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荒島歌單 | ⓵ 生活還要繼續 (下)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荒島歌單之一 (生活版)

  1. 鬧鐘:....Huh!? - 究竟應該點?
  2. 探索:DWIG - Orange Evening
  3. 勞動:林生祥 - 種樹
  4. 進食:La Femme - Où va le monde
  5. 休息:Frank Mills - From a sidewalk Cafe
  6. 思考:林強 & 侯孝賢 - 無聲的所在
  7. 冥想:山崎まさよし - One more time,One more chance
  8. 晚安:堯十三 - 龍港祕密

「根據選擇的歌單來分析建構你的心理狀態與性格,當然是研究的一部分但也要考慮這些音樂會就這樣住在你的腦中,陪你生活,永遠擺脫不掉...」
在教授離開以後,計畫助理帶著憐憫的眼神側身彎腰向我補充說明。他右耳後到頸間的髮鬚看起來特別細軟,在眼鏡腳架的末梢捲成幾個小小的漩渦。
「我個人會建議你,選擇的歌曲種類多元一點,像是放一些純演奏的輕音樂或古典樂做調節,把自己的生活步調放慢,在荒島的時間才不會顯得特別漫長。之前像你這樣選歌全是搖滾和重金屬的受試者,都撐不過......」
講堂的門被風搧動輕敲出聲響,他趕緊中斷談話挺起身子,轉頭看了看門口。一縷像是桂花蜜的淡淡清香飄過,我不太確定是否曾在哪裡聞過這個氣味。
「選歌還沒確認上傳前,都可以再修改喔!」
他把文件環抱在胸前,踩著高跟鞋下階梯,淺棕色的長髮隨一層一層樓階如波浪般上下擺盪,頭也不回踏出講堂大門。

5. 《Frank Mills - From a Sidewalk Cafe》

Frank Mills 這位來自加拿大的鋼琴作曲家在加拿大的CBC電視台工作期間,擔任鋼琴師並自己進行創作,曲風簡單又輕鬆悠閒。或許是工作背景影響,他的創作都特別適合放在電視台新聞當背景音樂。詳情請參閱本版舊文《懷舊電視配樂上》。這首曲子就是1990年代華視新聞尾聲在播報股市行情時的配樂。
吃飽飯後 Y 的聲音雖然消失了,但 Frank Mills 的樂曲很快插播進來,填補這個飯後慵懶的時刻。小時候我總會在午飯後趴在客廳藤椅背上,盯著電視機裡的格狀黑幕,計算向下的綠箭頭軍與向上的紅箭頭軍互相抵銷廝殺後戰況如何,媽媽則在一旁碎念著我怎還不去..........
為什麼!?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竟然回憶起童年時光,在腦中驚呼一聲後從椅子上彈起,整個餐桌被翻倒,殘留的食物與盤子也跌落碎了一地。
早在10年前、我21歲時,接受了一個「記憶清洗療程」。儲存在大腦海馬迴組織中的所有記憶,就已經被分子雷射燒毀殆盡,就算組織重生回來,也不可能保有先前的記憶。究竟為什麼這些記憶突然出現了呢?

6. 《林強 & 侯孝賢 - 無聲的所在》

伍佰作曲,林強與身為客家人的侯孝賢導演共同以台語演唱,這個傳奇的組合未來還有可能同台看到嗎...?《少年吔,安啦!》似乎是部原聲帶比電影本身還要引人矚目的作品。伍佰以本名吳俊霖擔綱電影中多首歌曲的音樂創作,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後來也多次在自己的演唱會把這首歌拿回去唱。
踮在這個漂流之島 無情的世界
生生死死 分分合合的日子看過來
安怎摻血的目屎
就愛一擺擱流一擺
把屋裡的擺設與生活用品好好佈置整頓一番後,我站在朝西的窗戶旁望向遠方。天色漸暗,本來以為看到映在海面上的晚霞,能讓我稍微忘卻剛剛的不安。但那灘被捲積雲炸開的橘紅色爛泥,只給我一股噁心反胃的感覺。幸好島上沒有太多聒噪的鳥啼蟲鳴,我乾脆閉上眼睛,在這個日暮時刻用《無聲的所在》好好洗淨我的思緒。
  • 曾被強行抹除掉的記憶不知道為什麼恢復了一部分。
  • 我聽信那個女孩的建議把原本選的歌曲全部換掉。
  • 為了讓荒島生活中能有完全寧靜留白的時刻。我把 John Cage的名作《4′33″》加進歌單。
  • 4′33″》沒出現在我能透過手臂面板觸控選擇的這 8 首歌裡面,而被抽換成飯後插播的、明顯試圖喚醒活化我過往記憶的《From a Sidewalk Cafe》。
  • 出發前的手術,可能比教授所說「在腦部安裝播歌晶片」還多了許多我不知道的項目......
「或許又有寫在研究計畫說明書裡......」
我突然有些後悔,沒先看過那本三百多頁的計劃書再出發。
雖然不知道回憶起21歲以前自己的全貌會造成什麼後果,但我仔細思考過後,倒是不特別在意了,都已經一個人在荒島生活,想起什麼、忘記什麼會有多大的區別嗎?比較困擾我的反而是,待在這個木屋中一直會察覺到,總有不知源自何處的視線,正在窺探著我。

7. 《山崎まさよし -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山崎將義1996年幫自己主演的電影《月亮與高麗菜》所寫的主題曲,2007年新海誠的動畫電影《秒速五公分》再次選用作為片尾曲。 鄭中基也曾經翻唱成粵語版《 One more Time》。算是歷久彌新的經典芭樂情歌,荒島中如果能有把吉他,對著星空輝映下的海面自彈自唱好像特別有情調。
獨自來到荒島生活,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思念的人。應該說過去十年我的人生根本沒機會認識其他人,唯一能接觸、閒聊的是我的獄友 Y。每當星光明朗的夜晚就寢前,他就會在隔壁的牢房哼唱這首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我聽久了竟然也養成習慣,一起在他唱歌時,靠在牆壁邊靜靜冥想,想像自己在思念某個人的樣子。這首歌會被我選進歌單完全是因為Y,但我卻一直沒問這首歌為什麼對他這麼重要。
いつでも捜しているよ どっかに君の姿を
(向いのホーム 路地裏の窓)
(交差点でも 夢の中でも)
(明け方の街 桜木町で)

無論什麼時候都在尋找 希望能在某處找到你的蹤影
(對面的月台 小巷裡的窗戶)
(在十字路口 還是在夢裡)
(在那黎明的街 在那櫻木町)
我喝了兩口剛用柴火燒好的荒島野草茶,聞起來有點腥苦,但嚥下喉意外甘潤。如果我沒記錯,Y被關進我隔壁的牢房前,一直在把他生命中重要的人們殺害分屍、灑在這座城市的各個角落。

8. 《堯十三 - 龍港祕密》

堯十三是早年中國的地下民謠組織「麻油葉」成員,被宋東野跟馬頔一致推崇是群內最有才華的民謠歌手,沒有之一。從貴州織金縣鄉下出發,沿途經武漢(求學6年),帶著與家人/城鎮/感情的故事到北京闖蕩。戲謔卻又真誠的作品讓人驚豔。近年因為無法適應在北京太過消耗精神的生活而回到貴州夜郎谷半隱居,養病生息。之後的音樂週記應該會再介紹他.....
我躺在藤編的椅子上,海面遠處雷聲隱隱作響,漸強的海風接連把屋內的燭燈都吹熄。《龍港秘密》此時播放起來再適合不過。堯十三用那套一百多G的好萊塢音效素材庫,尋覓搜索、拼貼出一個風雨飄搖、嘗盡冷暖的世界。雷鳴、暴風雨、巨浪、煙火、海鷗、輪船、火車、52Hz鯨魚的孤獨長鳴......不太真實卻滾燙地在耳邊迴盪,漸漸助我入眠。
神仙要到哪裡去找,妖怪要到哪裡找 。
她在他的夢裡,他們不知道...
屋內那個未曾消散、令人不適的視線,只是研究單位監控我的方式嗎?我感覺,那視線好像來自更遙遠的地方,一個不同的維度。此時此刻身處於荒島的我,會不會只是個虛構的概念?利用某些影像、聲音、甚至文字捏成人形,被人們透過面前發著幽光的螢幕,不發一語地盯著看呢?
窗戶一直沒關,沾雨的風陣陣吹進屋裡,帶著一絲清甜的、桂花的香氣。
(未完待續...)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