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丹麥留學怎麼辦】留學要辦長期居留簽證?超詳細解析,教你如何辦學生簽證!

2020/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我如何在疫情期間,順利自辦留學文件飛去丹麥的故事 ✨
在五月接到丹麥 DSK 入學通知的那天,開始手忙腳亂地準備出國的手續。
然而由於疫情的關係,在七月初收到消息,一度以為要延到隔年出國,因此暫停了所有的準備。殊不知,等了半個多月,七月底時,又被通知要在九月開學前抵達!
因此,我在不到一個月的期間,神奇地順利跑完所有丹麥入境流程,在八月底抵達了丹麥!

所以,去丹麥留學要辦些什麼文件呢?要準備什麼資料?要等多久?
以下是以「台灣留學生身份」入境時要攜帶的文件:
  1. 入學證明 Letter of Admission/ Acceptance Letter
  2. 護照 Passport
  3. 長期居留簽證 Residence and Limited Work Permit and Long-stay Visa
    (註:由於我是交換一年的學生,所以要長期簽證。)
  4. 入關前 72 或 48 小時的 COVID-19 檢疫證明(疫情期間特殊需求)
  5. 財力證明 Certificate of Deposit (沒強制,以便不時之需帶的)
上述最麻煩的就是居留證了,一般來說,長期居留簽證的行政處理時間約為一到兩個月不等,而接下來將詳細解析居留證的申辦步驟。

〖 居留證 〗

雖然可以持台灣護照免簽入境丹麥,但只能待 90 天,因此若要待超過這個時間,都需要申請「長期居留簽證 Residence and Limited Work Permit」。
🌼 STEP 1. 向丹麥移民署 (SIRI) 提出申請、繳費並完成 ST1 Form

繳完學費拿到入學通知後,學校會幫你填完「ST1 Form」的 Part 1,並給你一組屬於你的 ST1 Form 的帳號密碼。
圖片來源:New to Denmark
從「You want to apply」 進入後,點選「STUDY」進入申請。
接下來選擇你要去丹麥就讀的學校類型,我是要讀研究所因此選擇「Higher Education」。
點進去之後就會進到申辦頁面了!
看完 Need to know 後,就準備繳錢啦!
繳費後,得到一組 Case Order ID 和 1900 克朗的繳費收據(會寄到你的信箱,這很重要一定要留著!)
繳費完後,就可以用學校給你的帳號密碼登入,填你的 ST1 Form了。
ST1 Form 要求上傳的文件有:
1. 1900克朗的繳費收據
2. 護照每一頁的電子檔,包括封面和封底。
3. 如果你是交換學生的話,要準備你在台灣學校的英文在學證明。
4. 財力證明(這份財力證明必須是在你名下的戶頭喔!)
5. ST1 Form的親筆簽名電子檔
財力證明的部分,取決於你要在丹麥待多久,可以上網搜尋所需的平均生活花費,由於這部分會隨著你要待的時間長短變動,大家就各自搜尋準備囉。
在 ST1 Form的最後一部分上傳完自己的親筆簽名電子檔後,就可以順利印出,然後準備進入下一個步驟囉!
🌼 STEP 2. 丹麥商務辦事處線上填單繳費
完成 ST1 Form並印出後,就可以去 丹麥商務辦事處的網站 進行後續的步驟。
如果去丹麥留學的時間超過九十天,都要選擇長期居留簽證喔!
接著就在 丹麥商務辦事處提供的網站 繳完另一筆 1455 克朗的申辦簽證服務費。繳完後,一樣要保留收據。
接著,就可以向 VFS GLOBAL 預約辦理簽證的時間啦!!!
🌼 STEP 3. 親赴台北的 VFS GLOBAL 辦完最後手續和生物識別。
在前往 VFS GLOBAL 辦理前,一定要先在他們的官網預約辦理時間,沒有預約他們是不會受理的喔!
在 VFS GLOBAL 註冊帳號完畢後,即可進到辦理時間預約的畫面。
線上預約完畢後,他們會再致電給你確認你的預約。
在電話中也可以再度跟對方確認該攜帶的文件以及該繳納的費用有沒有漏掉,不然如果到現場發現文件沒備齊,就又要重新預約辦理了。
我當初帶去台北 VFS GLOBAL 的紙本資料有以下:
1. ST1 Form
2. 丹麥學校的入學證明
3. 步驟一 New to Denmark 的 Case Order ID 繳費證明
4. 步驟二 丹麥商務辦事處網站繳費的繳費證明
5. 財力證明英文版
6. 護照資料頁(個人資料頁)彩色影本一份
7. 正本護照(護照上要簽名,護照頁若有任何訂書針必須移除)
8. VFS GLOBAL 的預約信(Appointment Letter)
9. 六個月內拍攝的兩寸大頭照
10. 服務費現金$350,如需快遞寄回要再加$298
以上資料表是我當初申辦時攜帶的文件,但請大家務必還是以 VFS 寄給你們的通知信為主,或是在出發前致電 VFS GLOBAL 確認該攜帶的文件喔!
備齊資料,就可以在預約時間前往 VFS GLOBAL 辦理剩下的程序和生物識別啦!
🌼 STEP 4. 恭喜大家手續完成,就等簽證寄來囉!
話說,當初我在致電 VFS GLOBAL 時,由於疫情關係,他們要我先打電話給丹麥警署確認在丹麥邊界關閉的狀態下,我是否可以入境。
但丹麥警署的電話真是難打到不行,一打去就是掛在線上排隊等一個多小時,然後中間還可能因為聽錯而被轉去奇怪的專線,著實煎熬了好幾天啊!
幸好最後丹麥警署確認我可以入境,接著我便奇蹟似地在去完 VFS 之後的一個禮拜就拿到我的簽證了!(這真的是奇蹟感謝宇宙嗚嗚)

申辦簽證雖然耗時又花錢,但這都是確保接下來的新旅程能有個安心的開始。祝福大家順利,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們安心跑完簽證申請流程囉 🌼
喜歡這篇文章或是想看更多分享,歡迎 ❤️按愛心❤️ 給我支持,讓我寫出更好的文章!
(也可以順便來IG找我玩🌞
✨ Wish you all love and light.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將分享我在丹麥 DSKD 讀設計研究所時的設計學習筆記、日常觀察與一點心情隨筆。【丹麥設計日記】主要分享我在丹麥學習視覺設計、社會設計與設計思考的紀錄,以及對丹麥教育的觀察和心得。【丹麥生存日記】則關於我在丹麥的日常生活觀察、體驗與心情隨筆。 有興趣的人歡迎訂閱支持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