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閱讀處方籤-書藝治療師以及給大人的繪本

2020/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

tvn
少年每天都從惡夢中驚醒。忘不掉的回憶以及不好的記憶,總反覆出現在男孩的夢中,這循環讓少年過得極為痛苦。
tvn
害怕的少年,願意與魔女交換條件,只求魔女讓他失去腦中所有不好的記憶。消除記憶後的少年,雖然不再受噩夢纏身,卻感受不到一丁點的幸福。
在一個滿月的夜晚,魔女為了索取願望的代價,在少年面前現身。
少年朝魔女大喊:『所有不好的記憶都被刪除了,為什麼我沒有變得幸福呢!』
tvn
魔女按照約定,取走了少年的靈魂,並這麼說:『痛苦難受的記憶、傷害他人與被人傷害記憶 [⋯] 唯有將這些記憶埋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加熱情、更有韌性,而只有這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
所以,絕對不能忘記,要克服過去。克服不了的話,你就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孩子。
tvn
文字為大意翻譯,非完整故事。韓筠青

這則故事,是不是與你「印象中的繪本」有落差?小朋友能看這麼傷心的故事嗎?怎麼會少了「理所當然的」 happy ending 呢?
我認為,繪本不只是給小孩看的,同時更關於大人的心靈修復。
這篇文章誕生的契機,是我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聽到女主角朗讀《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這則故事,最後一頁「克服不了的話,你就是個靈魂長不大的孩子。」這句話,直擊我心!於是買下了女主角以作家角色出版的五本繪本(不僅在劇中有出版,韓國書店也有販售實體書)。
這五本雖然是因為韓劇而出版,卻擁有獨立的故事線與性格,不用看韓劇也完全沒關係。這篇不是韓劇介紹,文中五本韓文繪本,將於 2020 年 11 月由尖端發行中文版,不用擔心看不懂韓文唷!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繪本 © 韓筠青
小的時候很少看繪本,過去一年來因為攝影課備課需要,才開始泡在童書區認真翻閱。
當真正挑到一本有共鳴的繪本,心裡的震盪與觀看一般文字書完全不同。來回檢視自己的反應後,決定與大家分享這份閱讀體驗。
若你對繪本的印象是:精美外衣的圖文書、與大人生活無關的小故事、給小朋友練習注音符號閱讀用的課外讀物⋯⋯我想邀請你繼續往下看,也許會有一點改觀。
繪本啟發了讀者對世界萬象的認知,涉及了知、情、意的建構,對兒童繪本而言,它並非成人既定思維的複述與複製,乃是指向心靈創造的閱讀體驗。 —— 國立暨南大學「兒童繪本分析」課程介紹
Wikipedia 對繪本做了一個簡潔的說明:「簡單來說,只要把整本書的文字全部拿掉,讀者光靠整本書的圖還可以知道整本書的故事內容在說什麼,才可以被稱做為繪本。」
在我心中,一本好的繪本(Picture Book),是小孩跟大人都能從中獲得陪伴的。
長大與歲數無關
看完《啖食噩夢長大的少年》,我心中直接浮現以為長大就會好了: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這本書(作者:金惠男、朴鐘錫)。
大田出版,2020
「不是所有的痛,時間久了就會痊癒;
不是所有的記憶,時間過去了就會遺忘:
不是長大了,就會更堅強,不再受傷害……」
這本被歸類在心理諮商/治療的書,帶我們回到童年「找出問題的根源」,再回到現場檢視「持續恐慌、憂鬱、自我傷害」的自己。
這個仔細描述過去、與傷痛正面對決的態度,和《啖時噩夢長大的少年》傳遞的訊息一樣,只是文字書提供方法,而繪本用殘酷的事實打醒我們。
面對繪本的時候,我們知道這是一則故事、裡面有圖畫、看得到筆觸、有顏色,以及簡短、好消化的文字。
在心裡沒有任何防備的狀態下,同一本繪本,可以讓小孩認識人與人、與世界的關係,而大人呢,則是讓他們面對一直以來逃避的內心,檢視理所當然的偏見(所以選對繪本也很重要歐~)。

寫到故事與療癒人心,一定要提到《小說藥方》The Novel Cure) 這本書。在書中,我認識到書藝治療這項人心修復的方式(Bibliotherapy,或稱圖書治療、書目治療)
書目治療指使用圖書及相關資料於病患之治療。它是一種選擇性活動。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採用計畫、指導、控制的閱讀方式,藉由讀者與文獻的互動,以減輕其心理或其他方面的問題。——Wikipedia
麥田出版,2019
以煩惱換取書單解藥
故事的奇妙之處,在於它純屬虛構卻又撥弄人心。我喜歡閱讀小說的主要原因,是想知道主角們都如何在同樣的糟糕的選項中走向結局。
《小說藥方》將人生中我們持續逃避的、狗屁倒灶的事情,按部首排序,讓讀者像查字典一樣先找到「病徵」的頁碼,書中會對正下藥給出「小說藥方」來排解心裡過不去的事。這裏幫大家挑了三個範例:
  • 給因為害怕死亡而夜夜難眠的你: 《百年孤寂》(OneHundredYears Of Solitude),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 給拖延症患者的你:《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石黑一雄
  • 給害怕做出承諾的你(害怕養寵物也包還在此):《失明症漫記》 (Blindness),José Saramago
這本可謂醫療手冊了吧!書中不僅列出病徵,還會告訴讀者相關症狀。例如「恐同症」患者,就有「仇恨」、「不客觀的」、「帶有偏見的」併發症,根據這個狀況,最後提出選擇指定小說的原因(通常都是跟主角型格有很大的關聯)。
我買的是《小說藥方》的英文版 The Novel Cure
其實憂傷,只需一則故事就能治癒
遇見自己喜愛的繪本、小說、故事,在閱讀完之後,彷彿在心裡種下一棵種子,它將在你需要被療癒時保護著你的心
打開故事,念出字句,你將遇到你自己。
文章最後,我挑選了另一本非一般的繪本《喪屍小孩》與你們分享。這是一則描寫親子傷痕的殘忍故事,有看到下面這張圖了吧,畫風與筆觸充滿著陰森、淒涼感,我在朗讀給朋友聽的時候,翻到最後一頁還背脊發涼!

《喪屍小孩》

tvn
有個小男孩在某座小村莊誕生了。這孩子皮膚蒼白,眼睛非常大。母親發覺這個孩子完全沒有情感,是個只有食慾的喪屍。
tvn
母親避開所有村民們的耳目,把孩子關在地下室,每晚都偷別人家的家畜給他吃,偷偷把他養大。
tvn
後來村莊裡的家畜因瘟疫肆虐都死光了,也死了很多人。
媽媽無法丟下兒子離開,於是把自己的一條腿,接著一隻手臂砍下來給因餓而哭喊的孩子吃。
最終只剩下軀幹的媽媽,爬向孩子的懷中,把剩下的身軀給了他。
tvn
孩子緊緊抱住只剩下軀幹的媽媽,第一次開口說話了:『媽媽⋯⋯真是⋯⋯溫暖啊⋯⋯』

有任何想分享的事情,都歡迎留言給我,或透過以下管道聯繫:
INSTAGRAM @missannahan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6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