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獄】本性,從來都不應是一種錯誤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承認自己的喜好和本性,從來都不應是一種錯誤。
性教獄-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

性教獄-The Miseducation of Cameron Post

申請銀行帳戶要填表格、入學要填表格、買一張機票也要填表格。表格上的項目大同小異,姓氏、名字、國藉…….
那性別呢?似乎只得兩個選項,一是男,另一是女。
男的,只能喜歡女。女的,只能喜歡男。
Cameron與摯友Coley在車上親熱被人發現,然後被送往性向轉換治療中心,從「錯」的變成「對」的。
人生總會犯下一些錯誤,所謂失敗仍成功之母,我們需要總結錯誤,然後反省自己,避免再次犯下。
而這些被送往治療中心的孩子,就需要總結自己的「錯誤」,在一張冰山的圖案下,總結自己犯錯的原因。
你會覺得,生而為人是一種錯誤嗎?深海的燈籠魚,應該為自己的齜牙裂嘴而寫下反省信嗎?
他們假作出一個個的理由,過度的運動使我男性化,長時間進行靜態活動使我女性化,處於男女角色模糊的福利會使性別認知模糊。
電影中的一些小細節使我想了很久,例如當中心精神導師稱她為Cameron,她說可以叫她JIN,導師回應Cameron已經很中性,叫她JIN會更使她對性別認知模糊。
是否我們的生活模樣,影響了我們自己。我腦海不自覺浮起了幾個朋友的樣子,思索起性慾的吸引力。
似乎我們或會對同性親密的畫面感到噁心,但幻想著與不吸引的異性親密影像,亦同樣噁心。
後來我想到,欣賞、喜愛與佔有慾,是徑河分明的事。
這是一齣畫面無與倫比的電影。極多女主角嘉兒莫蕊茲的近鏡拍攝,絕美的倫廓產生令人產生由衷的好感。
白天的時候,日光驅散一切,電影的角色們誠誠懇懇在指導課反省自己的錯誤,我們如零件般誠誠懇懇地運作,但每一張床都是一條鑰匙,月的光華會扭動它,打開人心裡的旮旯,那裡只有一面鏡。
然而,望著鏡子,我們討厭自己。
短短的數個情節已令我質疑自己,不難想像那時的他們到底有多麼討厭自己,想自己成為大眾認可的一部分。
影片的結局來得兀然,一個靜悄無味的清晨,與身邊說著淡然無味的話,但背著行裝轉身走和未知的路。
人也一瞬間,往往做出來他日令自己後悔不堪,或是慶幸良久的行為,在內心狂風駭浪的時候,現實只是一片寂靜無聲。
草的滋生是悄然無聲,不需與雷嗚般呼號自己的存在,在某個風雨交加的夜,亦可能如落葉般被狂風捲走,失去了蹤影。
荒廖的原野,土壤裹的根芽是一份記錄,迎著風飄曳自己姿態的草,不美,但能植入人心。
不美,卻每一個擺動,都是自己。
阿毛說電影
阿毛說電影
愛看電影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