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走路:獨處的實踐|龍應台 著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應該是龍應台出版過最輕、薄、短的著作了。在七十歲的最好時光,應允自己的承諾「做一件超過自己的事」,瀏覽全書彷彿在對都市人上一堂自然圖鑑課,花草有情、田野有愛、莫忘何來。
▲ 70歲這年,龍應台再次做出「超過」超過自己的事
我喜歡走路,扎扎實實的挑一條有興趣的路走。沿途的風景不一定美好,但透過我的雙眼觀望,我的心會告訴我它的故事,如同亂思隨想一文中,我也曾經留下走路散步時的發想。獨處,很多人不能輕易做到,或許是沒有真的嚐試,如同作者所言「那就去走路吧」
▲ 走過一片落葉,感受一季凋零
這本散文集有40篇自然思索的短文,配上作者透過 IPad 在 Procreate 筆繪的18幅畫作,每一則文章讀起來都充滿想像的畫面。走路時觀察路旁的小物、或是天空的畫布,大自然的萬物指紋處處皆是,作者透過獨處的心靈對話,實踐遠離被網路綁架的窘境,更深層理解的過著簡單生活。
走路,不外乎去菜市場接地氣,觀察當地人生活;再則在周遭巷弄繞繞,感受時光的況味;或是鄉間小路恣意慢行,放眼罕見人車的開闊;也能挑選一條山林小徑,山風為伴徐徐前行。但意外的是作者推薦大家去墳場走走看看,感受安靜的空寧之美,反思泡沫似的生活下在墳場這個冷的空間,自問所處的生活狀態是自己想要過的嗎?
▲ 不小心就走到一處墳場 (美國加州)
內文提到不少植物、樹木的名稱,有些耳熟能詳、似曾相識,有些初次聽聞、不知何物,譬如藿香薊青葙,看了維基百科方知原來它長這個模樣啊,路邊常見的野草也都有名字;作者提到「當人不認識而且不喜歡的時候,就叫它雜草」,而我忽然想到充滿哲學味的一句話「人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一路上所遇到的陌生人也真誠可愛、善良樸實,不管是分享剛採下青香蕉的蕉農,邀約吃香腸配大蒜的貨車司機,還有滯銷的高麗菜農、樹下駕駛鐵牛的老農,以及部落裡小郵局的員工,短短的偶遇故事讀起來韻味盎然,彷彿我也隨同在旁看到這一幕幕的對話場景。
▲ 有一天,我也想上路
去年因為老長官自己一個人徒步環島,才發現有一個台灣徒步環島聯誼會粉絲專頁,原來台灣早有這麼一群人,用腳親近大地行旅寶島。相比因為宗教信仰前往西班牙的朝聖之路「聖雅各之路」,或是山林健行者憧憬的 PCT 太平洋屋脊步道,原始的步行之旅呼應了古人所言「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道理。
▲ 背後的「徒步環島」布條,有不少熱心民眾主動送水

發人省思的段落,土地與人的關係,我沉默著
超抽地下水的養殖魚塭,餵養後捕撈銷售,因為海洋魚獲匱乏我們吃的活魚都來自養殖魚;天際星光點點好美,除了光年之外早已消失的星星,還有數以萬計的太空垃圾與上億的高速運轉碎片。自然的表象其實不僅僅就只是如此,看不到的人為破壞(科技進步)已經讓後代只能去博物館體驗我們的時代。

下方這則影片是今年2月 讀友見面會|線上直播
龍老師說:獨處對一個人的身心修養,對於眼光的培育,對於心胸的開闊、對於自省的
能力,其實都跟獨處有關。在現在這個網路滲透到所有生活的最細的末端的時候,其實
獨處變成一種需要需要高度自覺的挑戰。要問自己說,你有沒有誠實的、真誠的、深度
的獨處,是一個現代人滿重要的課題。就去走路吧!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5.9K會員
395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