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365, 150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不知道如何開啟一個專題的第一炮,就容許我用三個數字來貫穿全文。(想標題真非我長項)
32是我今年的歲數。
365是每個人擁有一年的天數。
150是我一年看書的書本數量。
看書及跑步真的是我唯一覺得能帶我最大平靜的兩件人生大事,真可謂人生最佳伴侶就屬這兩位。
近期認識了一些新朋友,有年輕有同齡有年紀稍長的,只要開場白問到你平常喜歡做什麼,我的老天,我除了語塞(speechless不含驚嘆驚艷感的那種無言),也僅能以支唔傻笑地說:「老實說,我這人頗無趣,就很愛看書,例如心理學、心靈書籍,偶而小說或是電影翻拍的作品,再來就是晚上跑步吧」偶爾會有20%的朋友會問一年看幾本書,大學的我真的算過,就是80本,但發現念完研究所及出社會開始工作後,對生活失序有太多不滿、無力感及煩躁,所以需要很多實際又具體的協助(當然還有心理慰藉)所以就慢慢增加到了150本。會知道這個數字是真的算過一年在圖書館借了幾本外加真正看完的數字,(當然會扣掉買了從來沒看完的那種,就是那種買了當下很開心,翻了幾章後書籤就夾在某處沒再往後過移動過的那種..)
好的,我重點是,閱讀並不是種專長,他對我來說就單純是興趣。所以當你看見人們因為你看書的數量產生驚訝或是讚賞時,我實在有股莫名其妙的感覺。就像是有人會去抱石、衝浪、晨跑、跳傘、插畫、烹飪一樣。
這些因為個人個性差異所產生共鳴的興趣,我認為實在沒有什麼好誇口的。
概念就是你喜歡穿黑色,我喜歡白色及墨綠色一樣的簡單。但是,你可以看見一個人的興趣如何反映出他在現實生活中個性的展現及延伸我認為同時也包含了一個人的彈性(flexibility)。了解一個人的一切,對我來說,這是一件本質很有趣的事情。而彈性是我判斷我是否有辦法與對方建立起更和諧/友好/親密/長期關係的決定因素。
舉例來說,通常我在進行初步認識淺聊時,我會基於這些興趣再點綴相關家庭或教育背景來建立我對眼前的人的基本認識。論到對觀察人有興趣,是很多念心理學或諮商或教育背景的基本潛在能力,但當然也可以是很顯著的技能,對我學語言教育的背景,我必須判斷學生的所有面向,不論是粗淺的或是更深入或長期的觀察都可以協助我在教育這一塊更加貼近他們的需求並及時提供適切的協助。(換句話說,也是一種避免自己無知或是不夠專業的一種工具)
話說回來,當談到我在認識對方時,不是在進行打分數的動作(這是件很糟糕的社交行為,未來有機會我會多加說明),而僅是進行「了解」的過程,同時再利用我腦中建立過的度量/知識/經驗來畫出一個具象的表格,來建檔眼前的人的一切。隨著時間過去、相處時間次數增加,這些表格的每個軸/向度/曲線都會不斷更新改變,而每次與對方的一字一句,都是我用來應證我對於觀察他/她是否偏離假設或是正相關。不過,我當然不會每次社交/每個人都幹這種事,這某程度,非常燒腦力及精力,未滿18歲請勿輕嘗試, 我稱為這叫做我的「社交」或是「專業工作模式」,要是不打開這兩個模式,大部分的我隨性到不要不要的。也因此,寫這一篇文章的初衷,我是要鼓勵多閱讀的好處,請各位讀者不要噓我,因為我覺得書本很安靜又很療癒,(當然站在衝浪板上吹海風也可以平靜又療癒)真的可以打開眼界或增進腦中灰質。
在此我整理出來優點如下:
套用英文課我最愛讓學生隨手捻來的造句,「閱讀可以...」
  1. 提早避免一些決策錯誤,但一體兩面亦可以鼓勵你去犯錯、累積經驗。
  2. 療癒你內心的心理傷口。(外在生理傷口請找護士及醫生,謝謝)
  3. 提供即時的解答,如工具般的存在。(沒辦法跟宗教各種神相比,但你只要背下來內化就可以天天陪著你)
  4. 過更有____(adj=形容詞)____的人生。(噢,親愛的們,請自行填入腦補)For exampe, for me, reading brings me a more meaningful/interesting life.(閱讀可以帶給我更有意義/有趣的人生)
  5. 自行身體力行後,自己造句 :)
今天是剛好是2020剛過中秋,也是首度得知美國總統川普中鏢的日子,就來紀念一下寫這個專題的第一篇。
願大家開心地培養更多有意義的興趣!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