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12日(10/27):24最御崎寺、25津照寺、26金剛頂寺

2020/10/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小考驗:遍路相助

這幾日的天氣很好,經過前二天除了走路還是走路的洗禮後,走在遍路道上的心情沈靜許多,也能自在的享受遍路給的洗禮。
先前看其他遍路前輩的臉書或部落格都有提到,很多走遍路的人都會哀號水泡的折磨;我因為出發前參考了遍路指南的建議,準備了運動膠帶;每晚臨睡前,會先剪好十條繞腳指的膠布;隔天早上出門前,每隻腳指的指腹都纏一圈、足前掌或足後根也貼一至二層,所以至今為止沒有產出水泡;但一路上也常看到有些遍路人走路一跛一跛的痛樣,就知道是苦於水泡之患了。
今天一樣透早就離開民宿,繼續在國道55奮戰。走到約九點左右,遇到一位日本年青遍路人,大約30多歲左右的男子,看著他步履蹣跚的樣子,心想也許是腳痛走不快吧?!沒有太在意的就跟他打個招呼後繼續往前走。但偶爾回頭看他,其實也沒落後我太多,當我固定時間休息時,他也會超過我,兩個人就這樣我走你停、你走我停地交叉前進。大約十點半,約莫距離大師像前約一公里處,我看他從路旁廣場中的一家餐廳走回來國道55,我跟他說24番快到了喔,沒想到他竟然回我:「餐廳要11點才開!」
我往前走了幾步,腦中立刻意識到:『莫非他是因為肚子餓,所以走不快?!』
這些日子以來,常常會遇到前方十公里內沒有便利商店的狀態。也曾不時被好心的當地人提醒:「往前十幾公里沒有賣吃的喔,要注意喔!」所以已被四國訓練到身上一定要準備巧克力棒,儘管早午餐吃再多,但每天背著八、九公斤,持續走路真的很耗能量,經常在早上十點、下午三點左右都要靠巧克力棒支撐,不然大概只能用爬的爬到民宿吧,我都笑說這是我的燃料棒!😅
所以當我一意識到他是肚子餓時,立刻就轉回頭跟他說:「もしよかったら、これをどうぞ」將我口袋中的巧克力棒給他。從他的眼神中我知道他真的是肚子餓;於是我就加快腳步離開,避免他的尷尬。
身為外國遍路客的我,一路上受到許多不認識的日本人的照顧,沒想到我也是有機會可以協助其他的遍路人,空海大師,受教了!
圖左:遍路指南教授的水泡預防法,但我都是橫貼腳指腹 / 圖右:運動膠帶,在四國沿途的藥粧店都可以買得到,價格比台灣便宜一些。
隨身一定會準二~三條的巧克力;每日長途跋涉,真的沒它不行
早上7點03分的遍路國道55日出;空氣清澄無比
7點半,高知縣的國道55
八點半的高知海岸,已經是烈日當空的海景
在看似漫無盡頭的國道55公路上,看著這樣里程變化的路標是前進的動力; 終於數字降到『距離室戶13公里』

#再見空海大師像的感動

在24番最御崎寺前約一公里處的「室戶」,該地有尊青年空海大師像。儘管事先就知道有此一景,但當真正走近時,還是被高聳矗立的大師像深深的感動到!站在路邊對望著跟他說了好一陣子的話!也感謝他一路的眷顧。前幾天就感覺到,一路上只要真的有困難,似乎就會從大師處得到他安排人來幫忙;但是沒事時,就會讓你自己一個人走到地老天荒、好好去面對自己該面對的心境!😂😂😂
再往前走是大師當年的修行處「御厨人窟」。據說大師在洞內修行,往外望可以見到「天空」與「海洋」,所以以「空海」為自己取名。可惜因為有坍方之虞,暫時封閉,未能進入。
位於室戶的青年空海大師像
位於室戶的青年空海大師像
因上方石塊受風化影響時有落石的原因,而暫停入內的空海大師修行處『御厨人窟』
入口處;據聞大師在此修行,由內望外看到「天空」與「海洋」,故自稱「空海」

#千變萬變,唯有階梯不變

今天參拜了三個寺,第24番的最御崎寺在一個小山丘上,所以爬了一段山路;第25番的津照寺,明明就在海港邊,卻還是要爬陡得要命的階梯;金剛頂寺的山丘不高,但也少不了長長的階梯;只能說:考驗嗎?那就來吧!XD
中午在最御崎寺,吃前一天準備的飯糰當午餐;也難得時間剛好在這裡,可以有個好好放鬆的午餐+休息。寺內很美,有放寶物的寶塔;鐘樓也有近400年的歷史,旁邊有個碑記裁著近年來NHK數次用此寺的鐘聲作為除夕夜的跨年鐘聲。津照寺的位置在小城鎮市區內,還遇到巴士團的遍路阿桑們,只見她們開開心心、慢條斯理的爬那個嚇死人的陡梯,而小巴的司機則是扛著一個大布條直往納經處去,原來他要負責在阿桑們參拜的同時,替所有人完成納經的工作,真是辛苦了!
由於國道55就是沿著海岸蓋,先前幾天因為走在無人道路上,所以眼中只有距室戶還有XX公里的路標;進到了城鎮,發現好幾處立著斑駁的石柱,走近一看原來是以前遭遇到大海嘯的警示紀念碑。如下圖中的昭和9年,就是1934年9月21日,原來當年有個超級颱風帶來了海嘯,造3000多人的死亡跟失踪,上萬人受傷的慘劇。
24番最御崎寺本堂;歷史攸久,雕工精美
上圖中,最御崎寺本堂上方的雕工
建於1648年的鐘樓堂;NHK數次用此寺的鐘聲作為除夕夜的跨年鐘聲
除夕夜鐘放送紀念碑;從昭和37(1962)年至今,已有五次。
24番最御崎寺的多寶塔
從最御崎寺望向山下城鎮
第25番津照寺,那條陡到不行的階梯,真的要抓著中間的欄杆才走得上去
第26番金剛頂寺的階梯
26番金剛頂寺的本堂
26番金剛頂寺的鐘樓
昭和九(1934)年颱風帶來海嘯的紀念碑

#颱風又來了

晚上住在金剛頂寺的宿坊,這裡真的很氣派,除了沒有WiFi!一泊二食才6700円,真的是超級划算。有要來走遍路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
晚餐共七個人用餐,通通是遍路人:四位日本人、兩位來自德國的裁判官夫婦、還有我。德國夫婦就是我昨天傍晚見到那對走路疾如風的夫婦;他們似乎懂一點日文但很安靜的用餐;其他五個人都在討論颱風又來了,明天下雨,究竟要不要走?我說颱風影響最大是星期天,一定走不了,明天如果風不大,我會走;另一位最年輕的也說明天住宿地方已定好了,所以也要走。剩下三位65歲、70歲跟73歲的大叔們一直在煩惱要怎麼辦?
結果就在我打這段文字時,山上的宿坊外頭傳來嘨嘨風聲,囧啊!😳😳😳
金剛頂寺宿坊:這是一個人獨享的房間喔!一泊二食6,700円,真心價,絕對超值!
(本文結束;喜歡的話,請您按左側心形的讚,謝謝!)
(下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