軟的雙腿,緩緩朝他的方向靠近。
  「現在該我問問題了。」
  「為什麼逃走?」
  楚泓居高臨下的瞪著,抽出腰間匕首。
  「根據你的回答,我可能會先折磨你一陣,再一根根削去你的手指,任你摔死在坑底,或是給你個痛快。」
  王盛驀地笑了。
  「大概是因為,太想再瞧一眼陽光了吧。」
  五指悄然鬆開。王盛放鬆了四肢,看了眼上方緩慢闔起的洞口,毫不猶豫的直面著坑底墜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苗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櫝與珠(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櫝與珠(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櫝與珠(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櫝與珠(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櫝與珠(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櫝與珠(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論語漫讀(76):吾亦欲無加諸人—子貢做不到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公冶長第五)。  子貢說:『我不想別人強加於我,我也不想強加於他人。』孔子說:『賜呀,這就不是你所能做到的了。』   子貢的意思是,我不想讓別人不友善,不公正地對待我,欺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2-21
論語漫讀(41):八佾舞於庭—為何諸侯大夫敢越禮?『八佾』這一篇的主要內容是孔子關於禮和樂的論述。既有對禮樂的一般性闡述,又有針對具體事例的評論。第一條就是針對魯國季氏僭用禮樂的批評。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孰不可忍也!』(八佾第三)。    孔子批評季氏,說,『他在庭院中觀賞八佾組成的舞蹈佇列表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1-07
論語漫讀(11):溫良恭儉讓—孔子是列國諸侯的『知心大姐』子禽問于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學而第一)。  子貢,姓端木名賜,子貢是他的字,衛國人。子貢也是孔子一位很得意的學生,很喜歡和孔子切磋學問,善言辭,搞外交是一把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3-11-23
【職場讀書人選書】一窺作家李維菁的真實自我與其筆下角色的原型— 《有型的豬小姐》 自從看過《我是許涼涼》之後,一直很好奇作者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她的生活是什麼樣?而她又是經歷了什麼,才能寫出如此耐人尋味的小說?看完這本作品之後,這些問題也多少獲得解答。去除掉小說的神秘面紗,《有型的豬小姐》有的是作者的生活日常,沒有了那些「越美麗,越自苦」的情節,卻因為乘載了真實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9-03
看完後有些語無倫次──《彈珠汽水瓶的千歲同學》5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5 售價:26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8-20
讀書心得:諸神的起源:四萬年的信仰、信徒與信物,見證眾神世界史我很喜歡這類題材的書,原因很簡單,我對於人類心智活動一直很感興趣,對於原初意識的構成更是好奇,尤其「神」的「概念」更是其中最有意思的部份,畢竟與那位超越者的相遇,本身帶來的刺激可以說是最為重大的一件事情。 我在「美國眾神」的讀書心得裡有寫過一段神話故事就是像這樣的猜想,當然,這只是猜想,因為那個年代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04
在現實與夢想間左右橫跳──《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3》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3 售價:24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