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還沒畢業開始就,不務正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是否都迷惘過?

關於未來總是徬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於是有機會接觸與自己本科系相關的人才就緊緊抓住狂問到底出社會我們能做什麼?

可到頭來還是會懷疑所聽所聞是否真的就是對未來的選擇是有幫助的。

這份困惑,我也曾經擁有過。

然而我的解決方式就是放手一搏!

我的專業,應該可以稱作專業嗎?從高中開始就讀了設計類,但其實我並不是特別感興趣所選的科系,就只是當時初中喜歡的女孩子選上了那所學校的餐飲系,我很單純的不想離她太遙遠,但餐飲這方面我實在是不擅長,而也很不巧的被那女孩知道這件事,於是乎她非常強烈的要我好好做選擇。但女孩你知道嗎?我想選的就只是你而已。當然這句話我沒有說出來;在青澀的年紀,真的就只會蠢蠢的單戀著。

我非常聽話的開始用排去法,在那所學校中找到一個還算適合我的科系,既然無法同班,同校我也願意!

就這麼的,我進入了室內設計系。

我就不用多長的文字去敘述高中的那三年了。

初戀的女孩在進校園後的一學期,就被同班同桌追走了。

從那刻開始,我在校園裡失去了重心。

留給我的只剩下早上八點的早自習到下午五點的晚自習;充滿麥克筆墨水味道的大教室;直尺與三角板碰撞的製圖教室;對了,還有熱到不行的操場課程。

並不是那麼消極的生活著。

我發現自己是有那麼點天賦在所選得科系上,因此開始真的認真地投入學習;其實換個角度思考,初戀的女孩讓我找到了未來的方向,所以這份失戀的痛我倒不那麼在乎了,所謂的有失必有得吧?

三年的時間來到了中尾聲,意指著要在面臨人生的重大選擇:升大學。

說來好笑,我其實一直有個夢想就是當上獸醫。只可惜不務學生正業的我離這夢想越來越遠。

但我還是在升學考試時去點了光明燈,第一志願還是寫了獸醫系。可現實是我根本沒考學測,而只考了統測;我想文昌帝君一定覺得這孩子來搗亂的。帝君並沒有阻止我做白日夢,因為最後我上的科系依舊是設計類-建築系。


我的家族親戚根本沒有建築背景的參考值,那為什麼卻又往了未知的領域發展了?我是在高中時有了機會到室內公司學習,被那兒的老闆指點了方向。

我就是這樣,是個選擇,就去吧!

也就是這種性子,沒意識到選擇大學科系是多麽關鍵,我就這麼下去了聽著帥氣但實際上累到不行的系別,開始了四年的生涯。

初期進入系別時,還算是適應課綱,然而逐漸的,我開始發現所選的這條道路有多艱辛。

我想先說,各行各業都有艱辛的一面,然而艱辛過後總會有所節點;但有些行業的節點是很長遠甚至是一輩子的責任。師長說過一句話:本系的孩子,不需要專精其中一項,但必須精通所有相關不相關的一切。

我依舊堅持著所選擇,並沒有就此離開;但我將學習以外的時間用打工經驗去填滿。這是我反抗專業的一種方式,也可以說是逃避的一種藉口。我需要去體驗更多經歷,才得已認清專業的重要性。

嘗試了需多行業的流程,思索著許多材人的成果如何起頭達成。在校的專業成績就這麼得過且過的低空飛行。我迎來了最後一年的畢業設計。

你們覺得,四年的時間長不長。我自己認為,很難去放棄這段路途。

或許從在校期間就開始分心的自己就已經決定了未來的選擇。於是我在不斷地掙扎著,只想再讓自己還有得選擇之時,能去體悟更多。說到這裡並不意外的能知曉,我在還未領到畢業證書前,就已入職本系相關的行業。

不一定要走在正統的道路上,因為或許或錯過能隨時跳離的可能,當然也會因此找到留下堅持的理由。我還是一樣跌跌撞撞的奔跑在人生這條道路上,跟世界上的許多人一樣,都會徬徨都會迷惘,但我始終告訴著自己:可以把生活過慢,但別停止思考!

共勉之。

raw-image

————用文字流浪。


1會員
5內容數
用文字流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個故事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斷的片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讓孩子學的是服從權威還是真心分享?「心理師,要怎麼要讓孩子學會跟人家分享呢?我好好跟大兒子講,說弟弟還小,而他已經長大了,希望他多包容弟弟,處處讓弟弟一點,結果他還是對弟弟很小氣,一點點事情都要計較,不願意把玩具分弟弟玩,不順他意就尖叫大哭!該怎麼辦呀?」家人常常忘了「較大的孩子其實還是個孩子」,過份高估了大孩子消化情緒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7-14
【Podcast】從0到1媒體人X斜槓 EP86 愧疚感比主人還大!「對不起,哥哥,我不該睡著的!」 離世狗狗告白記(柚文:柚子貍 EP86收聽連結在此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fi7sc4j003w01xv8y7q27wg/platforms 熱騰騰新的一集又出爐囉。喜歡我們節目的話,請記得按追蹤,留下您的鼓勵,並分享給你的好友哦 本節目已經改為不定期上架囉!請按下追蹤鍵,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3-21
【超閱讀觀點65】參透財務自由公式,理財從現在開始還不遲--《我38歲環遊世界,享受財富自由人生》你心目中的「財務自由」是什麼? 中大樂透一億後,無憂無慮環遊世界,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這樣或許很好,不過好像有點不切實際,畢竟大樂透一億得主不多,更多人是大樂透400元得主,又或是連400元都沒有。 如果把財務自由想像成無憂無慮,隨時可出國環遊世界,這當然是會非常難去達成,因為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3-03-17
【5-8歲性教育】 除了教「我從哪裡來?」跟「身體界線」之外,還有各種的「人際關係」,來聊聊親情、友情跟愛情吧!關係教育是最重要的第一課,孩子可以了解各種家庭類型和成員在家庭中的不同角色和責任,知道社會性別不平等如何影響家庭成員的角色和責任以及家庭成員對培養孩子的價值觀至關重要。另外,學習友誼的不同類型和友誼建立在信任、分享、尊重、同理心和團結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Tsai
2023-03-10
[愛情覺察]「其實心裡知道,他沒那麼喜歡我…」從「小美人魚」看「嗎啡愛情」,對方不夠愛自己,還像傻瓜一樣不願意醒從小美人魚愛麗兒故事,解析為什麼總是愛得遍體麟傷? 明明知道這是一段不公平的「嗎啡愛情」 卻還是奮不顧身地投入 不僅失去聲音、忍受雙腿的刺痛、最後還看著心愛的男人愛上別人 愛麗兒傷心地回到海中,化為泡沫 如同我們痴痴地愛上一個錯的人 卻還是那麼無法自拔 到底該怎麼辦好呢 這又是怎樣的一種心理?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8-05
我們還有希望 嗎? 從《行為》的角度看 戰爭與和平 《完結篇》行為終於完結了。 這不是一本開心的書,畢竟科學不等於開心。 但至少,我們還有希望 對吧?
Thumbnail
avatar
小P
2022-05-21
從《小王子》談親情:多希望睡一覺醒來,我還能叫你一聲爸|小王子【親情篇】#4【從《小王子》談親情:多希望睡一覺醒來,我還能叫你一聲爸|小王子【親情篇】#4】 今天就是我們關係章的最後一篇—親情篇,在透過寫作審判並療癒自己同時,一樣與你分享三點我最有感觸,也值得你省思行動的地方,希望你能花些時間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10(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2-04
是打壓言論自由?還是我們反省的不夠?從中天關台看這一代台灣人的心靈狀況這個題目有點專業,我沒有什麼把握能把這個題目寫好,所以我儘以一個台灣人的身份,以傳達台灣本地風俗的角度來談台灣的電視文化。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2-12
《阿媽的女朋友》也許我們還沒從櫃裡出走!也許得要讓時代再往前走更多一點,我們才能回頭體驗這些阿媽他們那些年根本沒有搞清楚「同性戀」是什麼的時候,才能更加放膽地從櫃子出走,走出一段段不那麼驚濤駭浪的故事,平淡無奇如異性戀般自然而然的平凡,我想到那天,阿媽的女朋友們,應該能如同異性戀的老夫老妻們分享更多生命裡的喜樂!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