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You Should See Me in a Crown | 舞會皇后與皇后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舞會皇后不是異性戀白人女孩的特權 🌈


簡介:

Liz是個有個明確目標&計畫的高中生,她安排好每個細節:有好成績、熟練長笛、進入名校、就讀醫學院、成為醫生去幫助他人,但她沒有料到的是,她沒有拿到心目中大學的音樂獎學金,經濟拮据的她只剩 一個方法 — 就是當選畢業舞會女王(&拿到獎金)。但身為黑人和Queer(雖然她沒有出櫃)的她,在Campbell這個傳統小鎮,從來都不是眾人目光的焦點,反而是惡言惡語的箭靶。Liz與她的朋友們合力試著讓局勢扭轉,讓她成功戴上皇冠,不在計畫內的是,另一個女王候選人吸引了Liz的目光…

心得:

You Should See Me in a Crown是一本讀完會讓人很開心的YA現代小說,(我最近好像常讀這種正向感覺的書XD),但過程中當然也是有起起落落,有開心難過氣憤的片段,但整體而言,這本書一直維持著一股帶有希望的聲音,溫暖又可愛的角色們,讓人舉雙手支持的愛情,還有很多重要的討論。
我很喜歡這本裡面幾乎每個角色,他們每一個人很討人喜歡,當然主角Liz也是其中之一,我覺得她讓我有點想到我自己,雖然打死我也不會做參選舞會女王國王這類型的事XD,但其實Liz她一開始也是這樣的人,我很喜歡的一點是關於她焦慮(Anxiety)的描寫,這點我覺得作者有特別放心思去寫,也讓人有點感同身受。再來其他配角們也都很可愛,Liz的朋友群,每個都有很鮮明的特色,即使不是每個朋友都有那麼多篇幅描寫,但都留下挺深的印象。Jordan,Liz的(前)朋友感覺就是一個完美的boyfriend material,溫柔又體貼,我很喜歡他XD。另外我個人最愛的其實是一個不算很重要的角色Quinn,她一開始就像個花瓶女孩,襯托Liz的死對頭,但越到後面會發現其實她真的是很像天使的存在哈哈。
當然也要說到Amanda(或稱Mack),Liz的love interest,一個很有個性、很酷的女孩,我覺得她跟Liz的互動也很可愛,兩個人不同的性格湊在一起也很有意思。兩個人的戀情算是書中的一大重點,很多讓人忍不住幫他們支持的橋段,我都看得很開心XD
我覺得書中學校整個有點toxic的環境也設定的很好,有一個她們高中專屬的社群軟體,每個學生都會在上面講他人八卦或討論各種事,只要你被拍到出糗、搞砸一次,就會跟著你直到畢業;或著對畢業舞會的執著也是讓人有些畏懼。這些設定都讓我更為Liz感到同情,身為少數來自非富裕家庭的黑人學生,她刻意的穿著低調、不引人注目,只想趕快逃離這個學校、這個她無法融入的小鎮,讓我很有感觸。
另外一個我覺得很不錯的點是,這本書雖然主軸是畢業舞會等等,但它其實也包括的Liz家庭、私下朋友圈等等的subplot,這幾條線我覺得都很寫的很好,步調也掌握得不錯,即使在這本不算長的篇幅內,放進各方面的內容,給讀者更完整的感覺,可以看到Liz生活的各個面向。
最後提一個我自己注意到的事,我沒有查證所以我不確定是不是作者有意的,但Liz在整本書都沒有明確的聲明自己的性傾向,(不是指她沒有出櫃而是她沒有給自己或告訴讀者一個明確的label),當然我在讀之前就知道這本書有女女戀情,我有點無意識的認定她是lesbian。但後來書中有些地方又讓我在想,讓我感覺作者可能刻意不點明她的sextuality,我想想其實覺得這樣也滿不錯的,因為不是喜歡女生就一定是女同性戀,她也可以是雙性戀、泛性戀、或其他,我們有時候會直覺的幫別人套住一個身分,我覺得或許不該如此,加上她還在高中,或許她仍在探索自己的性傾向也很正常。總之這只是我觀察到的一點,覺得有點意思。

總結:

You Should See Me in a Crown是一本寫得很出色的YA小說,充滿著令人溫暖著迷的角色們,還有情不自禁支持的女女戀愛,更提及了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也會讓每個讀完的人都很開心。

摘句

“Sometimes, I’m convinced that it’s never gonna be enough. The good grades, the low-key clothes, and hair style, and attitudes. I’m never the type of person that make sense to other people. I’m never be able to own every part of myself “ (Ch. 13)
“I’m so tired of the way this place treats people who are different, tired of feeling I exist in the margin of my own life. I deserve better than that” (Ch. 31)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