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系,課表滿滿仍似一場空?

2020/10/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當獸醫嗎?那考個獸醫系念念絕對是第一步,這樣才能擁有考獸醫師執照的資格。台灣的獸醫系以前需要念5年,現在改6年制了。在這6年裡,第1年是普通共同科目,第2到4年是獸醫系專業科目為主,第5、6年則是診療實習。
在台大獸醫系,5年內要修滿182學分。這是一個誇張的數字!如果你脫離大學很久,或是還沒念大學可能對這個數字沒有概念。給你一個參考值,台大大部分的學系都是4年128學分,而獸醫多繳一年學費,竟然比別系扎實了54學分!!而且我們很多是實習課。什麼叫實習課呢?就是別人上1節課獲得1學分,實習課卻要耗上1-3節課才能擁有那難能可貴的1學分。

這導致了我在宿舍的日子極度的不平衡,室友還在睡我要出門上課了,我回去宿舍念書他們還在外面玩,更悲慘的是,獸醫系科目多到別人期中考考一周,我們逐科考完至少一個月,永遠的水深火熱。(註:作為邊緣人,我的室友都不是獸醫系。)
大學沒念書真的會被當掉喔。
獸醫系學的東西包山包海,共同科目不討論,專科大致有:解剖、生理、細菌、病毒、病理、臨床病理、組織、藥理、遺傳、免疫、寄生蟲、公共衛生、流行病、繁殖、內科、外科、小動物到水生動物、經濟動物等等……

人醫學一個人類要七年,獸醫從能吃的到不能吃的只要五年。除了課表被塞爆之外,真實的下場就是我們什麼都學不精,什麼都半吊子。此外,我們都是同一門課由很多老師分別授課,有時是他們的專長,有時不是。恩,對,不是。有些教授臨床相關科目的老師本身沒在做臨床,教得內容離現實大概就像恐龍那麼遙遠。也有的老師根本就沉浸在自己的領域裡,沒有更新過手上的教程,教得永遠那一套,考卷永遠那一張,考試你只要把學長姊已流傳數年的ABCD背好照著填就可以了。當然,平反一下,學校還是有很多認真教學的老師,以及在醫院裡的許多學長姊!這些老師跟前輩真的讓人大大的感謝!
獸醫系大學畢業後,會面臨選擇:升學還是就業、公務員?基礎研究、病理、臨床或是到廠商工作?留在學校還是校外工作現場學習?小動物(在獸醫圈通常指的是狗貓)、野動、特殊寵物還是經濟動物等等…當然,也很多人離開了這個領域。大家在各種選擇裡,一邊摸索一邊碰撞。
獸醫系畢業,考個獸醫師執照,真的不難,只要花時間背誦就可以了。台灣很輕易地就能出現了一個有執照,但很廢的小獸醫。
原來我讀了課表滿滿的5年,出來還是個庸醫。
這是我初入職場時,真實的心聲,即便如今依舊認為自己很廢。不過別氣餒阿,我相信很多行業都是出了社會再磨練的,很多科系一定也都是這樣。人生就是得不斷的學習成長,雖然灰心難過但這是必然。我當時選擇了小動物臨床作為我的戰場,也算是最大宗的選項。然而投身醫療現場,廢渣新手面對那些學習成長過程,作為醫者內心有多複雜與痛苦,以後再來分享吧!
我是Lexie小希,喜歡按個愛心和追蹤,想知道獸醫相關的什麼,歡迎告訴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2內容數
一名台灣小獸醫的生活百態,而我僅代表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