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拼圖》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所有的事實,都只是我們願意相信的謊言。
這是我第一次看Nolan的電影。
除了讚嘆於拍攝手法、順序編排、氣氛製造外,我更傾向於分享這部電影傳達給我的核心觀念。
所有的事實,都只是我們願意相信的謊言。
這句話看似矛盾,甚至有些不可理喻,卻完美的解讀了這部電影的因果,甚至可套用至日常生活中。
當一切根據都成為幻影,還有什麼值得相信?
男主角是一位理性至上的人,他認為虛空的記憶容易出錯,只相信擁有實體的證據,卻在最後發現自己穩紮穩打、深信不疑的根據充滿錯誤。
並且在發現過後不願面對現實,而是選擇性的創造屬於自己的真實。
但面對沒有直接證據支持的Teddy,儘管記憶的回放與感受充斥身心,仍不願輕易相信的個性,也許更符合他一些。
當然更多的是無法面對妻子真正死亡原因的愧疚感,以及瞬間失去活下去目標的恐懼。
世界上沒有不可能的事。
這句話我從小到大深信不疑,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發生。
正因如此,對於任何事物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去理解、探索、尊重、包容。但仍對於堅持的事、自己的路有所固執,甚至過度堅持開放心態,有時也成了一種偏執。
自然隨心的境界,鮮少有人能達到,但至少有了認知,並且正在前進的道路上。
我想,如果到時發現開放的心態是綑綁自己的原因,發現自以為的清醒其實是執迷不悟的沉睡,一定也會難以接受,需要花大量的時間消化才能正視,更直接的說,才能明白吧。
說到這,難免能體會主角的心境,他沒有大量的時間能夠累積,足以消化這些資訊及情緒,畢竟一切在時間過後,便輕易化作雲霧散去,不留痕跡。不如將本就快拼好的拼圖擺好,並且多加幾筆有趣的線索,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有目標些。儘管這副拼圖的組成有錯誤參雜其中。
日常生活中,我們何嘗不是如此呢?
遇到不願面對的事,便想各種理由說服自己,所有的事實到頭來不過是自己精心編製成的謊言,用以讓人生過得美麗。
就像〈創造安娜〉那篇心得中寫的,每個人的人生中多少有些謊言,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它不一定是不好的,但過度的偏執,破滅時會造就更大的傷疤。
我們到處找尋因果,替他人下註解,替自己貼名牌,創造一個美好世界,才得以在充滿壓力的世界下苟延殘喘,在自己的圈圈中大口呼吸。
回到正題。
當世界的一切都是虛假,我們該如何擁有相信的依據?
當生命的一切都是虛無,我們該如何明白生存的意義?
有人說人生是一趟旅程、一場遊戲、一場夢境,無論我們用什麼態度生活、用什麼方式生存,帶著什麼思維行動,萬物究竟如何運轉?時間和空間能否重疊拼接?宇宙的奧妙我們猜對多少?這些問題與解答對我們到底有何影響?都不會改變一件事情。
把握,以及享受當下。
我認為所有事情皆有其存在的意義,我們可以去探索,卻不一定要找到答案,我們可以去旅行,卻不一定要走到終點,享受其中的過程帶給你的感受,才是最值得,也最能夠把握的事。
願我們帶著開放的心,去感受世界萬物的一切。
謝謝你閱讀完我的文章,參與我的世界。
希望這一切,能帶給你人生不一樣的溫暖與啟發。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聽華說一說,裡面會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一切帶給我的感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8內容數
有著一顆停不下的腦袋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下紀錄.每一刻都值得珍藏 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