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11日(10/26):鎮日走路第二天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林風嘯今猶在、碧海波濤潮間生
爾唯過客
今早走沒多久就到了高知縣,正式進入「修行の道場」,更可以好好地面對自己的諸多心緒與妄念!想想此一遭究竟為何而來?
想著上周都在風雨中行,也盡在山林鳥徑與鄉間遍道轉來轉去;這周則是艷陽海邊走著無盡頭似的長路迢迢。不禁想著:山林中的風嘨聲吹了千年、海邊的浪濤也拍岸萬載;唯有吾輩等人只是過客而已⋯⋯。有些人、有些事似乎也只是小丑跳梁、紅也不過是一個鏡頭的戲分,恩恩怨怨都要扛著走嗎?要扛多久?能扛多久?今年七月東京都議員選舉大破自民黨的小池百合子,意氣風發難攖其鋒;然而才不過三個月經過;便在眾議院選舉遭致大慘敗,甚至自己地盤腳底下的東京都選區,竟然提名23名,落選22人!唯一當選的是我在慶應時的老師長島昭久。
「遍路即人生」,「人生即遍路」;上周不就是學了第一課「斷捨離」嗎!?
對於那兩位忘恩負義、毀諾寡信,對我下毒手、行背刺,讓我頓失去路的前上司與同事,我會找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路、放生他們;而眥仇不報則是我目前能給予的最大慈悲!也衷心希望這兩位:務必能夠長命百歲、百病纏身、眾所見捨。
早晨的國道55沿岸風景
進入高知縣
國道55途中路經的漁港
早晨的國道55沿岸風景
早晨的國道55沿岸風景
早晨的國道55沿岸風景

#私の道探す

從22番平等寺到現在,一直在走55國道,幾乎一成不變的海岸線路景,竟然在今天想要吃午餐的時候,路旁出現了一片小樹林,不僅可以蔽日下用餐、還能享受左耳聽海潮聲的同時,右耳聽山泉流水聲;去哪找這天造地設的好風景啊。
有遍路先達豎立了一段文字的牌子,意思是:「我當不了空海;空海也當不了我;我就是我,尋找著自己的道路!」
跟著1200年來前人不斷的足跡,
以為跟著的是空海大師的路!
原來,走著的,終究是自己的路!
原來,來此的每個人,帶著的都是自己功課!
國道55難得的林蔭休憩處
潺潺溪水旁醍醐灌頂木牌(譯文如上文)

#傍晚時分還能健步如飛的遍路人

下午還是在一成不變的國道55上邊走邊看海景;在途中曾見到一對中年外國人,也許是夫婦;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因為他們倆人總是女性走前面,拿著二隻登山杖,而男性空手走後面;到了這個快下午四點的時分,我已經走了八,九小時走到快虛脫、只靠意志力在撐的狀態,他們兩人倒是仍然健步如飛!我只有在他們休息時候可以超過他們,但沒多久就會被他們啪嗒、啪嗒地反超車,一來實在佩服他們的體力、二來也很好奇他們的背景,所以就趁機拍下他們的身影!
下午時分仍健步如飛的遍路人
下午時分的國道55風景
下午時分的國道55風景

#路不轉人轉

今天晚上住宿在「德增民宿」。這家民宿在遍路道上很有名,也很大間;房間很乾淨、每房還可以隔成住宿區跟小廳。來此入住的遍路人不少,也有許多外派來這裡工作的人,晚上會來這裡用餐。因此到了晚餐時分,甚是熱閙。
在第八天的紀行中,有提到當天跟我一起搭車前往由岐港民宿的還有一位70歲、來自宮崎縣的田代一洋さん。記得當天晚餐中跟老闆娘聊天時,曾聽到他說由於工作的闗係,每年大概只能撥十天左右來走遍路(應該是擁有自己的事業不容易放手吧),而且遇到下雨天就不大能走,所以他大概就是每天預計走20公里。每年走多少算多少,分幾年走完。
隔天(星期二)早上民宿老闆將我跟他放生在平等寺後,我問他要走哪一條路,他說想走海線,而我則是打算走內陸55國道,所以在平等寺就分別各自前進。結果
傍晚在住泊的「德增民宿」忽然看到一位很像他身影的遍路人,但想想似乎又不太可能,這三天內我可是走了88公里咧!他的速度三天算下來最多也才6~70公里而已啊,應該不會是他吧!
沒想到晚餐時間進餐廳後,發現真的是他!剛好老闆也將我們兩人的座位安排在一起,我立刻問他:「你不是說每天只走20公里,怎麼會在這裡出現?」他很不好意思的說,因為行李找人先送到民宿放,所以是輕裝走路,走著走著就每天走了快30公里。😆😆😆
正當我聽得一頭霧水時,聽到民宿老闆跟大家說:遍路的客人明天可以花300円,他們可以將行李送到下一個住宿處,田代さん立刻說他要。原來如此,真貼心的服務!這可真是他而設計的方案啊。晚餐邊吃邊聊之下,發現我們明天也同樣預約了26番金剛頂寺的宿坊。😄
民宿德增的外觀
民宿德增的房間
(本文結束;喜歡的話,請您按左側心形的讚,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