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紀錄片的花花世界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摘自網路
因為韓劇《浪漫的體質》裡的恩靜是紀錄片導演,使「紀錄片」引起我的注目。
之後偶然發現一部紀錄片<Propaganda: The Art of Selling Lies>,震得我的世界驚天動地,內容如實揭穿現今社會如何以充滿謊言的騙術所建構,細微到我們幾乎無能為力察覺。
第二部<The Last Shaman>,則是寫實紀錄James探索靈性之路的歷程,在最後半段當地的秘魯薩滿之爭,再次如當頭棒喝般,提醒我靈性陷阱。
第三部是<Léa & I>,已經拖了近兩年受的秘魯召喚,在那陣子又很強烈出現時,妹妹找我一起看的。Léa和Camille的旅程讓我再次憶起對生命的臣服,當年自己也是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只是因為有個聲音要我獨自去印度,便結束在美國的一切,回應呼喚。在諾大的土地裡,歷經在外尋找的茫然、懷疑和絕望,領我真正走入內心,面對深不可測的黑暗與傷痛。在異鄉四處,那些曾漫步的街道和入住的房間,都有我潰堤大哭的蹤跡。有時有他人陪伴,有時是獨自落淚,但那段穿越盔甲,擁入脆弱懷裡的過程,是我極為珍貴的回憶,也是旅程的意義。
第四部是<Miss Americana>由Taylor Swift親身回溯心路歷程,分享她從默默無名來到無人能及的「成功」後,卻瓦解了,意識到這一切的成就與追求原來是填不滿的空洞,但也引領她重生,放下因害怕不被人愛,會遭外界抨擊而不敢說真心話的恐懼,選擇活出真實的自己。
第五部是因為在探索金錢與物質和心靈之間的關係時,點開netflix上架的<Minimalism: A Documentary About the Important Things>,藉由Ryan和Joshua的提問與視野,讓我釐清在美國生活的掙扎與衝突。其實還在當背包客旅行時,已經知曉靈魂的內在渴望。但我還不夠堅定,勇氣未足到能堵上未來走進未知,最後才決定接納媽媽給我的提議去美國讀書,拿到大學文憑後,再走自己想走的路。
或許生命真的就是要親身經歷過才會甘願。在步入美國夢,努力逼自己如常人過活,直到再多的物質都無能帶來快感,繼續拿幻象欺騙自己的那刻,我真正醒過來,不計後果,探索未知的世界。
最近則是反覆播放<Chef's Table>系列,我只看女主廚的集數,因為特別有共鳴。聽她們娓娓道來透由廚藝,探索內在成長,讓我明白,無論是哪個國籍或種族的女人,我們都在體驗一樣的事,如何在現實的性別不平等,保有自身的野性本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立足之地。
她們各個都是歷經幾十年的累積,從零開始吸收,反覆練習,咀嚼各種情感和思緒,釐清心之所向,聚焦整合的淬煉,融合食材,體現於料理。
最令我雀躍的是,泰國主廚Bo在用杵臼時,感受到愛在心裡的脈動。透由手握棒子搗碎,融合並釋放香料與食材的靈魂香氣,啟發我更細膩覺知自己在料理時的每個步驟,觀察手是如何發揮她的魔法,完整料理的過程。譬如看著自己的手在鍋子裡洗米時,感受手和米之間連結的觸感,還有水與米如何順著手的韻律舞動,因而發自內心體悟到幸福原來就在這些細微的日常裡。
起初看紀錄片時,因為不習慣沒有一般電影和連續劇的戲劇張力,經常看到一半會覺得煩悶。卻沒想到漸漸愛上寫實的餘韻,原來是會在日常裡發酵的。
發現自己日益有耐心,願意和索然無味共處,正因需要用心感受並身體力行,而能在其中收穫意想不到的果實。
當身心靈在當下和諧流動,幸福自然四溢滿盈。
甦心AwakeningHeart1111
甦心AwakeningHeart1111
調和•酸甜苦辣•慢煨•日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